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蒙俄走廊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中蒙投资合作亮点纷呈 树立区域合作典范
  • 2018-6-22 12:35:01    字数:162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中国贸易报 记者 张伟伦 张海粟
  •     以“共建共享合作双赢”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俄蒙工商论坛近日在在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落下帷幕,为三国经贸合作增添了新的助力。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在论坛上表示,希望中俄蒙三国工商界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传统贸易,合作挖掘贸易新增长点,拓宽贸易领域,创新贸易方式,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地区贸易稳定增长;同时,可以通过共建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形式,为企业打造良好的投资平台,带动更多中国资金、技术和装备进入俄蒙,实现互利共赢。

        长期以来,中俄蒙三国作为东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地理位置相互毗邻,政治关系相对稳定。这一背景为发展三国贸易奠定了基础。数据显示,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84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8%;中蒙双边贸易额63.7亿美元,同比增长38.1%,中国继续保持俄罗斯和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研究人士表示,中俄蒙三国互为传统战略伙伴,有天然地缘优势和良好合作基础,三方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共同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推进东北亚地区共同发展,逐渐成为三国元首的共识。面对经济合作的向好态势,中蒙俄三国元首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围绕《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举行了第四次会晤。三国元首就中方“一带一路”建设、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和蒙方“发展之路”倡议相对接,全面总结了三方合作进展和成果,共同规划了下一阶段优先任务和方向。

        记者了解到,构建中蒙俄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经济走廊将沿线三个国家的若干个城市串联起来,并将“一带一路”建设构想落到了实处。中蒙二连浩特—扎门乌德跨境经济合作区、满洲里综合保税区、中蒙“两山”铁路和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的顺利建成和进行,表明三国城市间的贸易往来与文化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近年来,中俄、中蒙投资合作也亮点纷呈,在基础设施、产能装备、能源、物流等领域均有项目落地。例如,中俄油气管道作为中俄两国推动加强全面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届时,将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线每年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但是,“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彼此间产业链融合度较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俄双方贸易新增长点还没有得到完全开发。

        为此,共同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加强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通关和运输便利化,促进产能和合作投资,对于促进三方地方及边境地区合作提质增效必不可少。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深入推进的今天,中蒙俄经济走廊树立了互利互信的区域合作典范。

        有关人士指出,中蒙俄经济走廊不仅是一条国际贸易通道,更是一条象征开放、文明、友谊的文化纽带。除了互联互通发展、口岸建设和海关、经贸合作,三方还应当注重人文交流合作、生态环保合作及安全领域合作等。刚刚结束的上合青岛峰会就制定了共筑和平安全的新举措。“当今世界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各国人民对安全极度渴望,尤其在中亚地区,各种文化、宗教势力长期博弈,地区冲突不断。”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投资研究部主任刘英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全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国之间只有加强经济联系,建立互信机制,才能推动地区经贸合作更加紧密,有效应对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这对于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应对当前以美国为首的逆全球化趋势、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意义重大。”刘英奎表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