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扎根深圳的中俄合办大学:融合学术理念 培养拔尖人才
  • 2020-10-9 8:55:37    字数:130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新华社 记者白瑜 李思佳
  • 布达克为学生讲授数学基础课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市教育局于9月表彰276名优秀教师。名单中出现了一个特别的名字:布达克·鲍里斯·亚历山德罗维奇。

      布达克是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计算数学与控制系副系主任,在探索俄语数学教学与基础研究方面成果显著。他将这份荣誉证书摆放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两国人文教育合作的旗舰项目之一。这所扎根深圳的中俄合办大学融合了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的学术传统和北京理工大学实事求是、探寻真理的理念。

      2014年筹建、2017年正式招生,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目前已形成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生主要用俄语学习专业课程,本科毕业生同时获得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颁发的两个文凭。

      数学分析课程结课,考试后布达克(前右二)与学生留影(自拍照片,2018年11月7日摄)。(受访者供图)

      教师布达克出身于“数学世家”,其祖父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数学系教授、父亲是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布达克所执教的数学系,既是俄罗斯高等教育的“王牌”学科,同时也是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石。

      “数学不是背公式,而是用创造性思维解决现实中的新问题。从成绩可见,中国学生是可以听懂俄语教学的,他们很勤奋,学习效果也很好。来到深圳的这三年间,我爱上了深北莫这所大学,也爱上深圳这座城市。”布达克说。

      学校探究式的教学逐渐产生效果。2019年,深北莫数学系学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取得了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在全国各项大学生比赛中也多次获奖。

      计算数学与控制系是深北莫教学水平的一个缩影。深北莫目前招收俄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等7个专业的本科生、3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和2个专业的博士研究生。

      为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结合深圳特区的发展需求,培育前沿科技人才,深北莫今年开设了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共招收了86名新生。提及校园生活,该专业新生陈羽茜说:“初来学校的前两周,只上俄语课,之后便开始专业课和英语课学习,每天都非常充实。”

      莫斯科大学和北理工选派优秀的教师参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其中学校任课教师50%以上为俄罗斯选派的知名学者,副高以上职称占71.86%,初步形成了以俄罗斯教师为主体的国际化教师队伍。

      深北莫致力于培养在基础学科建设、前沿技术学科和俄语交流上拔尖的人才。学校目前培养了两届硕士毕业生近50人,近一半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学生既懂俄语,又精通专业,同时还通晓中俄两国人文文化,成为适应“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专门型人才。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高等教育从弱到强,高等教育水平有了显著提升。深北莫在深圳特区加速发展的背景下,也当勇立潮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等方面贡献力量,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积蓄动能。”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