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专家:中国投资者最关心俄罗斯反制裁、投资保护、移民劳动法、税法等立法
  • 2023-1-6 15:04:41    字数:122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俄罗斯司法部注册外国律师、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际法博士罗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投资者最关心俄罗斯反制裁、投资保护、基础设施、公司法、移民法、劳动法、税法等方面的立法。

        罗兰说,俄罗斯自然资源丰富,各种资源储量几乎都位于世界前列,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稳定高质量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资源。俄罗斯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实施的重要支点国家,双方互助合作的战略意义尤其特殊。为了吸引外资俄罗斯制定了很多法律法规,其中中国投资者最关心是这些方面的立法:反制裁、投资保护、基础设施、公司法、移民法、劳动法、税法等等。

        专家分析认为,反制裁方面,俄罗斯如能够妥善应对西方国家制裁的域外效力,解决中国企业在制裁方面的顾虑和威胁,那么中国企业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因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美国政府对中兴通讯的巨额罚款和对华为公司的刑事指控以及对其高管的境外逮捕事件,极大地促进了中资企业学习和研究制裁的主动性,积极制定出口管制合规体系和搭建经济制裁合规框架,对上下游合作伙伴进行更加严格的筛查。甚至有一些风险厌恶型金融机构和跨境企业,在遇到俄罗斯客户时甚至直接拒绝,哪怕交易并不属于制裁违反行为。

        罗兰介绍说,在保护投资者方面,俄罗斯出台了一些对中国投资者利好的消息,比如《保护和鼓励在俄罗斯联邦投资法》,规范了保护和鼓励投资协议的签订、条款变更和协议终止等程序,向投资者补偿为启动投资项目而新建或改建基础设施所花成本;投资者以投资为目的进行贷款和发债所花成本将从国家预算资金中获得补偿。2022年12月6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签署了一项有关面向投资者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的法令,在俄远东地区实施项目的投资者可获得用于在超前发展区开发基础设施的预付款,这意味着在基础设施的规划和施工阶段可享受到财政补贴,对中国投资者有利。

        专家还特别介绍说,在移民政策方面,2022年7月份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向外国投资者发放“黄金签证”的法律。该法律规定,将向在俄经济各个领域(包括房地产)投资3000万卢布(约合347.7万元人民币)的外国人提供居留许可。

        专家指出,这一法律已于2023年1月1日正式生效,该法对希望在俄罗斯做生意的中国投资者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此前,大部分中国投资者都是中国俄罗斯两地跑,疫情期间很多夫妻和孩子甚至两三年没有见面,黄金签证可以解决中国投资者与家人两地分居的问题,同时可以提供给孩子优质的教育,因为俄罗斯拥有世界一流的教学资源和师资力量,不仅在文学、历史、艺术等方面有深厚的沉淀,在高新科技领域如航空航天、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方面也位于世界前列。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