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高端论坛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市场经济模式的主要特征和现实选择
  • 2011-6-9 9:14:42    字数:317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中国经济时报 李福川
  •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月12日至20日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三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专家认为,中俄两国关系将面临重大机遇。为此,中国经济时报特邀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经济研究专家撰写此文。

      在中国经济时报2011年5月19日刊登的《俄罗斯社会市场经济模式的特征》一文指出,俄罗斯社会市场经济模式的主要特征是以公有制为主导的混合所有制结构、国家调节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混合调节)以及有利于全体居民的收入分配制度。俄罗斯为什么选择这一模式呢?我认为,至少有以下两个主要原因:

      国家最高价值决定需要选择社会市场经济模式

      宪法是集中体现国家最高价值的最高形式。国家最高价值是国家意识形态的基础,也是国家社会经济制度的价值基础,决定着俄罗斯社会市场经济模式的基本原则和方向。

      1993年俄罗斯以全民公决形式制定了《俄罗斯联邦宪法》,也称“1993年宪法”,有着最高权威性和最广泛代表性。宪法第2条宣示,“人,人的权利和自由是最高价值。承认、尊重、保护人和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是国家的义务。”这里的人是指所有俄罗斯人,不分出身、民族、信仰、性别、职业、城乡和地域。

      俄罗斯最高价值是人的权利和自由,不再是阶级集团利益和(或)国家利益。与前苏联宪法相比,俄罗斯人的权利有所扩大,如有权拥有包括土地在内的私人资产,有权从事法律所不禁止的经济活动等。人在政治和精神上是自由的,在经济上也是自由的。1993年宪法是俄罗斯最重要成就之一。在俄罗斯近18年的发展过程中,尽管有和有过各种相互对立的政党和派别,但都尊重1993年宪法,这是俄罗斯多元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难得的现象。如果说在建立新的政治和经济制度过程中,俄罗斯没有发生“颜色革命”是一个重要成就,那么成就的基础就是1993年宪法。

      俄罗斯宪法宣示的国家最高价值是社会市场经济模式的价值基础。这些最高价值体现在俄罗斯联邦法律、地方法律、总统令、总统国情咨文、政府决议、国家学说、发展构想、联邦预算和联邦各领域发展纲要。研究这些法规和文件,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是为了满足人的生存和发展需要,为了俄罗斯社会的发展。

      俄罗斯是社会主义苏联的国际法主体继承国。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的《世界人权宣言》、《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欧洲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公约》签署国的义务。《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规定,缔约国应在资源许可范围内,尽最大努力逐步全面实现公约规定的本国居民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无论在法律上还是在实践上,俄罗斯与社会主义苏联的继承性主要体现在国家承担广泛社会保障义务上。俄罗斯的经济理论和实践表明,社会市场经济是保障履行国家的社会义务的有效模式。国家发展市场经济的目的不再是国家机器自身需要,而是为了社会发展的需要。经济增长本身不再是目的,而是为了增加国家履行社会义务的物质基础。市场及市场调节也只是发展经济的手段,而国有经济和国家调节则是保障市场经济为社会发展服务的必要手段。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