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专家:俄应抓住“一带一路”天赐良机
  • 2019-3-12 10:24:36    字数:1399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作者:伊戈尔·波波夫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作者:伊戈尔•波波夫):为何俄罗斯无法获得1万亿美元?

        中国准备为新丝绸之路运输走廊斥资1万亿美元。谁将得到这些钱?

        “中国人怕俄罗斯人,俄罗斯人怕中国人,全世界都在战战兢兢地等待他们不再彼此害怕,开始相互合作。”一家中国物流公司的共同所有人弗拉基米尔•马尔琴科如此描述两国间关系。双方最高层已为中俄合作创造了条件。2015年5月,俄中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用普京的话说,这“意味着打造欧亚大陆共同经济空间”。

        “—带一路”也就是新丝绸之路,即联通中国与亚非欧国家的运输走廊。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2018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同比增长72%。过境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运输占中欧集装箱运输总量的73%。联合交通物流公司总裁阿列克谢•格罗姆表示,据乐观预测,使用运输走廊产生的收入或将成为各沿线国预算的重要补充来源。据波士顿咨询公司估计,未来十年中国将向“一带一路”投资1万亿美元。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对俄罗斯而言,这似乎是新建运输基础设施的天赐良机,但这个机会几乎尚未被利用。目前在俄罗斯,可称得上与“一带一路”有关的交易只有两笔:2016年,中国丝路基金分别以1O亿欧元和13亿美元认购了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和西布尔公司各9.9%和10%的股权。2017年9月,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接受采访时称,为发展“一带一路”,俄罗斯建议中国落实三个物流项目:亚欧铁路和公路(经哈俄白)以及运输能源的北方航道。

        对于围绕“一带一路”项目的工作问题,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主席季格兰•萨尔基相的回答含糊其辞:我们正就合作事宜与中国同行对话,向他们提出了几十个项目。  欧亚开发银行董事会主席安德烈•别利亚尼诺夫说:“目前没有具体进展。例如,我们银行投资的中央环形公路建设工程是否属于‘—带—路’?”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关于项目是否属于“—带一路”的问题,答案很简单:只要这个项目得到中方的融资,那它就被纳入“一带一路”。波士顿咨询公司分析师指出,中资银行通常会提出把中方建筑企业(大多为国有)担任项目主承包商作为融资的前提条件。如今,中国建筑公司20%的收入来自海外,这个比例还在不断上升。此外,它们在建设基础设施时往往使用本国建材。换言之,中国正在用本国银行的钱、靠本国公司的力量为本国商品建运输走廊。

        在欧亚经济联盟成员中,与中国毗邻的哈萨克斯坦格外突出。哈外交部投资委员会主席叶尔兰•哈伊洛夫表示,眼下哈中正在共同实施55个项目,总金额为274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哈国将因过境运输每年收入约50亿美元。2014年,“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陆港在中哈边境正式启动,该特区包含了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它实际上是一个免税交易中国商品的庞大市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