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闫金京:从美俄博弈看金融制裁及对中国的启示
  • 2020-12-8 9:55:31    字数:467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闰金京
  • 【阅读摘要】本文选取了美国与俄罗斯之间在金融领域的博弈作为研究对象,从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金融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以及俄罗斯对金融制裁的反应措施,由此分析美国金融制裁的特征并结合我国国情提出相应建议。(作者:闰金京)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对金融制裁的确切定义,一般学者都把它视为经济制裁的重要内容之一,是经济制裁运用金融手段的一种表现方式。金融制裁的最终目的在于限制被制裁方的资金融通活动,从而最终迫使被制裁方停止相关行为。金融制裁的主要实施手段包括,冻结或冻结并没收资产:冻结或取消国家间或国际机构融资;切断美元获取能力和使用美元渠道等。美国为维持其霸主地位,更是频频发起对他国的经济金融制裁,在各类经济金融制裁案例中,美国至少发起或参与了其中的70%。然而国际社会对经济金融制裁的有效性、合法性仍然存在很大争议,相比于军事冲突,金融制裁因其更具有经济性、和平性的特点而被屡屡采用。

        一、美国对俄金融制裁的起因、措施和特点

        (一)美国对俄金融制裁的起因

        冷战时期的美国和苏联在冲突不断的情况下仍保持着相对的和平。冷战结束后,两国之间不稳固的共存关系在2014年克里米业公投后跌入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的低谷。公投结果显示93%的公民同意克里米业独立,随后普京签署克里米业加入俄罗斯联邦法案。然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指责俄罗斯武装干涉乌克兰克里米业自治共和国,并宣布将对俄罗斯部分高官实施经济金融制裁。

        从表面上看,克里米亚事件是乌克兰境内“亲欧派”与“亲俄派”的政治斗争,但其实质是美俄基于地缘政治斗争的结果,俄罗斯和欧洲都希望借助对乌克兰的影响提高自身的安全性和国际地位。俄罗斯将克里米业纳入版图的行为直接引起了美国和欧洲对其的不满。自此,美俄关系自此进入了旷日持久的对抗状态。

        (二)美国对俄金融制裁的措施及特点

        乌克兰正如美国手中的“战略棋子”,是阻止俄罗斯势力扩大的最关键的一环。美国对俄罗斯迄今已经实施六轮制裁。第一轮主要针对普京总统圈子里的核心成员,此次制裁主要集中于对个人资产的金融制裁,其目的是为了给俄罗斯和普京一个警告。第二轮和第三轮主要针对俄政府和党政要员,受制裁者在美资产被冻结,美国人或在美国境内的人或者机构不得与受制裁者交易。第四轮制裁进入制裁的实质性阶段,除资产冻结外,相关资金融资交易被禁止,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和天然气公司都被纳入制裁对象,限制被列为制裁目标的企业进入美国债务市场。第五轮制裁被称为“最严厉”制裁,将俄罗斯国有银行和开发银行作为主要打击目标,同时增加了武器禁运和禁止技术转让。2014年12月美国采取了对俄罗斯的第六轮制裁,主要是对现有制裁措施进行补充。补充制裁的焦点依旧瞄准在俄罗斯的能源、金融和国防领域。

        上述的金融制裁措施相比于以往全面制裁更具有针对性,也更有利于降低经济制裁导致的人道主义灾难,因而相对来说具有正义性。经济金融制裁的主要目标是国际热点问题,主要对象是目标国领导人和相关企业。这些都体现了当今美国对外经济金融制裁措施具有更强的针对性,专门针对被制裁国的政权核心领导及支持该政权现有政策的利益集团,对被制裁国的普通民众等弱势群体及其他利益集团,以及与制裁无关的第三国降低制裁压力。

        二、美国对俄金融制裁的影响

        (一)美国实施金融制裁对俄经济的影响

        第一,从短期看,美國金融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冲击效果有限。2014年3月美国开始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2014年底俄罗斯陷入持续的经济危机,连续六个季度经济衰退。在油价下跌的情况下,俄罗斯无法通过国际市场借贷、国有银行和公司的债务再融资来缓解经济困境,自2014年以来,油价下跌对俄罗斯国际收支的压力稳步增长,此外,卢布波动也与国际油价高相关。2014年12月卢布一度贬值近50%.2015年2月国际油价出现反弹,此时尽管美国金融制裁依然有效,但同年5月卢布币值已大幅回升40%。这表明,此次俄罗斯经济危机受石油价格波动的影响更大,而美国金融制裁发挥了重要而非决定性的作用。

        第二,从长期看,美国金融制裁对俄罗斯经济前景造成了不可逆的影响。金融制裁导致了流动性困境,致使俄罗斯政府最先削减了社会开支,政府财政收入骤减后,首先缩减在教育和医保健领域预算,取消国家部门工资与物价指数挂钩的做法,征用超过80亿美元的个人养老金,增加税赋。同时,俄罗斯对金融制裁采取的反制措施,也提高了本国民众的生活成本。卢布的大幅度贬值,也加剧通货膨胀,拉大了俄罗斯的贫富差距,进而影响到俄罗斯长期经济增长。俄罗斯政府财政收入下降,直接导致2017-2019年俄罗斯国防开支预算削减超过17%。虽然制裁的效果还没有全面显现,不过与武器禁运和禁止技术转让等制裁手段相比,金融制裁给俄罗斯民众造成的心理和实际影响更大,而且将影响深远。

        (二)美国对俄实施金融制裁的困境

        美国对俄罗斯金融制裁实施中出现了未预期、非合意的结果,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制裁强度,使制裁持续时间延长,而制裁目标却难以实现。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困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美国金融制裁的可执行性正在下降。美国在对俄罗斯金融制裁的威胁阶段,就将军事选项排除,让金融制裁成为了唯一选项,这导致其后实施制裁的强制力下降。同时,这也为俄罗斯寻求和第三方国家合作提供了机遇,从而规避制裁,削弱了金融制裁的执行力度。第二,美国需要欧盟合作,却因合作失衡破坏了美欧协同使用金融制裁的能力。美国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没有太多国际共识,也没有联合国安理会作出全面制裁的政治安排,仅是与其盟友欧盟联手。然而,美欧对俄罗斯制裁的态度、执行机制迥异,制裁过程中美欧隔阂日益加深,进而又影响制裁效力。第三,美元的外汇储备地位有所下降。美国将金融、货币、贸易、运输、通讯、网路等全球化基础工程的管理权当作战略筹码来使用,也势必削弱其正当性与完整性。美国频繁使用金融制裁,美元资产的吸引力降低,使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产生巨大离心力。

        三、美俄博弈对我国的启示

        美国对俄罗斯采取的金融制裁对我国是一个警示作用,在世界各国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我国也应该注意经济制裁中最容易采取的贸易制裁、防范金融制裁和增加我国外汇储备的类型。具体来说,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快国内经济改革

        增强国内经济实力、促进经济发展是抵御金融制裁的基础。首先应整顿金融市场,疏通融资和投资渠道,完善融资平台,为国内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提供畅通的通道,为金融投资培育良好的投资环境。其次应建立完善的产业链条,减弱对外部市场及外资的依赖,提高反制裁的能力。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国应进一步加强基础产业,如农业、工业,确保粮食产量的稳定增长,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推动工业升级转型,寻求工业发展新途径;同时应进一步发展目前看较为弱势的产业,如高新技术产业,加大对技术发展的扶持力度,打破西方国家对高科技领域的垄断,减少遭受技术产品制裁的风险。

        (二)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

        对遭受美国经济金融制裁的发展中国家来说,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是其“反制裁、保安全”的重要措施。就中国国情来看,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可以为本国的进出口贸易与外资的引进寻求替代市场,降低美国经济制裁给本国经济带来的损害。面对与美国联系越来越紧密的贸易往来,中国在未来应对美国可能进行的贸易制裁时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首先,限制对美国商品的进出口,完善国内反倾销、反垄断的制度建设。作为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通过对美国商品实行进出口限制来打击美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制裁;同时,通过完善国内反倾销、反垄断的法律体系,与美国相对应地展开反倾销调查。其次,寻求替代市场。未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可以将目光投向非洲、拉美、亚洲等地区的市场,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往来。最后,建立自贸区,摆脱美国对国际贸易的操纵。自贸区的成立不仅有助于中国降低对美国贸易的依赖程度,还有利于中国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往来,借助邻国的力量抵制美国经济金融制裁。

        (三)增加国际储备类型,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就是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人民幣国际化有利于中国降低对美元的依赖性,进而降低美国对中国实施制裁的影响力。作为东亚地区第一大经济体,我国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以及离岸市场的资源与优势,从亚洲人手,逐步实现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逐渐放松对资本账户的管制。此外,为应对美国持续不断推动人民币升值以缓解其国际贸易收支逆差,中国应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渐实现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定价,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

        参考文献:
        [1]许志新.独联体向“灰色区域”演变——论俄罗斯对独联体政策的危机[J],欧洲研究,2005(03):39-52+157.
        [2]【关】加力•霍夫鲍尔.反思经济制裁[M].杜涛译,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49.
        [3]张曙光.经济制裁研究[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 5.
        [4]徐以升、马鑫.《金融制裁——美国新型全球部队称权力》[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15:G.
        [5]马雪,美国对俄罗斯金融制裁的效力、困境及趋势[J],现代国际关系,2018(04):33 -39+85.
        [6]邹顺强,顾一旻.美国金融制裁的制约条件与启示[J].经贸实践,2017(08):52 -53.
        [7]陶士贵,徐婷婷.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经济金融制裁的演进、影响及启示[J].国际金融,2016(02):58-67.
        作者简介:闰金京(1995-),女,汉族,陕西长治人,西北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读,主要从事研究国际法领域。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