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打造“冰上丝绸之路”为两国拓展新商业边疆
  • 2019-11-21 11:09:11    字数:1016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 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北极东北航道的航运潜力不可估量

        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作者艾谢·贝图尔·巴尔 编译/邓悦青):气候变化和北极地区史无前例的融冰为俄罗斯和中国打开了新的机遇之门。两国已经宣布了使北极冰冷的水域有潜力变成新贸易路线的计划。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这条航线对俄罗斯来说并不是一个全新的创举,因为俄罗斯很多石油天然气公司、矿业公司和船运公司已经从该地区受益有一段时间了。然而,这对于中国来说却是一件相对新的事情,为了在该地区发挥作用以及出于巩固中俄关系的考虑,中国需要一个牢靠的伙伴。

        这条“冰上丝绸之路”不仅为莫斯科提供了一个新的商业边疆,也将在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之外赋予北京一条相对独立的贸易路线,同时使中国与地理位置上偏远的经济体直接相连。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伊斯坦布尔谢希尔大学国际关系学者卡迪尔·特米兹表示,独立于苏伊士运河的新贸易路线使俄罗斯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则通过降低运输成本和时间,为其进入欧洲市场提供优势,俄罗斯也将获得另一种影响欧洲的杠杆。”

        此外,北京还一直在与北欧五国发展外交关系。中国2013年获得了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地位,该组织成员包括加拿大、丹麦、芬兰、挪威、瑞典、俄罗斯、美国和冰岛等国。关于北极地区替代海上运输线路所带来的互惠的重要性,特米兹说:“或许北欧五国将强调他们的战略位置,因此将会努力同俄罗斯和中国谈判达成一个平等协议。”

    资料图:中俄两国科技学家组织第一次北极联合科考

        从经济上来说,北极航线主要有节约成本的优势,因为它使从亚洲到欧洲的运输时间比经由苏伊士运河减少10天,比理想条件下经由巴拿马运河减少4天。当然,这将对燃料成本产生重大影响,而且一年当中适合船只航行的非冰冻期只有4个月,从6月到9月。中俄资讯网编译报道。

        无论这在全球范围内是否具有重大意义,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开辟这一航线将减少中国和俄罗斯对其他全球大国即美国的依赖,并将为迈出更加独立的经济和政治步伐铺平道路。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