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商情发布  >  正文

    字体大小: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俄罗斯》出版 专家实地考察之作
  • 2012-4-13 16:04:11    字数:146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                   

    俄罗斯是谁?对中国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不是一个无聊或没用的问题。在日常生活,我们能很方便地看美国大片,随时能买到日本货,到处能瞅到韩国整容广告、德国大众汽车、法国葡萄酒……但俄罗斯呢?除了新闻中时不时出现的名字“普京”,俄罗斯离老百姓好像太远了,远得有点让人伤感、担心和焦虑。毕竟,俄罗斯曾是中国最亲近的国家,现在也是对中国周边地缘战略最重要的国家。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人了解、认识与重视俄罗斯的真实程度,远远跟不上它所需要的水平。如果承认以上的说法,那么,读《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俄罗斯》就是一次很好的补课。

        中国的世界观是严重偏科的。从媒体到学者,从官方到民间,对欧美日的好感与美化,远远甚于俄罗斯。这缘于欧美日三十年来的文化战略攻势,也缘于二十年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颓势与中国人的疏离。但现在俄罗斯开始崛起了,中俄关系的走近正在成为时代所迫、国运所需,此时,我们必须好好补课,补上对俄罗斯偏科、偏视、偏食的毛病。在我看来,本书作者、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的闻一教授,是中国最好的俄罗斯问题“补课老师”。
     
      闻一教授的俄罗斯知识极其丰富,约稿后通常会在1-2小时内交上一篇上佳的、“干货”比率极高的评论文章。没有学富五车、信手沾手的学识与底蕴,根本不可能做到这一点。
     
      事实也在佐证我的感受。之前三十多年里,闻一先生写了25本关于俄罗斯的专著,尤其是近十年来,他的苏联与俄罗斯研究成果像井喷一下涌现出来,他也为几乎中国所有一流媒体写过俄罗斯问题的评论。研究专一扎实,文字清新通俗,说理深入浅出,读者遍及天下。
     
      现在,这本《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俄罗斯》又在他先前研究与说理的基础上,再注入了“行走”这个关键词,就变得更有价值。他一边走一边写,我们一边看一边读,阅读那些有趣的经历与亲切的图片,就像邻家的一位长者给你娓娓道来地讲故事,就像你也坐上了莫斯科地铁,游了一遍伏尔加河,漫步谢尔基小镇,回忆陀思妥耶夫斯基,穿梭每一个古都俄罗斯城市的大街小巷……你读完时,他就讲完了,你的俄罗斯之旅也告一段落,而你的“俄罗斯课程”也会随着这次“旅行”变得不再那么青涩与尴尬。
     
      更重要的是,你会为那些观感中的思考而惊叹。他会告诉你,地铁恰如莫斯科身躯上的血管,给城市注入活力与生命,延续一代又一代的喜爱与依靠。这种“延续不仅有战争的炮火与硝烟,也有劳动者的汗水、热血与生命”;在苏联咖啡馆,他写了那些政治蕴味下的不满、遗忘与精明;在特维尔大街,他叹息俄国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那些拥有无与伦比才华的人的燃烧与熄灭……读着读着,你会猛然发现,闻一先生写的不是俄罗斯人的俄罗斯,而中国人的俄罗斯,是一位长者经历了中国沧海桑田般的变迁后再回首俄罗斯的情怀与忧愁。
     
      传教士利玛窦四百年前就曾说,中国人天生就有种纯真的脾气,喜欢用自己的率直情绪感怀越来越大的世界。我想,闻一先生属于这样纯真的人,这是《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俄罗斯》一书真切可信之处,加之这是他积累了数十年知识后行走感悟的第26本俄罗斯著作,所有的“真”便显得更厚重与深刻。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