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惊险刺激 在俄罗斯体验最古老的狩猎传统
  • 2019-6-24 2:33:27    字数:239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作者:巴斯
  •     “春天,在太阳落山前一刻钟,你背着枪,不带狗,向树林走去。在树林边缘处给自己找个地方落脚,环顾四周,检查下弹筒帽,跟同伴互相使个眼色,然后等待……”这是俄国作家屠格涅夫《猎人笔记》中关于狩猎的描述。在俄罗斯狩猎是古老的传统,今天,持许可证的狩猎在俄罗斯不仅被允许,而且被认为是平衡自然资源非常有效的手段。狩猎旅游成为俄罗斯旅行的一个特色项目。

        要打猎先办证

        狩猎许可证,法人、自然人都可以办理。最简单的办法是找一个有狩猎业务的旅游公司,帮你完成一次“狩猎之旅”。一条龙服务,大约8000元人民币起。

        在俄罗斯除了繁殖期不能狩猎外其余时间都是被允许的。冬天有冬天的乐趣,春天有春天的玩法。西伯利亚、图瓦、泰加、堪察加都是狩猎的好去处。

        很多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在野外狩猎的经验几乎为零。水泥森林里出来的人,恐怕连钻木取火、净化河水、搭建帐篷的基本能力都没有,就更不要说打猎了。千万不要以为狩猎只是耍酷装帅的高端娱乐,其实稍不小心就会面临风险。因为狩猎而死亡的事件,每年都会发生多起,所以跟紧当地的狩猎向导是明智的。

        当地狩猎向导通常会为你提供交通、食宿、射击训练、常识普及、伴随狩猎以及紧急救援等服务,这是基本的内容。此外,还会根据你购买的狩猎项目,不断丰富和升级。比如坐的车辆、食宿、枪械、娱乐等都会因价格而不同。一般人可能坐的是快散架的俄罗斯版“五菱宏光”,而富豪们可能是坐米格直升机从空中狩猎。

        由于林区通常比较偏远,所以森林小木屋是狩猎者在野外临时的家。出发前最好购置必要的生活用品、药品。好的森林小屋往往环境舒适,设施齐全,这是好的开端。不过再好的小木屋也很可能因为远离城市而没有自来水,游客们需要自己去附近寻找干净的水源。这不是问题,倒是平添了久违的野趣。有的林中小木屋还配有桑拿屋,在狩猎后身体十分疲惫的情况下,来一次俄式桑拿将是难忘的体验。

        一切安排妥当之后,狩猎向导会向大家传授必要的枪械知识、狩猎技巧和规则。向导有的是老猎人,还有的可能是参加过阿富汗战争的退役军人。运气好的话,可能有的向导还会说简单的中文。总之,对于菜鸟而言,模仿是最好的老师。

        枪械种类很多,既有俄罗斯本国产的,也有德国、美国、捷克等国的进口产品,挑选容易上手而不是火力猛但操作复杂的枪准没错。挑好枪,在营地附近开始射击训练,让耳朵熟悉一下火药爆裂的轰鸣以及枪托后坐力带来的冲击。无论你的射击水平有多高,所有的向导都会告诉你,枪口朝天。切记!

        狩猎惊险刺激

        如果是前往比较深的林子,猎人们一般是三两人组队,带上猎犬一同进入。而为了保证游客和狩猎爱好者的安全,即使去难度不大的地方,向导们通常也会尽量让大家组队前往。

        真正的狩猎要开始了。穿上迷彩服,背上猎枪,带上弹药、水和食物,跟紧向导做个安静的菜鸟。猎物是不会在你正前方等着你来射击的,此刻向导的作用就凸显出来。好的猎人往往懂得根据猎物脚印、粪便、毛发、食物残渣等蛛丝马迹,判断出猎物在哪儿,甚至种类和体重。

        不少猎人都会使用动物拟声诱捕发生器。这是专门模仿动物发情叫声的工具,比如,可以发出母鹿的叫声。鹿是很多猎人喜欢的狩猎对象,体型大性格好,没有太强的攻击性。准备妥当,然后静静等待公鹿的出现。如果出现的是母鹿或者太小的幼鹿,向导不会允许你开枪,而如果符合条件即可猎杀。“看见猎物就在眼前四五米处,仿佛心脏都跳到嗓子眼里了,却不敢出声,手心里早已出汗。”这是不少游客的体验。射击往往就是一瞬间的事情,一旦没有射中或者没有击中要害导致猎物逃跑,还需要猎犬帮助继续寻找,总之惊险刺激。有时要接连追踪几个小时,甚至几天。有时水喝没了,还需要学会从桦树里取水。总之,狩猎的技巧和经验太多了,无法一一道来。

        野性俄罗斯广袤无垠的大地给狩猎爱好者准备了慷慨的馈赠。猎物不仅有野鸭、狍子、野兔、驯鹿等,还可能是棕熊、野猪、狐狸。如果你不热爱打猎,去河里钓鱼也是很愉快的体验。总之,可以索取,但不要贪婪。

        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击中猎物,当然是每个猎人最有成就感的一刻,而享用猎物则能满足人的原始快感。猎人向导经验老到,三下五除二把猎物收拾干净,在地上燃起篝火,然后现场烹饪。俄罗斯人比较普遍的做法不是烧烤就是炖煮。烤肉钎子往往就是用树枝现场做成的,撒上简单的调料,就能烧烤出一顿美味来。

        作为狩猎战利品,猎人一般会将兽皮剥下来作纪念,或者将猎物的头割下来制成标本放在家中作为装饰。不过,也有不少狩猎体验者批评说,吃不完的肉,被随意抛弃很浪费,也是对生命不尊重。有的组织者为让狩猎体验者尽兴,对某些不法狩猎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动物保护者批评说,这些行为十分野蛮,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因此也招致一些国家动物保护组织的批评。一位英国人向记者抱怨过,他曾将一顶兽皮帽带回国并戴着它走在街头,结果被人吐口水。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去俄罗斯狩猎的外国人为539人,大部分外国狩猎者去了堪察加等地。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