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势在必行?俄官方为何迫切延迟退休改革
  • 2018-7-9 12:02:01    字数:345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     7月6日,即俄罗斯延迟退休改革引发热议半个多月后,有消息称,俄政府高层正在讨论放松该改革新规的选项,当局打算放松养老金改革。英国路透社援引数名匿名人士(包括接近克里姆林宫者)的话称,他们正在讨论不同的建议,预计最终决定将在9月俄部分地区选举前作出。

        另据塔斯社7日报道,针对近期俄社会对延迟退休改革的不满,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关注各界对养老改革的反应,他不仅从政府部门,也从其他渠道获得相关信息。

        一切源于6月14日,当俄罗斯人兴奋地观看世界杯开幕战时,他们获悉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将在2019年启动延迟退休改革,计划在2028年前把男性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5岁,在2034年前把女性退休年龄从55岁提高到63岁。这项政策在社交网络上迅速引来一片不满之声。

        根据俄罗斯权威民调机构的调查,自退休金改革方案提出后,俄民众对普京的信任度从6月10日的45.4%降到7月1日的37.9%,这是2013年12月以来的最低值。俄罗斯公众舆论基金会的民意调查显示,82%的人对这项改革持反对态度,只有9%的俄罗斯人赞成。俄列瓦达中心公布的民调结果是:89%的俄罗斯人反对提高退休年龄。

        争议蔓延到俄罗斯国家杜马。国家杜马中的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人支持改革,但其他党派都表示将投反对票。目前俄国家杜马有450个席位,统一俄罗斯党的席位超过2/3,即使其他党派都不同意,这项改革法案也可以最终获得通过。但问题远没有这么简单。

        俄官方为何如此迫切?

        自2010年以来,俄政府积极宣传养老金改革的必要性,只是一直不敢实施。去年1月,俄公务员先行改革,男女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分别提高至60.5岁和55.5岁,其他行业暂时不变。但这次俄政府打算在全体民众中推行。俄官方为何如此迫切?用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话说,“没有进一步理论讨论”的时间了。

        美国彭博社曾将俄罗斯列入老龄化风险最大的十个国家。在俄罗斯,退休年龄人员与工作年龄人员的比率是1:2.4。俄统计署的数据更不乐观:退休人员4300万,其中3550万自然退休,300万因残疾退休。退休人员与在职人员的比例约为1:1.8(也有1:1.9等统计数据),而且不是所有在职人员都缴纳社保。目前,退休人员还在不断增多,工作人员不断减少。联合国和世界银行都建议将男性退休年龄提至65岁。

        俄罗斯退休制度改革的提议者是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前财长库德林。他于3月29日在“今日俄罗斯”上说:“俄罗斯年经济增长率仅为1.5%,而世界的平均水平是3.5%。这是停滞,而不是增长。”“事实是,俄罗斯每年工作人口数量减少50万到100万,但养老金领取者却在增加。因此所有征收的税款都不足以确保体面的养老金数额。”

        俄罗斯的退休养老金基金已经亏空。据俄统计署6月4日数据,俄退休养老金基金只能支付2018年4月退休养老金的30.7%,而在2017年4月这一数据为33%,2018年3月为31.5%。

        根据官方数据,20世纪末的俄罗斯是3.7个劳动人口养活一个退休人口,2018年是1.8个劳动人口养活一个退休人口。与此同时,俄罗斯人的预期寿命明显增加,退休后仍有约1200万退休人员工作,占目前所有退休人员人数的1/4还要多。在达到退休年龄后的前5年,几乎每个退休人员都在从事第二份工作。俄政府把这种现象解释为:退休人员收入低,需要继续工作养活自己,他们的健康状况很好。

        真的活不到退休?

        俄罗斯的退休养老金制度始于1932年的苏联,这一制度在苏联解体前保持不变,并在苏联解体后延续下来。18年前,普京刚成为俄最高领导人时,第一份经济战略规划就提到延迟退休问题,但当2005年政府想改变退休金制度时,爆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示威抗议。那一年,普京表示,只要他担任总统,就不会提高退休年龄。

        随着老龄化加剧,退休问题成为不少国家面临的挑战性问题,在俄罗斯,更是有其特别之处。正如俄公众舆论基金会的民调所显示的:超过1/4的人(27%-28%)承认自己恐怕活不到退休年龄。《莫斯科时报》援引一项研究成果称,17%的俄罗斯男性活不到65岁。这也是近日一些外媒报道的焦点——“永不退休?俄罗斯设定死后退休年龄”,美国《新闻周刊》起了这样一个标题;“活不到领退休金的那一天”,英国广播公司写道。

        “按照调查数据来看确实如此。”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恩远说。但他同时表示,俄政府推出的改革方案并没有人们想的那么不合理,因为它是逐步推行的。

        在俄罗斯,男性的死亡率远高于女性,自二战以来男性人口一直少于女性。俄官方认为,好斗受伤和酗酒等是男性死亡率高的原因。根据俄官方2017年的统计,俄男性平均寿命是66.5岁,女性为77.6岁。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俄男性的平均寿命为66岁;世界银行的统计结果是,只有57%的俄罗斯男性能活过65岁。

        尽管如此,在俄官方人士看来,这不是不进行改革的理由。据俄《观点报》5日报道,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马克西姆·托比林称,从2000年起到去年,俄男性的平均寿命已由59岁增至67.5岁,女性由72.26岁增至77.64岁。预计到2024年俄罗斯男性的平均寿命将延至72.3岁,而女性将达到82.1岁。

        在俄联邦总统国家行政学院人口学系教授谢尔盖·谢尔波夫看来,有必要重新评估俄人口老龄化速度,放弃传统的以生理年龄定义衰老的刻板方法。他认为,平均寿命增加,“衰老”也应推迟,很多商界人士也认为现在的退休年龄过早,是对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势在必行?

        对可能引发社会不满的担忧,是俄政府自2010年以来推迟退休制度改革的原因之一。但在不少专业人士看来,俄必须进行退休金制度改革。如果不进行改革,俄政府将无法平衡预算,这会对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挑战。当然,改革所带来的积极效果不会立即感受到,获得预期效果可能需要10-15年。

        一名常驻莫斯科的资深媒体人表示,尽管民众普遍反对延迟退休,但一旦决定实施,俄罗斯人未必真去对抗政府的决定。因为摆在政府面前的难题,大多数人心知肚明。俄政府的延迟退休改革方案筹划多年,如同一杯不得不喝的苦酒。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学者奥夫恰洛娃认为,从其他国家的情况看,养老改革总是会给政府带来政治风险,这不可避免,但不能推迟改革。

        俄政府深知延迟退休“不得人心”,为争取民意,保障改革顺利实施,采取“俄式延迟退休”举措,比如先对公务人员开刀,设置不同阶段的退休门槛等,以避免对相关人员造成过大冲击。俄政府可谓煞费苦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有自己特殊的国情,但就延迟退休这个话题而言,俄罗斯有不少可资借鉴之处。在国企多、退休人员多、公务员队伍庞大、国民寿命越来越长、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等方面,俄罗斯与中国有不少相似之处。

        一名长期研究人口问题的专家表示,中国人的预期寿命比俄罗斯长,生育率又比较低,老龄化危机难以避免,建议尽早启动延迟退休方案。吴恩远认为,“从俄罗斯的情况来看,我们应该谨慎处理,切忌一刀切。可以首先满足不愿退休的人的愿望。”(那传林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副教授,俄罗斯国立布里亚特大学政治学博士)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