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俄拥有共同的记忆和教训——反对歪曲二战史 携手击退法西斯
  • 2020-9-4 13:30:59    字数:2390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新社日前文章 题:共同的记忆,共同的教训(作者:俄罗斯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

        反对歪曲二战历史企图

        2020年对于俄罗斯和中国来说具有特殊意义。我们两国人民今年都要庆祝本国的重大事件——伟大的苏联人民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和又称为“抗日救国战争”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

        在距今已有些遥远的1945年,同盟国的军队和人民通过无比艰辛的努力赢得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且最为血腥的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

        我们两国作为盟国,在这场战争中遭受了极大损失。当年在战火中结下的兄弟情谊为我们两国关系的历史留下了光辉篇章。苏联和中国在二战胜利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对于人类史上最大规模战争的历史,人们需要保持敬意并仔细研究,而不应加以歪曲和政治化。

    (资料图:时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拜谒大连苏军烈士墓)

        我们两国有坚定的决心抵制任何歪曲二战历史、修改战后世界秩序或粉饰德国纳粹主义及日本军国主义的企图。类似做法不仅不能予以接受,而且应被视为犯罪。

        二战胜利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三个世纪,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年来,我们成功避免了世界大战的再次爆发,但人类仍然面临极其严重的新挑战和新威胁。局部和地区武装冲突数量剧增,大国竞争有时异常激烈。

        俄中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在两国对世界秩序根本问题的共同理解、对重大国际问题的一致立场、广泛的共同利益和深厚的相互信任之上。俄罗斯与中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保持协作。我们两国的外交部门必须积极应对新挑战,在非常规事件发生时表现出创新精神。这种“黑天鹅”事件的一个例子便是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后者严重并且出人意料地导致了国际关系和交流的复杂化。

        俄罗斯与中国支持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世界事务中发挥中心作用,同时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等各种国际组织中开展协作。俄中与印度、伊朗、蒙古国和东盟国家建立的三边和多边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所有“热门”议题上协调立场,并致力于缓解朝鲜半岛、阿富汗和中东的紧张局势。

    (资料图:中俄联合搜寻队的成员在向搜寻到的苏军烈士遗骸告别)

        俄中在欧亚空间的优先协作方向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两国在广阔的欧亚空间和北极地区所开展的合作具有远大前景,北极航线的开发便是例子。

        二战时携手击退法西斯

        美国推行的反俄和反华政策在国际关系中制造了额外的不稳定因素,不仅威胁了我们两国的发展,也给同我们有密切经济联系的国家、组织和地区的发展带来了风险。为了打破现有的战略平衡支撑体系和全球安全保障体系,美国采取了许多不负责任的行动,迫使俄罗斯和中国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与稳定。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联不顾蒋介石的反共观点,为国民党政府抗击外国侵略者提供了大量援助,同时千方百计地支持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1937年至1941年,苏联共向中国派遣了3665名军事专家,其中包括约2500名飞行员和技术人员。他们中有14人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200多人永远未能返回祖国。苏联是那个年代唯一以提供军事技术装备的方式真正帮助中国的国家。

    (资料图:解放军战士在抬送中俄联合搜寻活动中获得的苏军烈士遗骸)

        战胜法西斯德国之后,忠诚履行盟国义务的苏联向东方派出了军队。1945年8月,苏军在中国盟军的协助下对驻扎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予以毁灭性打击。近1.2万名苏军官兵为中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生命。满洲战役是整个二战期间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之一。中国和蒙古的战士、游击队员和中国东北民众对苏军的支持为这场战役的胜利提供了不小的帮助。

        中华儿女和苏联人民还曾共同在苏联的西部战线上与敌人作战。只需回忆毛主席之子、曾在苏联红军中担任军官的毛岸英的事迹便足以记起这段历史。当时,甚至是身处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的中国少年们也为我们共同的斗争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国大地上建有数量众多的苏军烈士纪念设施,它们保存着关于在华牺牲苏联军人的记忆。我们已编写了83个此类设施的详细介绍,它们包括60处烈士陵园(陵墓 中俄资讯网注)和23座纪念碑。中方对修缮和维护这些没施花费了大量精力。我们对缅怀苏军烈士的中国友人抱有诚挚的谢意。许多年过去了,但我们仍在寻找战争时期的军人墓葬。据统计,在不同历史时期共有超过3.5万俄罗斯和苏联军人葬在中国境内。随着档案研究和发掘搜索工作的推进,这个数字可能进一步增加。

        2018年12月,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官方网站上开设了专门介绍烈士纪念工作的俄中双语栏目。这是全球互联网上关于这一主题的唯一双语栏目。在二战胜利75周年前夕,我们使馆在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络平台上发布了有关苏联卫国战争和中国东北解放历史的文章。我们注意到,中国网民对这个话题的兴趣与日俱增,这也印证了中国的一句至理名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