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经贸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报:中俄贸易呈蓬勃增长态势 相互依赖增加 未来规模更大
  • 2017-4-25 11:00:43    字数:125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观点报》日前报道 题:一季度中俄贸易显现蓬勃增长(记者米哈伊尔·库维尔科)

        俄罗斯和中国间的贸易额出现增长,而且增长并不缓慢。在普京前往北京参加“—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披露的最新俄中贸易数据证明,在俄一系列经济伙伴中,中国的地位显著加强。但这“伟大的友谊”凸显出俄经济政策中的一系列“薄弱之处”——尤其是在远东,这里逐渐被拉入中国经济利益的轨道中。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2017年一季度中俄两个战略伙伴间的双边贸易大增:中对俄出口额增长22.4%.俄对华出口额增长36.1%,双方贸易额同比增长29.3%。俄海关的统计资料仅公布了1月和2月的数据,但显示出的是对华贸易增长达41.4%。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如此猛增的原因显而易见。俄罗斯出口给中国的主要是原料商品——石油、煤炭、木材,这些商品的价格去年增长显著。与此同时,卢布走强提振了俄进口。

        中国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的份额实际上增长得很快。2O13年中国的比重为10.5%,到去年初时增加到了13.9%,而今年头两个月达到了14.7%。目前中国在俄罗斯贸易额中占据着比所有独联体国家加起来还要大的份额。与此同时,中国与德国这个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差距正在拉开,而欧盟的整体占比从49.4%降至46%。

        全球化和社会运动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瓦西里•科尔塔绍夫评论称:“这是俄贸易政策方向在减少与欧盟贸易份额的同时有意转向中国的结果。这似乎是个长期趋势——俄罗斯不会对中国工业商品关上大门,同时会用石油作为交换。俄中经济的相互依赖将增加。”

        这些趋势将无可避免地成为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俄中高层会谈议事日程的一部分。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近几个月俄中贸易发展中的另一重要趋势是建立新的商品运销渠道。近期经常出现这方面的消息,涉及铁路集装箱运输和快递运输航班。此外还有其他这类消息,这些消息全都符合一个总体趋势:俄中贸易的增长在不远的将来或将更大。

        这一进程的下一阶段应当是“新丝绸之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的一体化——该议题预计同样将在“一带—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讨论。相关人士称,“新丝绸之路”和欧亚经济联盟目前主要在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对接。

        俄中经济关系的快速加强还为几年前俄领导层在远东勾勒出的大规模计划的落实打开了良好前景。俄远东发展部称,三年来新经济政策为远东联邦区的开发项目吸引了2.2万亿卢布(约合27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