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书评:“欧亚主义”正在到来——变革中的地缘政治图景
  • 2020-7-30 12:20:19    字数:264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为《欧亚大陆的黎明:探寻世界新秩序》书评文章。布鲁诺·玛萨艾斯(Bruno Maçães)著 刘晓果 译

        融合历史、外交和历时6个月的欧亚大陆旅行见闻,从巴库到撒马尔罕,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到北京,玛萨艾斯描绘了一幅变革中的地缘政治图景。我们能够从中国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香港和新加坡等全球化城市的繁荣,从土耳其日益重要的全球角色,以及从美国对其全球定位的重新思考中,看到欧亚主义正在到来。特朗普掌权和英国脱欧都应被视为对全球秩序大转变的回应。

    《欧亚大陆的黎明:探寻世界新秩序》

        双头鹰,原本是拜占庭帝国的国徽,象征着拜占庭帝国横跨欧亚两个大陆。后来在拜占庭帝国灭亡之后,来自莫斯科公国的大公伊凡三世在1473年迎娶了拜占庭帝国的索非亚公主后,将双头鹰图案放进莫斯科公国的国徽中,以示莫斯科是第三个罗马 。此后,以莫斯科公国为发源地的俄罗斯,在屡次的领土扩张之后,终究成为了一个横跨欧亚的俄罗斯帝国。而双头鹰,也开始渐渐变成了俄罗斯国家的另一种指代象征。

        俄罗斯,从其政治经济重心来说,它是欧洲国家,但其领土在亚洲的比重远超于在欧洲的分量,说俄罗斯是一个亚洲国家也不为过。是向西,朝着欧洲去发展,还是向东,朝着亚洲去发展,永远都是俄罗斯难以做出的选择。然而,本书的作者却提出一个新的主义,新的思想——欧亚主义,似乎是俄罗斯目前最好的一种解决方案。

        本书所提到的欧亚主义,其实也不是作者的“新”观点,而是来自俄罗斯本土的尼古拉.谢尔盖耶维奇.特鲁别茨科伊亲王所提出的。

        特鲁别茨科伊指出,这片横跨西欧和中欧、东亚和南亚的大陆有许多独特的特点:它没有通往开阔海域的通道,也没有其他地区那样不规则的海岸线。从这一地理事实出发,必然会有许多不同之处,因此不能将其划分为一个独立的大陆,既非欧洲也非亚洲,他认为这块大陆可以被称为欧亚大陆。这片新大陆的人口当然是不同民族的,但特鲁别茨科伊认为,人类学的关键点是所有存在的差异(比如俄罗斯人和布里亚特人之间的差异)都是由一系列中间的过度所决定的。这些差异对于实现欧亚大陆的本质和共同使命——“组成一个单一的国家实体”——不构成任何障碍。成吉思汗是第一个实现统一的人,因此,俄罗斯“作为成吉思汗的后代,及其历史功业的继承人和接班人”一直在努力并将继续努力重建破碎的团结。(P268)

        特鲁别茨科伊指出了一些有趣的事实。例如,毫无疑问,15世纪建立的莫斯科公国不希望摆脱蒙古的控制,而是希望扩大其全力,成为蒙古帝国的更大的组成部分,最终以莫斯科沙皇取代鞑靼可汗。俄罗斯的国家意识形态认为仅仅将俄罗斯从游牧部落中分离出来是不够的,它要求莫斯科公国统一俄罗斯和游牧部落。特鲁别茨科伊认为莫斯科国家体系继承了蒙古国体系,不仅在领土和国家形式方面,而且在意识形态内容上也是如此。(P269)

        所以,从特鲁别茨科伊的论点出发,会发现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虽然是从欧洲发源出来的,但俄罗斯的骨子却流淌着一丝丝亚洲的血脉。或许俄罗斯纠结于欧亚国家之分,在其诞生的那一刻开始就把这种纠结刻进的DNA里。

        “欧亚大陆”一词表达了最初的欧亚主义者及其追随者很好地捕捉到的一种根本的模糊性。一方面,它指的是在欧亚大陆之间的大片陆地上开辟出来的第三个大陆。另一方面,它意味着超级大国包括欧洲、亚洲和介于两者之间的所有地区。欧亚主义者意识到了这一点。从严格意义上创造欧亚大陆这一概念时,他们就把目光投向了重组欧亚大陆,即超级大陆。他们想要打破欧亚的旧秩序,打破欧亚大陆被分割成欧洲和亚洲两部分的格局,创造一个由不同部分组成的新格局,俄罗斯可以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第三大陆享有特权地位。对于一些欧亚主义来说,这是因为它占据着文明中心,既能联系欧洲也能联系亚洲,而且是以欧洲和亚洲无法实现的方式产生联系。(P273)

        从上述的文字来看,欧亚主义的确可以让俄罗斯在传统的欧洲与亚洲之间充当想到重要的位置。但是,以当下的局势来说,实施起来我觉得会有一些难度。首先,欧盟(亦或称之为北约)本身就对俄罗斯不信任,加之欧盟(北约)自苏联解体之后,不断东扩,压榨俄罗斯在东欧的生存空间。导致欧盟与俄罗斯不能很好的进行沟通交流与协调,再加上如波兰,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这些反俄先锋国家的“胁迫”,欧盟作为一个政治实体,在某些对俄政策只能采取“共进退”政策。可是结果呢?由于乌克兰不断在作妖,在2014年的乌克兰冲突当中,乌克兰国家被俄罗斯“肢解”,还被俄罗斯吞并了克里米亚半岛。格鲁吉亚亦是如此,2008年之前,格鲁吉亚一直想入欧盟、加入北约。甚至在还在美国的支持下,借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断然出兵攻打南奥塞梯,企图一举解决南奥塞梯地区问题。俄罗斯靠着快速反应,直接给格鲁吉亚“教训”一顿,一举破碎了格鲁吉亚在2008年左右进入欧盟的梦想。

        正因为上述的原因,欧盟处于自身的原因,既不能和俄罗斯走的太近,也不能和俄罗斯断了联系。所以,这欧亚主义的欧洲部分想搞定,还真的很难。

        回过头再来看一下亚洲。介于我国的”一带一路“的新政策,我国致力于将中国连同中亚、西亚以及欧洲进行市场打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和特鲁别茨科伊构想的欧亚主义或多或少的有些冲突。再加上中国崛起的因素,俄罗斯现在虽然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俄关系最好的时期。但是,假如俄罗斯一旦从衰退中复苏,俄罗斯还会同中国保持“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吗?中俄两国难道就不会进行“国家竞争”了吗?

        欧亚主义虽然看起来很美好,非常符合俄罗斯再崛起的种种愿景。但是现实是骨感的,俄罗斯依旧要先走出困境,才能向着再崛起的美好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