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经济专家呼吁认真研究中国脱贫经验
  • 2021-5-27 12:43:54    字数:1116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科学院国民经济预测研究所专家弗拉基米尔·亚辛斯基和米哈伊尔·科热夫尼科夫指出,中国的经验表明,脱贫可以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有效工具。俄罗斯是否应当认真研究中国的经验?

        尽管新冠疫情带来了种种困难,今年2月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过去几年中,中国有1亿多人脱贫。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高度赞扬中国取得的成就。他认为,脱贫仍然是俄领导人的优先任务。俄总理米舒斯京在国家杜马发表报告时承认,脱贫是一个“难题”。到2030年,俄罗斯计划把国内贫困人口数量减半。

        那么这些年来在中国发生了什么?两位专家认为,中国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数十年来有条不紊地实施经济发展战略。最初,中国优先考虑东部和东南沿海省份的发展,因为这些地区与国外市场紧密相连。最早建立的四个经济特区是深圳、厦门、珠海和汕头。从1978年到1984年的短短6年间,中国的全球出口额排名从第32位跃升至第16位。国家投资促进了沿海地区快速发展,并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到本世纪初,中国开始将资金投入中西部省份,在那里开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建设运输走廊。

    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

        此外,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个因素是,中国致力于大城市的建设。中国城市化发展相当迅速。1980年,城市居民只占中国总人口的1/5,2018年时已达到59.6%。与城市化进程同步的是劳动生产率提高、基础设施和服务投资增加,以及公民收入的提高。居民消费的增加进一步刺激了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

        中国认为,拥有良好基础设施、金融及医疗服务的城市是推动国家科技发展的火车头。如今中国60%以上的研发投资在四个最大的大都市圈。这些投资最初以国有资金为主,现在大多是私人资金。

        中国一直将消除贫困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最重要手段之一。过去40多年,中国使约7亿人脱贫。目前中国开始实施“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战略。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和教育水平也将进一步提升,并催生新的就业机会。

        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的胜利。俄罗斯呢?中国的经验被证明是十分有效的,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国家利益,并在长期和经过深思熟虑的战略框架内采取行动,同时全力实现既定目标。这一点值得俄罗斯学习。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