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贸易战背景下 俄扩大对华供气或助力中国能源安全
  • 2019-6-3 11:13:51    字数:1625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的天然气供应支持与美国陷入贸易战的中国(作者安德烈·彼得罗夫)

        近期内,中俄将围绕“西伯利亚力量”输气管道扩大对华供气规模的事宜展开磋商。俄政府下属财经大学讲师斯坦尼斯拉夫·米特拉霍维奇认为,在华盛顿企图于中美贸易战中强化对华施压的背景下,提升来自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供应量或将成为中国获取正常能源供给的保障。

        中国希望扩大经“西伯利亚力量”管道进口天然气的规模,最终额度及价格尚未确定。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公司总经理叶连娜·布尔米斯特罗娃在记者会上透露了相关消息。双方或将在近期达成一致。与此同时,管道的供气时间没有变化,首批1000万立方米天然气将于12月1日开始输送。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米特拉霍维奇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久前在访华期间表示,中方伙伴希望考虑扩大经‘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供应天然气的可能性。管道在2O19年投入运营后即可提升运力。现行合同是每年对华输气380亿立方米。至于增供,目前正在考虑不同的方案,从40亿到1OO亿立方米不等。很可能选择近60亿立方米的规模,毕竟这无需铺设新管道,只要提高管道上布设的压气机站的功率、完成一系列技术操作即可。最终,管道还是原先的,但运力却会得到提升。与铺设新管道的支出相比,类似改造升级耗资并不大。”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此前,俄国家能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弗罗洛夫也表示,在对华天然气输出方面,正在讨论或铺设的有三条路线。处于建设当中的“西伯利亚力量”是其中之一,它自东北部延伸入中国境内。

        第二条为“阿尔泰”管道,它又被称为“西伯利亚力量-2”。第三条欲从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对华供气,在弗罗洛夫看来,它的落实能够推动俄天然气工业的发展,同时也对实现俄远东地区的天然气化大有裨益。

        目前,围绕“西伯利亚力量-2”管道的谈判正处于进行当中,尚未签署任何笃定的协议。它不向东部延伸,而是通往中国的西部地区。项目能否付诸实施,情形还不明朗,但在短期内扩大“西伯利亚力量”管道的供气规模倒是相当可行。更何况中国天然气消费的不断增长存在强有力的理由支撑。

        首先,中国政府打响了大规模的生态保卫战,试图实现经济从煤炭向其他能源的转型。显而易见的是,无论是核能还是可再生能源,都无法完全解决问题,天然气的使用亟待扩展。其实,中国也有提升本国天然气开采的宏大计划,但尚未获得成功。

        第二个原因在于天然气供应形势复杂。因为中美贸易战,供应方面的软肋凸显出来。美国完全可以迫使若干盟国停止对华供气,给北京添堵。来自俄罗斯、经管道直供的天然气能够确保中国获得所需的天然气供应,北京也愿意如此。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去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进口规模达到125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1%。其中,液化天然气进口的飙升尤为突出,毕竟中国现有管道的运力捉襟见肘。俄罗斯亦能从中受益。米特拉霍维奇特别提到,俄诺瓦泰克公司正在亚马尔半岛和格达半岛开发液化气天然气项目,中国企业有跟进投资。

        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诺瓦泰克公司与两家中国企业签署了协议。中石油旗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和中海油将分别收购北极液化天然气二号项目10%的权益。专家们相信,俄罗斯在对华液化天然气供应中所占份额只会不断增长。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