>>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大牧首3亿巨额遗产案震动社会 道德声望遭破坏
  • 2016-12-9 10:29:27    字数:4272    中俄资讯网扫描录入    参考消息报 作者:胡晓光
  •     注:本文为中俄资讯网扫描录入自今日参考消息报 作者:胡晓光 标题为编辑所拟。

        大牧首巨额遗产案震动俄社会  俄罗斯一家大银行破产,挂在账上的东正教前最高领导人、莫斯科和全俄罗斯大牧首(简称大牧首)阿列克西二世的一笔巨额遗产浮出水面。80岁的女修道院院长要求继承这笔钱,得到法院支持。

        大牧首遗产案震动俄社会。俄《独立报》、国家通讯社塔斯社、外宣喉舌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及网络媒体纷纷报道给予关注。本文为中俄资讯网扫描录入自今日参考消息报。

        数额高达3亿卢布

        对外经济工业银行曾是俄前40家大锒行之一,自今年11日起被吊销营业许可证,3月份被莫斯科仲裁法院认定破产。它为国有公司和官员服务,但是也与自然人打交道,其中一个客户就是大牧首阿列克西二世。

        截至2009年,大牧首在该银行开立的账户共有四个:两个美元账户、二个欧元账户和一个卢布账户,存款共合3.056亿卢布(约合3322万元人民币)

        阿列克西二世1990610日至2008125日任大牧首。要求继承他遗产的是一家女子修道院的院长,俗家名字叫亚历山德拉·斯米尔诺娃。

        斯米尔诺娃195620岁时进入修道院,1966年被派去给时任塔林和爱沙尼亚大主教、未来的大牧首阿列克西二世做劳务。俄《独立报》说,自那时起她一直是已故大牧首的“最亲密战友”。她在2008125日最先发现大牧首逝世。

        根据法院案件材料,阿列克西二世早在1976年就立下有利于斯米尔诺娃的遗嘱。斯米尔诺娃正是根据这份遗嘱索要自己应继承的那份财产。

        莫斯科市仲裁法院将女修道院长的要求列入银行债权人清单。斯米尔诺娃要求继承全部3.056亿卢布,法院满足了她的部分要求,裁定她有理由向银行追索2.975亿卢布。

        根据对外经济工业银行截至201611日的财务报表,银行的资产为2365.5亿卢布,债务为22111.2亿卢布。但是银行临时行政机构查明,到2016121日,银行实际资产只有404.3亿卢布,债务却有2505.5亿卢布。

        律师塔季杨娜·斯列普欣娜认为,鉴于银行资产比执行的债务少很多,债权人排着长队,根据平等分配原则等推测,斯米尔诺娃从破产银行实际拿到的遗嘱中的钱不会多于15%到20%,而且时间会很长。本文为中俄资讯网扫描录入自今日参考消息报。

        教会财产受关注

        阿列克西二世留下的巨额遗产激发俄舆论热议。大牧首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挣来这么多钱?教会与神职人员之间的财产是否应明确区分?

        阿列克西二世时期任新闻处负责人的弗拉基米尔·维基良斯基大司祭说,他也是第一次听闻阿列克西二世财产的事,更不知道大牧首立遗嘱把个人储蓄留给斯米尔诺娃,或者她可以使用其账户。他不知道阿列克西二世是以何种方式积累这些个人资金的。他认为,不应胡乱猜测,应该等待可能的知情者提供证据。

        弗谢洛德·恰普林大司祭认为,明确划分教会财产和神职人员个人积蓄问题已经成熟,应该诚实、严格、公开地区分教会的钱和个人的钱。

        他认为,教会主教长应该有体面的交通工具,应该有符合东正教传统、装饰有黄金和贵重宝石的法衣,但这些都应该属于教会。主教的财产、其分给亲戚、朋友的个人资金,应该与教会资金切割开。当然,可以有在俗家时挣的个人财产,有人把它捐给修道院,有人自己保留,这不是罪过。但应该让人知道,否则道德声望就被破坏了。

        俄《独立报》认为,阿列克西二世3亿卢布遗产案成为教会财产不透明的又—个证明。可能的话,这一事件需要的不仅仅是官方反应,还有东正教会内部的行政决定。本文为中俄资讯网扫描录入自今日参考消息报。

        事实上的“准国教”

        阿列克西二世遗产案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与东正教在俄罗斯的崇高地位有关。

        苏联解体后,为团结社会,凝聚民心,抵抗外来压力,实现大国复兴,俄政府认真吸取苏联在宗教政策方面的教训,对东正教采取利用和扶持政策,借助东正教强化自身执政地位,以东正教思想填充“信仰真空”,东正教得以复兴,并成为俄事实上的“准国教”。

        俄科学院宗教与法律专家协会主席罗曼·伦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普京将东正教视为国家统一的象征,视为俄精神安全的基础之一。

        普京2000年执政以来,强调要继承并弘扬俄“自古以来就有的传统的价值观”,复兴与传统民族文化密切相关的东正教,坦陈“东正教会是俄罗斯社会的重要支柱”,“在俄罗斯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东正教起着特殊的精神作用。俄罗斯文化首先是建立在东正教基础上的。俄罗斯之所以强大,正是因为它拥有永远的价值观——东正教传播下来的价值观”。他说:“我对我同俄罗斯东正教有关系感到骄傲。”

        普京指出,东正教在和谐族际关系和宗教间关系方面发挥着正面作用,东正教会延续几世纪以来的传统,帮助人们获得信仰。

        俄领导人重视与大牧首的关系。俄首位总统叶利钦与阿列克西二世关系密切。阿列克西二世每年过生日,叶利钦都会前去看望。

        普京在举行总统就职仪式以及其他重大国事活动时,均邀请东正教大牧首出席。总统或其他政要也出席重大宗教活动。

        20066月,普京因阿列克西二世在人道主义活动方面的突出成就,向他颁发了俄罗斯国家奖。

        20161120日,俄现任大牧首基里尔过70大寿。俄从18日开始举行隆重庆祝活动,22日,普京、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及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出席在莫斯科基督救世主大教堂举行的盛大庆祝音乐会并亲自为基里尔祝寿。

        财政方面,考虑到教会要支付越来越大的用度,俄政府给予政策支持。

        1992年,叶利钦签署法令,要求政府把大批教堂、圣物及其他教产归还给教会,教会随后开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起先只是生产一些圣物或宗教仪式用品之类的东西,后来成立股份公司,开办教会银行,收购商店、食堂、药店,开设宾馆饭店。由于政府免除教会企业的利润税,一些与教会合资的企业不断涌现。事实上,宗教领域形成了独立的经营部门,东正教的经营活动不受税务机关检查。宗教团体拥有充沛的资金。本文为中俄资讯网扫描录入自今日参考消息报。

        1997年通过了《信仰自由和宗教团体法》,确立了教会即广义的宗教团体与国家政权分离原则,原则上国家也不再给教会拨款,通过税收体系为其经营活动创造某些特惠。同时,宗教团体获得了法人的权利。东正教也开始进入媒体和出版业,俄罗斯国家电台和电视台成了传播东正教的重要工具。

        东正教会投桃报李,把维护国家稳定、纯洁社会风气视为己任,表示完全支持现政权,在大政方针上与当局保持一致,表示要“全力支持国家的现代化建设,积极为俄罗斯复兴献计献策”。在对外政策方面,教会也始终与政府保持一致立场,协助当局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和东正教会的不断努力下,东正教热潮席卷俄罗斯,触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目前,东正教是俄境内信众最多、影响最大的宗教。信教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1992年从原来的20%增加到40%,1997年增加到52%,到2014年增长到68%。

        俄罗斯东正教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初俄全境有教堂30675座,到20132月增加到33489座。

        如果行走在俄各地会发现,最新、最耀眼、最漂亮的建筑往往是教堂。

        俄社会学家谢尔盖·菲拉托夫认为,在普京的总统任期内,通过允许教会维护自己的利益并推动“东正教价值观”,东正教会的地位已经获得明显提高。本文为中俄资讯网扫描录入自今日参考消息报。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