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专家:中俄要携手捍卫历史真相 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 2021-9-6 16:38:38    字数:4794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作为二战主要战胜国,中俄要携手捍卫历史真相,反对粉饰美化军国主义的行径,制止篡改历史的图谋,绝不容许为侵略历史翻案”!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中国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作者 俄罗斯东方媒体新闻主编安德烈•卡拉钦斯基)

        2020年4月,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将“二战结束日”从9月2日改为9月3日。它现在便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1945年设立的“战胜日本日”一致。超过180万人被授予“战胜日本”奖章,奖章背面镌刻的日期是9月3日。

        更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全球有两个国家于同一天庆祝该节日:俄罗斯和中国。

        中苏联手反抗法西斯主义

        在俄罗斯的历史叙事中,长期以来对于中国作为苏联盟友在这场战争中发挥的作用只字不提。不久前,普京总统才指出,苏联和中国是反法西斯、反军国主义的主战场,两国人民为彻底战胜侵略者付出了巨大牺牲。在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两个国家和人民之间建立了牢固的战友情。

        现在,越来越多的历史学家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并非始于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而是始于1937年7月7日日本挑起卢沟桥事变,开始了对华新战争。

        令人遗憾的是,许多俄罗斯民众几乎不知道苏联和中国曾对抗过共同的敌人。我们部署在边境上的军队,曾对与中国交战的日军构成过威胁。1938年的哈桑湖战役,特别是1939年的诺门罕战役,让日本领教了苏联红军的实力,迫使它在中国与苏联、蒙古的边境上保留了大量驻军。而中国爱国人士对日军的激烈反抗,也没有给日本提供与纳粹德国联手进攻苏联的机会。

        1945年8月,苏军正式开始对日作战。两周内,苏军击溃了满洲里的日本关东军,并解除了日本在朝鲜驻军的武装。美国占领冲绳,并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此时,中国军队对侵略者成功实施了全境反攻。日本宣布投降。

        正如中国媒体所报道的:“中苏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携手捍卫国家独立与尊严,维护了世界和平与正义,构筑起伟大友谊。”

        在中国抗日战争初期,苏联是唯一向中国提供直接军事援助的国家。其中包括1.7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1200余架飞机、1317门火炮以及大量武器、弹药和石油。苏联还向中国派出5000多名军事顾问和专家,协助中国军队进行军事培训,他们中的不少人甚至直接参战。

        为表达对苏军英雄的崇敬和缅怀,中国政府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湖北、河北等苏军对日作战的战场,修建了70余处苏军烈士纪念设施。

    而在被苏联红军从法西斯手中解放出来的欧洲,在那里的一些国家,甚至在苏联的部分加盟共和国,苏军纪念碑已被完全拆除。

        苏联红军队伍中的中国人

        俄罗斯人几乎完全不知道,许多优秀的中华儿女曾在伟大卫国战争中奋勇战斗,比如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用中国饱含敬意的说法,有的人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1936年,因父亲身处作战部队,15岁的毛岸英和弟弟被送到苏联学习。1942年,毛岸英给斯大林写了3封信,请求派他上前线。

        毛岸英没有收到回信。在会见共产国际代表时,他再次表达了上前线的渴望。一开始,毛岸英被送往士官培训班学习,此后又在莫斯科列宁军政学校、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他终于上了前线,军衔为中尉,担任的是坦克连副指导员,在波兰战斗过,直至攻入柏林。

        战争结束后,毛岸英进入莫斯科东方学院中文系学习。在他父亲召唤他回国前,斯大林亲自接见了他,并送他手枪作为纪念。

    不仅苏联飞行员在中国的天空与日本作战,苏联空军中也有中国飞行员,例如唐铎。唐铎也曾在苏联求学,之后驾驶“伊尔-2”强击机与纳粹作战。唐铎被授予列宁勋章、红旗勋章、红星勋章、卫国战争二级勋章,以及“攻占柯尼斯堡”和“战胜德国”奖章。1953年,唐铎返回中国,担任军事工程学院空军工程系主任。

        中俄要携手捍卫历史真相

        76年过去了,但是世界变得更安全了吗?

        对中国来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民族和平崛起的基础。从19世纪中期起,欧洲列强以各种借口入侵中国,迫使中国向其屈服。而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自那时以来中国人民反对外国侵略者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评价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

        战争是一堂课,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和平是何等宝贵。但是,现在许多人似乎已经忘记了历史的真相,开始篡改历史,洗白侵略行径,并将刽子手视为英雄,供奉于神社中。

        对于俄罗斯和中国来说,历史修正主义问题都非常现实。即使在论战中,也不能迷失方向和主要结论。因此,今年8月16日,俄中两国外长拉夫罗夫和王毅在通话中强调:“作为二战主要战胜国,中俄要携手捍卫历史真相,反对粉饰美化军国主义的行径,制止篡改历史的图谋,绝不容许为侵略历史翻案。”

        去年,美国白宫在Instagram账号中,只将美国和英国称作纳粹战胜者。美国发行了二战结束75周年的系列纪念币,上面只有美国、英国和法国的国旗。

        日本一些内阁成员顽固地参拜供奉着战犯亡灵的靖国神社,这些战犯手上都沾满了中国和其他国家人民的鲜血。参拜这样的地方意味着什么?

        日本不承认南京大屠杀、不承认从占领区大规模强征慰安妇。日本政界和媒体都不愿反思日本研究细菌武器并进行人体实验,后者跟德国法西斯集中营的情形如出一辙。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新近解密了关东军指挥官山田乙三的审讯记录。山田承认,二战期间,日本特工部门将中国、苏联等国公民送往关东军731特种部队监狱,在他们身上进行了细茵武器试验,他们饱受折磨而死。

        今年9月,哈巴罗夫斯克将召开学术会议,讨论1949年的哈巴罗夫斯克审判。当时的受审者是研制细菌武器的日本战犯。来自俄罗斯、中国、韩国和日本的历史学家将参加会议。

        值得玩味的是,今年8月9日,即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日,德国驻日本大使馆发推文表示,“这场悲剧的根源是德国和日本的民族主义和军国主义挑起的战争”。日本人立即发表大量评论,声称只有德国才是发动二战的罪魁祸首。

        争议可以持续多久?或许没有必要与那些颠倒是非的人争论?

        奥地利、比利时、德国、立陶宛、卢森堡、波兰、斯洛文尼亚、法国、瑞士以及加拿大和以色列通过了禁止“公开否认、淡化、认同或洗白纳粹罪行”的法律。俄罗斯国家杜马正在审议并拟通过系列法案,否认纳粹罪行、歪曲苏联在二战中的作用将承担刑事责任。法案的效力不仅覆盖媒体,也覆盖社交网络。

        中俄在维护二战成果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和统一立场。历史学家和政治家关于二战结果的争论不仅仅是“学术争端”,这涉及根据二战结果划定国家边界这一最重要的问题。

        对于俄罗斯,最简单的例子是根据对日战争结果所归还的南千岛群岛。7月26日,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视察了南千岛群岛,提议在岛上建立自由关税区,并邀请其他国家企业参与……日本外务省立即召见俄罗斯驻日大使表示抗议。

        在评论这一年多来已经司空见惯的事态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这是俄日双边关系问题,应由双方之间妥善解决,同时中方一贯主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应切实得到尊重和遵守。这一尊重二战结果的评论在日本引发热议。

        如果说南千岛群岛归还俄罗斯是二战的结果,那么将钓鱼岛即日本所称的尖阁诸岛归还中国也是毋庸置疑的二战结果。

        谁在加剧军事紧张局势

        日本政界人士以各种方式表达对二战结果的不满,不仅表现在针对俄罗斯官方人员访问南千岛群岛的外交动作上。

        今年1月,美国出人意料地解密了2017年制定的“印太战略”的一些章节。原来“印太战略”是基于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想法。该文件规划了国家安全的主要任务:“保持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优势,促进自由经济秩序,防止中国建立新的非自由主义的势力范围。”

        诸多专家认为,日本是想忘记二战的失败,所以才会如此积极地推动针对中国的“印太战略”。

        今年8月,美国举行了近40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大规模演习2021”,参演的有逾2.5万名军人和约36艘军舰,包括航母、导弹巡洋舰、驱逐舰、攻击潜艇和大型登陆舰,以及舰载和海军航空兵。演习目的是展示美国在多条战线上作战以及应对中俄攻击的能力,包括在黑海、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

        2020年9月1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与中国外长王毅会谈后表示,美国在亚太及周边地区的战略对许多国家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拉夫罗夫还强调,印太战略具有破坏性,海洋不应是竞技场,而是沿海国家和岛国的合作区域,大家在各类地区机构框架内携手努力,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俄罗斯担心印太战略可能加剧地区局势恶化。今年6月24日,拉夫罗夫在第九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上表示:“印太战略旨在遏制中国和孤立俄罗斯。”

        美国及其盟国的军舰定期侵入俄罗斯的领海,有时出现在克里米亚沿岸,有时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岸,以展示“航行自由”,或是示威性地穿行台湾海峡。

        中国和俄罗斯将此类行径视为挑衅是完全公正合理的,它们做好了武力回击的准备。

        不应忘记或抹黑解放者的功绩,不应否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因为正是它们奠定了现代世界的基础。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