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商情发布  >  综合供求  >  正文

    字体大小:    

  • 首部揭秘俄罗斯黑帮的自传体小说《西伯利亚训诫书》
  • 2011-12-30 13:08:45    字数:1111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 魏真/文

      “上帝就像俄罗斯一样忧郁,上帝也一直注视着俄罗斯”。俄罗斯似乎很遥远,但我们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人对俄罗斯并不陌生,毫不夸张的说,俄罗斯承载了我们贫瘠又丰饶的精神家园,列夫·托尔斯泰和帕斯捷尔纳克,普希金和茨维塔耶娃,无不引领着我们一步步地走向那忧伤但决不黯澹,一如冰凝雪积的灵魂的国度。

      我承认,越在意向上临近俄罗斯,这个横跨欧亚的斯芬克斯就越加遥远、神秘。走进《西伯利亚式教育》,就走进寒冷的荒漠流放地,走进暴力、血腥、冷酷、荒谬的现实世界,我看到了一个帝国的劫难与创伤,彻骨的寒冷让人有一种想逃离却又不得不驻足的感觉。

      《西伯利亚式教育》打开了另一扇门。“在西伯利亚社会里,你在很小的时候就要开始学习如何杀戮。我们的生命哲学与死亡的距离很近;孩子们被教唆去夺取某人的性命或让其陷入死亡,是绝对可以接受的事情”。这就是西伯利亚的罪犯训诫书。作品以其高超的叙述和照相现实主义一般的呈现,为我们描述了西伯利亚,乃至整个俄国独特的生存环境与传统下的善与恶。要成为西伯利亚罪犯,必须具有这样的价值观念:尊重、勇敢、友谊、忠贞。当这些西伯利亚孩子仅仅五六岁的时候,他们就显露出非同一般的坚毅和果敢。这些底蕴深厚的价值观念对孩子们生存能力的形成是至关重要的。他们学习如何杀戮,如何赤手空拳与西伯利亚的其他生物进行抗争。书中,作者意味深长地说:“现在,我才觉察到西伯利亚文化对我性格塑造之深。”

      但这并非仅仅是一本充满邪恶和暴力的小说,人性在这个时候充分显示出深井一样的“不测之深”。当你走进西伯利亚罪犯的领地,你从那一个紧接一个的斗殴、杀戮、监狱、死亡,残酷、血腥、黑暗的场景中,冷不丁就会被这些手段毒辣却又充满强烈宗教救赎意识的西伯利亚帮的罪犯们为友情、为亲情、为爱情而付出的代价所感动,这些溅血的代价如恶之花盛放在西伯利亚广袤的冰天雪地里。在这里,天使是那些有缺陷的男孩女孩,作者在这里赋予了“缺陷”浓浓的世间温情,赋予惨白的心灵一些若有若无却的爱情。

      作者尼科莱·理宁是一名意大利籍的俄国人,这是他的自传体小说,描写细腻,语言精准有力,故事叙述就像是一部真实到令人发指的纪录片,却惊心动魄。这部小说即将由意大利著名导演加布里埃尔·萨瓦特瑞斯拍成电影。

      卡夫卡说,“我觉得我们应该阅读那些伤害我们和捅我们一刀的书。”即便如此,俄罗斯依然是旧日心中永远的俄罗斯,那里有高加索的积雪、西伯利亚的原野,墓地上空的流云还在飘荡,教堂还在敲响悠远的钟声……

      (《西伯利亚式教育》 尼科莱·理宁 著 杜舜年 译 重庆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版)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