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亲历白俄罗斯:从混乱到发展 见证中白关系新阶段
  • 2018-12-11 19:05:27    字数:490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参考消息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吴虹滨 内容摘自参考消息 标题为编辑所拟。

        我和白俄罗斯有缘,从1984年起,每过10年左右我都要到那里去长住几年。我在白俄罗斯经历了苏联最后阶段的辉煌,立国初期的混乱,也亲历了该国走上稳定发展的新阶段。我以进修生、参赞和大使的身份三次前往明斯克,见证了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中白关系的变迁。

        与“辅导员”辩论改革开放

        上世纪80年代,中苏关系依然紧张,但是双方又都在试探改善关系。在这个大背景下,1984年9月,我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派往苏联的第二批公派生,来到了苏联加盟共和国白俄罗斯的首都明斯克,在国立白俄罗斯大学语言系进修。我们一行四人是中苏关系破裂20多年来首批到明斯克学习的中国人,当局对我们既限制又有礼貌,老百姓则对我们充满好奇,也十分友好。可是一般苏联人对当代中国的认知还停留在中国出口到苏联的友谊牌暖水瓶、毛巾和钢笔上,对中国人的态度是老大哥对小兄弟的友善加傲慢,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了解则只限于苏联《真理报》《消息报》的片面报道和恶意攻击。

        中国改革开放了,人们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和自由。可是在苏联,官方对我们中国进修生的防范和限制无处不在。同楼的进修教授不敢到我们的房间来做客,我们不能到明斯克以外的地方去,不能订阅中国的报纸杂志,不能随意借阅学校图书馆的书籍。我们的来往信件都经过检查,我的信都要半个月才能寄到。我们的口语老师不是苏共党员,上课时和我们讨论问题比较放得开,但很快就被撤换了。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在两国关系不正常的情况下,我们对此也不奇怪。但是老百姓对我们还是很热情的。一天,我在学校的走廊里遇见了系政治辅导员。他叫住我,开始提一些问题。这位辅导员根本不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却妄加批评,宣称什么取消了共产党的领导,搞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云云。我和他由争论转为争吵,旁边渐渐围了一些老师。大家纷纷指责这个辅导员无端挑衅,还有人说,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政策就是好政策。我的导师说,中国改革好不好我不知道,你这位历来正确的好党员倒是说说,为什么我们老不提工资,为什么市场上东西越来越少?见人越来越多,政治辅导员慌了,挤出人群溜之大吉。

        从“同志”到“先生”

        1994年,我作为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参赞,回到了10年前当进修生的地方。

        这是年轻的白俄罗斯共和国成立之初经历痛苦和动荡的年代。在苏共垮台、苏联解体的大背景下,一大批反共、亲西方的政客登上了白俄罗斯政治舞台。我那时担任临时代办,乘坐悬挂五星红旗的车出门办事,常常听到路边传来刺耳的口哨声——代表社会主义的红旗成了时髦青年嘲讽的对象,而那时的明斯克真的再难以见到红色。但是红色在人们的心里,给我开车的司机就很为开着挂红旗的车自豪。他对我说,他和朋友们做了比较,还是中国的五星红旗最好看。中国大使专车所到之处,常常引来深情专注的目光——那是人们在怀念失去的好日子。在外交部,高层人士的态度是冷淡的,话难听,事情也不好办。但是下面的工作人员对中国人态度还是很热情。有人私下对我说,别放在心上,一定会好起来的。回到使馆,白俄罗斯的雇员们都恭敬地称呼我参赞先生,我还不习惯,对他们说我不是什么先生,我是他们的同志。他们相互看看,轻轻重复着“同志”这个已经不再流行、甚至意味着反叛的词,眼神是复杂的。显然,他们感到亲切,但是他们已经不能这样相互称呼了。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资本主义给白俄罗斯人带来的是深重的经济灾难。莫斯科传来的什么“百日计划”“休克疗法”都无法拯救濒于崩溃的经济。在“私有化、自由化、西方化”的大潮下,白俄罗斯政府发行了印着一只兔子的“代币券”,以一换十代替苏联时期的卢布,使人们手中的存款一夜变成废纸,终生积蓄化为乌有。人们惊恐地看到,1000的、5000的、两万的大面额“兔票”迅速面世。老百姓怒骂道,什么私有化,简直就是掠夺化(俄语中这两个词仅一个字母之差)!我们这些外交官也感到了货币不断贬值的压力——各种费用飞快地上涨。就连数钞票也变成力气活了。去饭店请客,要带上一口袋钞票。要是去买家具之类的大件商品,那可苦了,先要弯下腰去慢慢数清楚价格标签上有多少个零。为了深入了解社情,我多次到街上公共食堂去吃饭。曾见过邻座的一个老师,边吃边说现在一周能吃一次肉就不错了。在食品店,一位老奶奶只能给眼馋的小孙子买一根香蕉。我真想上去掏钱多买几根香蕉给孩子,但是我没有这样做,因为白俄罗斯人的自尊心使他们一定会拒绝我的好意。

        1994年7月,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以其反腐政绩被选为白俄罗斯首任总统。他坚决遏制掠夺性的私有化进程,使白俄罗斯在独联体国家中保留了最多的计划经济成分,国家经济从恶化的谷底被逐渐拉升,人们的基本生活水平得以维持。白俄罗斯最终选择了适合本国国情、符合广大人民愿望的发展道路。我的那些朋友们说,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虽然明天会怎样还不好说,但是总算不折腾了。

        卢卡申科总统的执政之路注定是铺满荆棘的。但是他保持了国家低通胀、低失业,工业一直在发展,农业也说得过去,到我1998年离任回国时,该国经济已经恢复到接近1991年的水平了。

        “台北驻明斯克办事处”关闭

        2005年8月,距我二进白俄罗斯大约10年之后,我被任命为中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开始了三进明斯克的生活。

        卢卡申科任总统后,虽然还谈不上搞什么改革,但是不照搬西方的经济发展模式,国家的经济不断发展,老百姓对物价上升有怨言,但是在独联体一些国家社会动荡、经济不断下滑的情况下,白俄罗斯的情况就算是好的了。到2003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中,白俄罗斯排名第53位,超过了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独联体主要国家。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在白俄罗斯立国之初的混乱年代,台湾当局趁乱插了一脚,开设了“台北驻明斯克办事处”。卢卡申科总统当政后奉行对华友好政策,但政府高层还是有人频频与台湾来往,白外交部的态度也很暧昧。台湾的“代表”不但联系文化、企业界人士,还偷偷发放“赴台签证”。偏巧他和我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使同住一栋外交公寓,时而还能碰见。

        我一方面坚持凡我和其他中国外交官参加的活动不得有台湾代表在场,一方面加紧做白政府,特别是总统府的工作,要求他们认真履行两国建交公报,尽快驱逐台湾的代表。在国防部,我告诉白方官员,有企业在向台湾出售用于军事的产品,要他们采取措施。在文化、教育、企业界的朋友中,尤其是我早有来往的军工企业的朋友中,大力宣传中国对台湾问题的立场。对几个向台湾出售微电子产品的企业,我既交朋友也警告他们,这是在提升台湾的军事能力,大大超出正常贸易的范围,而他们要想进入中国大陆这个巨大的市场,就不能脚踩两条船。2005年底,有朋友暗示我,“上头”在积极考虑采取相应的行动了。但我要的不是“考虑”,而是公开的具体行动。按国内的指示,我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向白高层施压。2006年新年伊始,台湾当局“主动”宣布,因“业务量太少”,立即关闭“台北驻明斯克办事处”。

        在中白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支持下,两国各领域的合作顺利发展起来。我一方面积极为双方穿针引线,一方面不断敲打那些过去和台湾往来的企业不得旧病重发。2007年,卢卡申科总统再次访华。中方特别安排他参观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当卢卡申科总统得知他是首位得以参观此院的外国元首,非常高兴。此次访问后,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发展得更快了。

        中白工业园让“冷棋”变热

        由于双方的努力,中国和白俄罗斯的经济合作在坚定地向前发展。中国在白俄罗斯的投资在增加,中国企业参与了白俄罗斯的电站等重大项目的改造和建设。白俄罗斯的高技术产品也在中国落了地。在中白合资的轮式拖车厂成立10周年之际,我到这个工厂参观。它的产品广泛用于我国的经济建设中。建厂初期,一些白俄罗斯政府官员担心中国单方面汲取白俄罗斯的技术,后来发现,中白两国专家合作得很融洽,一起开发了新技术新产品并且返销到白俄罗斯,于是他们放下心来,称赞这是真正平等互利的合作。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两国间的经济合作,不可能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许多中资企业在白俄罗斯打拼多年,却鲜有业绩。于是有人怀疑是否应该在白俄罗斯谋求发展,在白俄罗斯做巨大投入是否值得。也有人抱怨说,和白俄罗斯人谈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运作方式是“鸡同鸭讲”,双方总想不到一块去。我对他们讲,同白俄罗斯搞经济合作,一是要有下“冷棋”的准备,有决心占据白俄罗斯这个四通八达的地理位置,谋求长远发展;二是我们在现代市场经济运作上走得早走得远,白俄罗斯则有比较发达的工业基础,两国处于不同的起跑线上,要相互理解,彼此包容。终于,大家等来了春风,冷棋开始变热了。2010年,卢卡申科表示,白俄罗斯也要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希望在白建立中白工业园。2011年,两国签署了合作协定。

        这个工业园占地91.5平方公里,相当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面积的三分之一,定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卢卡申科签发总统令,赋予入园企业前10年免税优惠,第二个10年政府仅收取一半的必要税收,土地使用权达99年。最近,卢卡申科又下令给予入园外国企业更多的优惠。中国政府也对工业园的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中石油、华为、中兴等企业巨头已经入住,更多的中国企业将落户园区,周边一些国家的企业也跃跃欲试。作为两国合作的重大项目,这个工业园有三个最:层次最高,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它之所以重要,不仅仅是它有助于扩大两国产业合作,还因为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一环。它背靠独联体国家的广大市场,享有俄白哈关税同盟的优惠,而且是规划中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中国通向欧洲的必经之路。中白工业园这个两国合作的旗舰项目,体现了双方战略构想的对接。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29个国家的领导人、130多个国家的高级别代表参加了盛会。卢卡申科总统作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国家领导人,信心满满地来到会场。白俄罗斯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上,现在是颇有发言权的了。我想,卢卡申科坐在会场,一定也是感想很多。这正如中国人常说的,世界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可就赶不上经济全球化的快车了。中俄资讯网报纸摘要。

        外交官简介

        吴虹滨,1950年生,1977年进入外交部工作。1984年9月至1985年8月,被派到苏联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进修。1985年8月起,先后在外交部机关、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任二秘、一秘、参赞。2001年3月至2005年8月,任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2005年8月至2008年8月,任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2008年9月至2011年3月,任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