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报:中俄再次决定“永远做兄弟” 远东中国移民威胁是无稽之谈
  • 2021-7-6 13:27:58    字数:1595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独立报》日前文章 题:俄罗斯人和中国人再次决定永远做兄弟(作者 根纳季•彼得罗夫)

        俄罗斯发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由弗拉基米尔•普京总统签署总统今批准。该文件将给俄带来包括外交在内的诸多改变。西方被宣布为应与之斗争的价值观异见者,而中国和印度是将与其在亚太地区建立非结盟基础之上的区域稳定机制的伙伴。

        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将替换2015年签署的旧版战略。两版文件发布时隔6年且差异巨大,这首先体现在用词上。

        在旧版战略中,美国及其盟友被描述为军事政治对手。文件强调,西方之所以敌视饿罗斯,是因为后者奉行“独立自主的内政外交”。因此,该战略制定措施以打击阻碍俄政策之人,即外国情报机构和极端分子。该文件相当关注俄军发展,但同时指出,俄罗斯奉行开放、理性和务实的对外政策,不采取代价高昂的对抗(包括新军备竞赛)。

        新版战略已不再谈论与西方进行代价高昂的对抗的危险,但其中出现了新词。更准确地说,是极其类似苏联时代使用的旧词。如今被称作西方敌对行动的不仅有企图推翻政权,还有“传播异见理想与价值观”。从新版战略来看,俄罗斯也有新敌人,那就是跨国集团。

        文件中说:“传统俄罗斯道德精神和文化历史价值观正在遭受来自美国及其盟友以及跨国集团、境外非营利和非政府组织、宗教组织、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的主动攻击。”不难发现,这句引文将跨国集团和非政府组织与恐怖分子相提并论。它们都是敌人,只不过类型不同。

        在国家外交方针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新版战略中涉及盟友的条款显得尤为重要。旧版战略中谈到,在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G20)及其他国际机制框架内,俄扩大与伙伴的相互协作。新版战略则未提及G20,这是为数不多的俄与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主要国家均参与的平台之一。对莫斯科而言,合作范围变窄且发生质变。如今,在与独联体国家之外的合作中,俄押注在与印度和中国的伙伴关系上。俄期待与两国“夯实合作的职能与制度基础”。

        与旧版文件一样,新版战略中提到与中国“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与印度也一如既往,发展“特殊战略伙伴关系”,但现在“尤其享有特权”。按照文件,与印中构建伙伴关系的“目的包括,在亚太地区建立非结盟基础之上的、可靠的区域稳定和安全保障机制”。在旧版文件中也提到了亚太地区稳定机制,但并未提及与印中共同建立。尽管新版战略中有“在非结盟基础之上”的附带条件,但这看上去仍是向印中两国提出的显著加强合作的邀请。问题在于,新德里和北京是否会听取莫斯科的号召。

        中印与俄关系依旧平稳,而彼此之间则关系复杂。一年前,两国的边境争端甚至导致两军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加勒万河谷发生武装冲突,致使数十人丧生,由于印中关系总体遇冷,新德里明显向华盛顿靠拢。两国在“四方安全对话”机制下加强往来。除印美外,参与该机制的还有美国在亚太地区最忠诚的盟友:澳大利亚和日本。虽然在“四方安全对话”基础上打造有反华倾向的“太平洋北约”的构想目前仅处于专家讨论阶段,但乔•拜登欲与新德里更紧密合作。而俄将不得不与美国争夺印度的青睐。

        中国将俄评价为在诸多问题上观点一致的国家。2020年中国人口普查的结果有力破除了关于俄远东面临大规模中国移民威胁的无稽之谈。中国东北地区不仅没有出现人口过剩,而且人口大量流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