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9-2020)》线上发布会举行
  • 2020-10-20 9:12:09    字数:1898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10月1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举行《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9-2020)》线上发布会。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雪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长乐、陈小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副主任高际香,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所长丁晓星、研究员王郦久等嘉宾从北京、上海、深圳各地连线出席会议并发言。

         《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9-2020)》由关雪凌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世界经济教研室主任、俄罗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谢尔盖•苏德林联合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以及国内其他知名高校的18位专家学者合作完成,由新华出版社于2020年9月出版。《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年度报告自2016年出版以来,已成为中国和俄罗斯最有影响力的中俄联合研究报告之一。

        关雪凌代表俄罗斯研究中心,并作为《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9-2020)》联合主编之一,向撰写报告的作者、译者、编者以及与会嘉宾和工作团队表示衷心感谢。她介绍了《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年度报告的编写背景、作者团队以及主要特点:一是聚焦俄罗斯经济问题,凸显在中俄美大三角关系下中俄经贸关系的重要性;二是体现中俄两国学者联合研究,发挥两国高校人才密集的优势,为报告的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学术基础;三是成为中俄学者密切交流的载体之一。从2017年开始,依托此报告,俄罗斯研究中心与俄方互派了16人次的学者进行交流访问,为报告的选题和审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严金明在致辞中说,俄罗斯研究中心平台下两国学者开展的关于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探讨,为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很多优秀的成果。希望俄罗斯研究中心能够继续为中俄两国关系发展、深化两国学术研究添砖加瓦。

        李永全在致辞中指出,此报告对于俄罗斯经济研究,乃至对整个俄罗斯学的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何认识俄罗斯社会,如何认识俄罗斯经济,如何认识俄罗斯发展道路,始终是俄罗斯学界孜孜不倦探讨研究的问题。李永全会长对参与此书撰写和翻译的作者们表示肯定和敬意。

        随后,与会嘉宾分别发言。冯玉军认为,在国内学术界对俄罗斯研究重视不够的情况下,俄罗斯研究中心做出了很有价值的研究和贡献。此报告具有两大特色:第一,主题鲜明,聚焦俄罗斯经济问题;第二,集中了中俄双方学者对俄罗斯经济问题的观点,内容丰富。

        张长乐认为,对于今年报告的三个专题,中俄作者从不同角度和层次,围绕俄罗斯近年重点经济政策和实施效果,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和数据,丰富了我们对俄罗斯经济深层次问题的认识。

        高际香对2024年前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进行了解读。她认为,2024年前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模式具有一定的合理因素,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加上新冠病毒疫情和西方经济制裁的影响,实施的前景并不乐观。

        陈小沁从报告的客观性、政策性、针对性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认为报告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对于研究俄罗斯经济和加强中俄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丁晓星认为,此报告观点客观,使我们能够从不同的方面了解俄罗斯当前的经济状况,特别是了解俄罗斯学者对于俄经济发展的一些认识与看法,这对我们来说十分有益。

        王郦久作为报告的译者之一,高度评价俄罗斯著名学者维克托•梁赞诺夫教授的文章《俄罗斯经济中的现代技术:期待与可能》。他认为,梁赞诺夫先生关于俄罗斯必须加强发展科技、完善经济发展模式的观点是十分正确的。不幸的是,梁赞诺夫教授今年5月因心脏病突发而去世,令我们非常悲痛,报告的出版也是对梁赞诺夫教授的哀悼和纪念。

        《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9-2020)发布会由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主持,共五十余位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参加。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