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张树华:普京挽救俄罗斯于历史迷途
  • 2018-3-22 11:38:40    字数:251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张树华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张树华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即将出版新著《俄罗斯之路30年——国家变革与制度选择》。

        --------------------

        毫无悬念,普京在俄罗斯总统大选中赢得了连任。1985年至今的30多年里,俄罗斯人先后经历戈尔巴乔夫的6年、叶利钦的9年以及普京掌权的18年。二十多年前,每逢总统大选,俄罗斯知识精英总是哀叹这是“没有选择的选举”,因为无人可选,民众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现在,在“普京4.0时代”,总统大选也被形容为“没有选择的选举”,只是这时“没有选择”变成了“无需选择”:普京独占鳌头,拥有民众绝对的支持率。

      【挽救俄罗斯于历史迷途】

      1985年3月,苏共在3年时间里接连埋葬三位年老多病的总书记后,迎来夸夸其谈、富有魅力的年轻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戈尔巴乔夫打着“民主化、新思维”旗号,推行“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路线。起初进行经济改革,但浅尝辄止,也不见任何成效。他断定改革的阻碍来自党内,来自政治体制,于是在1988年拉开全面激进政治改革的大幕。不到3年时间,戈尔巴乔夫不仅没能革新苏共,给苏联人民带来“民主、人权和自由幸福”,反而彻底搞垮了苏共和苏联,输掉了“冷战”,成就了西方资本主义的世界霸权。

      上世纪90年代初,打着反共、反苏等旗号上台的叶利钦在苏共和苏联的废墟上宣布,要向美国等自由世界国家看齐。之后9年,他在俄罗斯推行“全盘西化和私有化经济改革”,结果带来的不是他所许诺的“人民资本主义的幸福天堂”,而是“野蛮资本主义”“寡头资本主义”,俄罗斯社会深陷泥潭。上世纪90年代末,金融危机和车臣战乱使俄罗斯又一次濒临分裂甚至崩溃。

      苏联解体后的10年,叶利钦治下的新俄罗斯步履艰难,与外交失势、经济大幅衰退相比,更可怕的是持续的政治衰败。那时的俄罗斯极力试穿“西式民主”外衣,到头来只是徒有其表的民主假象。政府行政效率低下,各地官员为所欲为、各行其是。激进的经济全盘私有化变成权钱勾结大肆瓜分国有财产的分肥盛宴。财阀政治、寡头政治盛行,家族势力和黑帮“暗箱”操作屡见不鲜。

      世纪之交,普京接过权棒,也继承了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等留下的沉重政治遗产和“烂摊子”。经过18年、3个总统任期的拨乱反正和励精图治,普京拯救国家于悬崖、挽救民族于迷途,逐渐由一个勇猛果敢的政治“救火队员”,成长为俄罗斯的政治高峰和全民领袖。

      普京多次强调,对曾历经历史动荡和变革失败的俄罗斯来说,最重要的是稳定和社会团结,任何政治改革都必须审慎而负责,必须渐进、稳定和连贯。俄罗斯需要一个“稳定的政治机制”,以确保在未来数十年内保持长期稳定发展,这才是符合自身实际的俄罗斯之路。

      【不得不对西方奋起反击】

      在西方眼里,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是巨大的威胁和挑战,是西方思想和模式一统天下的最大障碍。西方将俄罗斯视为异类由来已久。100年前,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就将十月革命后新生的苏俄视为“眼中钉”。1918年,十多个帝国主义国家武装干涉,妄图将苏俄“扼杀在摇篮里”。

      二战后,西方大国更是将以苏联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国家视为“自由世界”的威胁,率先筑起冷战“铁幕”。此后50多年,西方阵营除保持强大军事压力,还以“水滴石穿”“和平演变”等手段与苏联进行政治思想较量。他们不断发动政治战、心理战、人权战,妄图以民主、自由、宗教、民族等问题为借口,撕开苏联制度的口子。

      1988年以后,戈尔巴乔夫正是落入西方阵营布下的种种“政治陷阱”而亡党亡国。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不仅失去“超级大国”和社会主义阵营“老大哥”的地位,而且被西方大国视为“冷战”失败国家。西方阵营背弃承诺、坚持“北约东扩”、轰炸和肢解南斯拉夫、在原苏联地区策动“颜色革命”,极力压缩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空间。

      普京掌权后也曾一度向西方世界示好,但多年来,西方列强并未改变对俄罗斯的轻视、蔑视、排挤,这使普京彻底放弃了赢得西方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幻想。

      2006年,普京提出国家主权至上,下令严防西方“颜色革命”,回击西方的政治渗透,维护俄罗斯的利益和政治安全。这使西方政要和媒体近些年来愈发气急败坏,加大对普京和俄罗斯的妖魔化和打压,逼得普京不得不奋起反击。

      【“普京道路”成俄政治品牌】

      20世纪俄国思想家别尔嘉耶夫说,俄罗斯是一个“难解之谜”。俄罗斯哲学家也早就发现了俄罗斯民族“热情与冷酷”“文明与蛮横”等双重性格。这在普京身上就有所体现,他既受到俄罗斯民族性格中生猛和骁勇氛围的熏陶和滋养,又有长期在隐秘特工部门的工作经历和训练,因而兼具“熊”的蛮力和“豹子”的敏捷。他善于蓄势待发,善于防守反击而出奇制胜。18年来,在俄罗斯跌宕起伏的历史波涛中,在东西方碰撞和对抗较量中,普京率领俄罗斯民众既有多次徘徊但又披荆斩棘,终于找到俄罗斯的定位和角色,找到目标和未来前进的方向。

      在当今世界政治的大赛场上,普京无疑是顶级选手之一。不同于戈尔巴乔夫的夸夸其谈和软弱妥协,也不同于叶利钦的意气用事和鲁莽暴躁,普京秉承“稳、准、狠”的一贯风格,在与西方的竞技中表现出高超的决策效率和领导能力。“普京风格”“普京道路”,也正成为新时期俄罗斯立足于世界舞台最大的“政治品牌”。

      在普京心目中,俄罗斯应当是当今世界一个具有领导力和影响力的强国,俄罗斯的发展道路必须考虑也应保留自身特点。他强调:“俄罗斯民族不能迷失自己,俄罗斯永远依旧是俄罗斯。”

      这次大选再次表明,俄罗斯人相信普京,相信普京内心的强大,相信他的执着和努力。不过,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局势和西方世界的围追堵截,俄罗斯社会能否顺利走上普京画出的政治坦途?已经走出迷途的俄罗斯能否在普京带领下,像刚刚赢得平昌冬奥会金牌的俄罗斯男子冰球队那样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再度实现国强民富的俄罗斯之梦?我们将拭目以待。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