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黑龙江打通对俄电商物流大通道 对俄贸易日趋活跃
  • 2019-4-29 17:58:02    字数:221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国际商报
  •   “对俄贸易实现1220.6亿元,绝对值列全国第一位,增长64.7%,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9.8%,占全国对俄进出口总额的17.3%。对俄经贸合作取得新突破,16个对俄境外境外经贸合作区总投资累计30亿美元,入区企业达147家,上缴俄罗斯各种税费累计2.5亿美元。”这是黑龙江省商务厅巡视员赵文华给出的2018年黑龙江省与俄罗斯之间贸易数据。

      作为东北亚地区的腹地,黑龙江省一直是我国对俄罗斯开放的前沿阵地。特别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框架下,与俄罗斯有着2981公里边境线的黑龙江省推进以对俄罗为重点的对外开放取得显著成效。

      打通对俄电商物流大通道

      素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哈尔滨,目前已步入了对外开放的快车道。特别是以电商发展为突破口,在对俄电商物流大通道建设方面取得了“先发制人”的优势和阶段性成果。目前,哈尔滨正致力于打造“全国对俄合作中心城市”。

      截至目前,哈尔滨已经开通哈尔滨-叶卡捷琳堡货运包机专线,同时还开通了哈尔滨-新西伯利亚、哈尔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和哈尔滨-叶卡捷琳堡-莫斯科三条客货混载航线,对俄通航城市已达11个,可通过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的大型海外仓辐射俄罗斯全境。截至3月末,哈尔滨已累计发运对俄货运包机515班次,发寄邮件5508万件,实现货运量10706吨,货值近10亿美元,占全国对俄邮政小包近三分之一,哈尔滨已经成为国内对俄出口电商包裹量最多和跨境零售出口额最大的城市。

      据了解,哈尔滨近年又先后开通了哈欧和哈俄铁路国际班列和哈俄公路通道。哈尔滨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与全国其他17个中心站干线直连,境内可实现集装箱货运直达运输。中欧班列哈尔滨至德国汉堡和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专线,则是国内运距最短、成本最低的中欧国际货运线路,平均只需15天即可抵达德国汉堡,平均只需8至10天即可抵达叶卡捷琳堡。在公路运输方面,哈尔滨市商务局局长孙永斌表示,哈尔滨国际陆港中俄物流集运中心投入运营后,货物从哈尔滨出发只需11小时即可运抵满洲里、7天到达叶卡捷琳堡、9天抵达莫斯科。2018年,对俄公路通道发运1417班次,出口贸易货值1.79亿美元。哈尔滨-满洲里-莫斯科公铁联运陆运通道实现每周两班常态化运行。

      “哈俄亚陆海航运通道的全面打通,标志着地处内陆的哈尔滨拥有了‘出海口’,货物可通过铁路经绥芬河口岸到达俄罗斯东方港,再由海运到达终点韩国釜山港。”孙永斌说,哈尔滨拥有独具区位优势的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模式,是黑龙江省实施“龙江丝路带”开放战略的关键。哈尔滨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振江也告诉记者:“目前,哈尔滨综合保税区能够同时辐射25个贸易口岸,具备全方位、立体化对俄开放物流体系。”刘振江表示,去年哈尔滨市政府重新明确了哈尔滨铁路货运口岸作业范围,使铁路货运口岸和哈尔滨综合保税区功能紧密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政策叠加,有效提升综合保税区整体功能和铁路货运口岸竞争力,全力打造竞争有力、功能齐全的新型哈尔滨国际陆港。

      对俄贸易日趋活跃

      走进位于黑龙江省东宁经济开发区的东宇珠宝,柜台上陈列了琳琅满目的珠宝首饰和摆件让人目不暇接,据了解,东宇珠宝每年进口俄罗斯珠宝价值约3000多万元、零售额上亿元。其中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是以罕见、高贵著称的查罗石,这种产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北贝加尔查罗河附近的宝石,在柜台一经展示便被抢购一空。然而,像这样规模的经销商,在东宁口岸就有40多家。

      东宁经开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吕强介绍,东宁口岸是中国北方首个被国家批准可以进口钻石的口岸和东北三省进口钻石、宝石、玉石的专业口岸,率先开通了俄罗斯伊尔库茨克至哈尔滨玉石原料货运包机及客机运输航线,构筑了“玉料买俄罗斯、产品卖全中国”的外向型发展格局。

      在黑龙江省,口岸通道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像东宁这样的边境口岸有15个。“2018年,黑龙江省25个口岸共计实现客运量360.1万人次,增长4%;货运量实现4142.3万吨,增长37.1%。”哈尔滨海关副关长刘玉柱说,目前,除扩大进口俄罗斯的珠宝外,黑龙江还在原油、天然气、木材等逐渐扩大进口规模,加速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

      据悉,中俄原油管道作为中俄两国能源战略合作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四大能源战略通道之一,也是我国陆上原油进口量最大的一条通道。2018年1月1日,中俄原油管道二线正式运行。“原油增供以及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成为拉动黑龙江省与俄进出口尤其是自俄进口增长的主要因素。”刘玉柱表示。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黑龙江省各口岸由俄罗斯进口原油共计2725.2万吨,同比增加67.1%;进口总值达960.4亿元,同比增长1.2倍;其中自俄管道运输进口2549.4万吨,增加56.3%。今年第一季度,黑龙江省自俄进口原油944.4亿元,增长1.1倍,占同期全省自俄进口总值的82.4%;进口原木47.3亿元,占比4.1%;进口锯材45.8亿元,占比4%。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以及俄欧亚经济联盟等战略的实施,我国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不断增多,合作范围也不断扩大。黑龙江在中俄友好往来过程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两国的贸易增长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