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参考消息报:珲春-开辟东北出海新通道
  • 2018-11-21 8:29:27    字数:303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参考消息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编自《参考消息》报 作者:张宝印 王其冰 徐晓鹏 汪竞 标题为编辑所拟。

        -----------------

        走在吉林省珲春市敬信镇去往边界线的路途上,记者要通过最为狭窄的一块国土。狭窄到什么地步?仅仅是一条宽8米、长888米的路堤。这条路堤是201省道向南延伸而出的139县道的一段,左侧(东)是俄罗斯的国土,右侧(西)是与朝鲜的界河图们江,继续向南,便直抵我国中朝俄三国交界的防川哨所。在这里,可以看到不远处的海。

        洋馆坪述说昨日“借道”史

        记者在这段被称为洋馆坪的路堤旁停了下来。仔细阅读竖起的路牌:洋馆坪路堤是防川至内陆的必经陆上通道,是中国最窄的领土,被誉为“天下第一堤”。1886年,经过勘测,图们江至洋馆坪国界最窄处为330米。1957年,暴发洪水,河床改道东移……防川村与内地大片领土连接中断,成为一座孤岛。防川军民只能长期借走邻国境内,此处又被称为“借道处”。

        原来,防川曾经一度变成图们江畔的一块“飞地”。牌上还说,中国防川边民在邻国借道走了27年,直到1981年,国家投资在洋馆坪堤段用青石填江筑起一条长800米、宽8米的路堤,1983年道路竣工。

        防川与中国西部的霍尔果斯有着相似的命运——由腹地被迫成为边疆。1860年(咸丰十年)沙俄强迫清政府签订《中俄北京条约》,珲春失去沿海地区,由滨海变为内陆,防川变为边境。走近防川纪念馆,这里以图文史料记载着防川的发展历史,前来国家4A级防川风景区的游人都少不了到这里驻足,凝目深思。

        界碑见证强边固防决心

        说防川,吴大澂(1835年-1902年)是绕不开的一位历史人物。防川附近张鼓峰之北的一处山坡上,立有一尊白色的吴大澂半身雕像。记者去时,看到早先游人敬献的花束还留在雕像前。这位清代重要官员同时也是著名金石学家、书画家、文学家。

        1886年,为加固边防,吴大澂在中俄交界重要地段“土”和“萨”两界碑之间勘立“第八记号”铜柱,并在高4.15米、宽1.03米的铜柱撰铭文14字:“疆域有表国有维,此柱可立不可移。”铭文前有序文42字:“光绪十二年四月,都察院左副都御史吴大澂、珲春副都统依克唐阿奉命会勘中俄边界既竣事,立此铜柱。”

        新中国诞生后,防川哨所组建并担负起防川边境勤务。到了90年代,吉林省军区着眼边境管控和富民兴边现实需要,以防川哨所和防川村为试点,在珲春边防一线组织边防军民结成互帮互学对子,广泛开展“同心筑堡垒,合力兴边疆”活动。部队官兵把驻地当故乡,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广泛开展“标兵连带小康村”“民兵连带示范村”活动,军民携手修桥铺路、植树造林、整治村容村貌、改造饮水设施,边境一线村民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防川村民住上了设施齐全的别墅式新房,开起了民俗旅游,被游客誉为“朝鲜族第一村”。

        今日边防,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边境管控逐渐进入现代化和信息化。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军地围绕“稳边固防、兴边富民、长治久安”目标,开展了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行动。边境管控新机制努力适应口岸发展新形势,筑起边界线上的铜墙铁壁。边防一线和边境口岸先后建立了视频监控系统、“Y”型拦阻铁丝网和振动光纤报警线路等边防设施,逐步建成“边情监控、信息传输、指挥控制、安全防护”的值守平台。集网络传输、远程监控、数字化处理、多功能保障于一体的高技术戍边体系,为管边控边插上了“科技翅膀”。

        沿边而行,古老的“界石”挺立着历史的尊严,崭新的界碑镶嵌着国徽的神圣。在这里,记者真正感受到了,历史离今天很近,大海就在身边。

        开辟东北出海新通道

        初到珲春所在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你会惊讶于这里的气候不同于印象中的东北,更温和湿润,更洁净清爽,因为这里是可以望到海闻到海、既受海风轻拂也被台风侵袭的地方。硕大的帝王蟹从俄罗斯和朝鲜进口,再从这里运往内地的餐桌上。

        图们江入海口,正是中朝俄三国交界处。边境的安全稳定,为这里的开发开放提供了坚实保障,边城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步伐。

        珲春,是我国对朝、对俄进出口物资的重要集散地和转运站,也是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已逐渐发展为中国面向东北亚国际合作的新门户,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

        走进国家一类口岸的“圈河口岸”,记者看到,始建于1936年连接中朝两国的公路桥,其所担负的历史任务如今已被一座年过货能力60万吨的新桥所代替,口岸实施“无周日”工作制,为出国一日游、二日游和自驾游的游客提供最大便利。珲春长岭子口岸,是吉林省唯一对俄开放的陆路口岸,自1989年10月开放以来,发挥国际贸易通道和文化交流作用越来越明显。

        记者又来到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因为毗邻朝俄两国独特的区位优势,珲春早在1992年便被国务院批准为四个进一步对外开放边境城市之一,批准设立国家级开发区——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201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

        在国际合作区,珲春市政府干部金先生告诉记者,珲春这个地方能做出近百亿产值的海产品加工产业,原因就在于靠近海产品产地——这里距朝鲜罗津港仅50.2公里,距中俄边界线仅12公里。
    记者在珲春的当天,恰逢珲春-扎鲁比诺港-釜山-宁波铁海跨境联运线路首航。金先生说:“内贸货物跨境运输,这开创了我们整个东北出海的新的一条大通道。”通过新的联运线路,货物“从这里再向东行60多公里就到俄罗斯扎鲁比诺港,没有海岸线的吉林省就实现了借港出海”。这条航线比既有的黑龙江、吉林两省货物通过大连港、营口港线路近了300到800公里,运输时间节省了两到四天,每吨运输成本节省10到20元人民币。

        边境城市珲春的今天,焕然以东北亚地区国际合作开发区以及我国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的面貌展现于世界。充分利用开放优势、开放政策,依托周边优良海港优势,珲春正全力实施“借港出海”“连线出境”战略,依托俄罗斯扎鲁比诺、斯拉夫扬卡和朝鲜罗津港,如今已建立起了畅通、专业、现代化的近海、远洋航运网络,逐步实现了出海航线的多元化。对内连接黄埔、洋浦、汕头、上海、宁波、江阴、泉州等多个目的港,对外向韩国、日本、欧美地区辐射。珲春也从上世纪80年代的边民易货贸易小镇转变为积极参与世界互联互通、促进贸易与投资自由便利的国际性城市。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