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戈尔巴乔夫期待“新联盟崛起”引热议
  • 2016-12-15 14:40:38    字数:139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俄塔社:“新联盟”可能崛起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轰然倒塌,至今令不少俄罗斯老一辈扼腕叹息。俄塔社13日公布的采访中,当问及戈尔巴乔夫“苏联是否能被恢复”时,他坦承:希望能看到“联盟的回归”。但他强调说,自己所主张的不是苏联的“复出”,而是建立“全新的联盟国家”。“新联盟”也许同苏联拥有相同的成员国和疆域,但成员国的加入要基于各自的“自由意志”。他认为,这种设想有可能实现。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这与普京倡导的“新欧亚经济联盟”有异曲同工之处。

        戈尔巴乔夫的这番言论引发媒体热议,俄政界人士对“新联盟”的构建深以为然。“今日俄罗斯”说,时至今日,俄罗斯仍有超过半数的民众支持苏联“复出”,特别是年轻一代尤为热衷。但普京总统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说,这种构想仅代表戈尔巴乔夫的“个人观点”。

        《华盛顿邮报》注意到,戈尔巴乔夫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俄总统普京的评价存在不少矛盾之处。比如美联社13日发布的报道中,他盛赞普京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国家领袖”:“普京早已证明自己的价值,他是强力人物。”但在BBC的采访中,他似乎又有意影射普京:“有些人视自由为烦恼。”当记者追问“有些人”是否指普京时,他巧妙地回避道:“你来猜猜看。”对于普京是否会向他寻求意见的问题,戈尔巴乔夫不置可否:“总统已经无所不知。”他还控诉,普京有亲信涉嫌干政。而针对国外舆论对普京的诋毁,戈尔巴乔夫又不假思索地站到普京一边:“我相信西方媒体都在依照指令、不遗余力地抹黑普京,你们想让他靠边站,但结果呢?他的支持率现在到了86%,再这么下去,没准会达到120%!”

        美联社:俄美要合作

        新闻网站“今日俄罗斯”13日说,戈尔巴乔夫在美联社日前的专访中重点谈及俄美两国关系。他呼吁“莫斯科和华盛顿需要合作”,希望两国的紧张态势能在特朗普执政时期得以缓解。戈尔巴乔夫认为,俄罗斯和西方世界的对峙一直能追溯到苏联解体时。他毫不避讳地批评西方国家普遍存在的“胜利主义心态”:“他们得意洋洋地搓着手说‘看啊,我们几十年来一直想搞垮苏联,结果他们自己就完蛋了’。”他还斥责西方习惯性地栽赃俄罗斯,引发后者反感,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互相伤害”。

        美联社说,对于克里米亚问题,戈尔巴乔夫出言维护,表示这片领土是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通过不当方式划归乌克兰的。他力挺普京政府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角色。而另一方面,戈尔巴乔夫又充分表达了对乌克兰文化的敬仰,还哼唱了一段乌克兰民俗歌曲。

        戈尔巴乔夫认为,作为全球超级大国,俄美两国关系的重要性“足以牵涉任何一方”,两国“需要将其他人的利益考虑在内”。他语气坚决地表示,两国领导人“必须回到谈判桌,直到达成协议为止”。他说:“全球需要俄罗斯同美国进行合作,他们可以引领世界走上新道路。”谈到刚刚结束的美国大选,戈尔巴乔夫坦承自己曾“押宝”希拉里,但没想到特朗普最终胜出。他认为,虽然特朗普“没有什么政治经验”,但这个结果“也许是件好事”。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