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中俄时政要闻  >  正文

    字体大小:    

  •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俄战略协作——西式“民主”没落 变局愈发深刻
  • 2021-10-18 9:43:47    字数:542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谢尔盖·萨纳科耶夫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谢尔盖·萨纳科耶夫 系俄罗斯亚太地区研究中心主任、俄中友协副主席

        近年来,国际形势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成为引发全球动荡和不确定性的重要诱因。早在2015年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便在演讲中阐明了相似的观点,即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既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需要认真对待的新威胁新挑战。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包括发生在欧洲的难民危机,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实现发展。普京总统批评西方国家导致了中东的混乱,并诱发大批难民流向欧洲。中俄两国元首的相关论断高瞻远瞩。现有的世界秩序,准确来说是美国强权政治下的“和平”正在破裂。“西方剧本”下的全球新自由主义制度正在走向崩溃,西式“民主价值观”和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越来越没有市场。

    (资料图: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的“俄罗斯国家日”活动——在国际秩序深度调整的新形势下,中俄合作已超越双边范畴,有力证明大国之间不仅可以和谐相处,还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发挥建设性作用。

        世界大变局愈发深刻复杂

        众所周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发生的冷战不仅仅是美苏两个战胜国之间展开的竞争,更是两种制度——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的斗争。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一些西方学者提出了“历史终结论”,西方开始在全球大规模扩张,建立了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霸权秩序,而正是西方的错误认知诱发了现有世界秩序的危机。也正是由于西方不断扩张势力范围,才形成了当今由单一的政治中心和美元长期占据垄断地位构成的世界霸权,其中美元成为全球主要支付货币和世界金融体系的基础,也就是所谓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但是,西方“耀眼胜利”的主要原因是苏联自身的溃败。如果说冷战时期,美国在其全球政策中通过捍卫“民主价值”来论证自己和西方盟友的行为是合理的,那么苏联解体后,西方就不再费心解释其行动,而越来越多地将武力作为谈判的唯一基础,这不仅体现在军事政治上,也体现在经济利益上。

        然而,20世纪末以来发生了一些令新自由主义者意想不到的事情。 苏联解体后,中国高举进步和正义的旗帜,并领导14亿中国人民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已经跨越式地进入了“世界领导者”俱乐部,并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前,西方已经意识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快速崛起,俄罗斯也在实现复兴,于是美国直白地将俄罗斯和中國视为主要竞争对手,并迅速改变其对外战略,企图重拾所谓捍卫“民主价值”和建立“基于规则的秩序”等幌子来遏制俄罗斯和中国的发展。

        制裁已经成为新自由主义者遏制对手的主要工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分别于不同时期对苏联、古巴、朝鲜、伊朗和中国,包括当今的俄罗斯等实施非法制裁。回顾西方国家在历史上宣布实施制裁的“官方理由”,大多是站不住脚的。美欧等西方国家希望以这种不公平的方式解决竞争问题。但当这些制裁是在现存世界经济机构(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出现严重危机的背景下发生时,遏制和孤立中俄的图谋必将失败。在全球化进程遭遇逆流的时刻,西方国家无法创造出新的一体化进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争吵中未能走远,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也没有将相关国家有效整合在一起。

        不可否认,来自西方国家的制裁将对相关国家的经济造成损害。然而,制裁是一把“双刃剑”,美国发动的对华贸易战就导致了一系列严重后果,并且越来越多地影响到当前的世界秩序,最终西方国家将逐渐陷入被孤立的境地。与此同时,全球多极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如果说之前的贸易战涉及维护所谓的“霸权力量”,那么在后疫情时代世界多极化趋势将愈加明显,世界主要力量将趋于平衡,世界各国不得不考虑日益凸显的多极化发展的现实。

        最近发生在阿富汗的事情已经生动地揭示了西方在全球扩张的真实行径,世界再次看到美国如何将他们承诺建立民主制度的国家完全弃之不顾。据估计,自进入阿富汗以来,美国在阿富汗花费了2.2万亿美元,但是除了腐败、武器和生灵涂炭,美国在阿富汗什么也没留下。即使这样,美军并没有听从其支持者的请求,将武器库转交给阿富汗政府军,而是在仓皇逃走时将其留给了塔利班。因此,塔利班能够以“闪电战”的方式夺取整个阿富汗便不足为奇。这些事件对受美国支持的部分国家的分离势力将是一个很好的警示,沦为美国“棋子”的他们,到头来注定会被美国无情抛弃。

    走进“中俄友谊之城”——绥芬河。

        中俄两国面临类似威胁

        以中俄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对西方强权秩序造成了冲击,在结束阿富汗战争后,美国必将集中力量遏制中俄两国。毫无疑问,美国将使用所有可能的工具来攻击中国,包括对中国不同地区发起的“人权攻击”、打“台湾牌”以及借所谓的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持续攻击抹黑中国。

        当前,美国拜登政府正试图组建一个所谓的“民主国家联盟”,通过拉帮结派共同遏制中国。在这个联盟中,不仅有日本这样的美国铁杆盟友,还会有欧洲小国,如立陶宛。然而,对于欧洲国家来说,美国对华遏制战略并没有给其带来任何好处。欧洲尚需解决自己的问题,没必要与中国这样一个重要的经济伙伴对抗。如果欧洲国家领导人足够睿智,那么最好的策略就是抵制美国的计划,并与中俄建立独立的外交关系,深度参与欧亚一体化建设,这将是最明智的选择。同时,中国不会惧怕美国的遏制。中国拥有最清晰的外交战略和政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中国人民也不会允许任何国家左右中国的发展方向,中国已准备好应对任何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自21世纪初以来,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发生了明显变化。2001年7月,中俄两国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同年发生“9·11”事件后,俄罗斯还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了与美国的团结。近年来,俄罗斯领导层强化了改变外交政策的决心,朝着强化俄罗斯国家主权利益的方向发展,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07年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的演讲中表明了这一态度。自此,维护俄罗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和世界其他地区人民的利益已经永久地成为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当前,依靠在二战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和人民的英勇奋斗,俄罗斯在国际法基础上坚决捍卫世界正义与安全,推动多极化和多边主义。

    2021年4月7日,中国边城黑河67个项目开复工,深拓对俄资源能源合作。

    2020年12月17日,工作人员正在对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线路进行日常巡检。

        当然,俄罗斯的改变对西方霸权体系构成了威胁。自2008年以来,西方一直在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最主要的行动就是北约东扩。从2008年的俄罗斯与格鲁吉亚战争到2014年的克里米亚事件,背后都是美欧等西方国家利诱相关国家损害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为了维护国家尊严和保护自己的利益,俄罗斯采取了有效的反制行动。这彻底激怒了西方国家,其拒不承认南奥塞梯、阿布哈兹和克里米亚的政治地位。因此,未来俄罗斯仍将面临与西方的严重对抗,特别是与美国的对抗。美国民主党人及其背后力量的掌权只会加剧美俄矛盾。2021年6月俄美日内瓦峰会后,原有的谨慎乐观情绪随着时间的推移消失了。俄罗斯需要加强与邻国的关系,尤其是亚太地区的邻国,俄罗斯外交政策最重要的战略是维护发展好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中俄战略协作成效显著

        2021年6月28日,中俄两国元首以视频会议形式通过了一项声明,宣布将期满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再延长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重申两国关系是“新时代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罗斯和中国背靠背捍卫自己的主权利益”,中俄对未来世界秩序发展拥有相似的诉求,新时代中俄合作是睦邻友好和相互协作的典范。

        多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中俄两国的合作机制不断发展,目前政府间委员会已经增至5个,涵盖双边关系所有领域,不同的小组委员会已经多达几十个。中俄两国工商界也成立了各种各样的协会,社会关系已经被激活,各种双边论坛和会议已成为两国工商界和政府间日常活动的一部分。

        为实现共同设定的目标,中俄不断加强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20年来,尽管世界发生了多次重大金融危機,但中俄贸易额增长了10倍多,贸易结构也发生了质的改变,新兴产业在贸易结构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两国不仅在太空探索、核能、航空工业和信息技术等传统领域加强合作,还在规范数字空间等新兴领域开展合作,这将使中俄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创建安全和独立的信息系统,如类似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支付系统。中俄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把双边贸易支付转换为本国货币,这一过程将继续进行。

        在文化和体育方面,中俄两国也不断深化合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为中俄两国加强体育领域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双方加强体育合作、交流举办冬奥会经验的绝佳平台。过去几年,两国双向游客流量显著增加,电影、电视、音乐会等艺术和教育领域的大量合作项目将两国人文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

        中俄也在加强地方省市的区域间合作。两国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中国东北部省份的协调发展方面开展的合作尤为重要。推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加速发展和加大对亚太地区市场的投入,已成为近10年来俄罗斯国家政策的优先方向。俄罗斯需要利用现有的互动平台,努力将自身经济融入亚太地区,包括发展重要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在税收制度中创造优惠条件,刺激人口增长以及将国家资源向经济部门倾斜,推动远东地区生态农业建设。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俄罗斯受到了热烈欢迎,俄罗斯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最积极的国家之一。俄罗斯正在开发北海航线项目,并对新西伯利亚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自2015年以来,中俄两国一致通过决议,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两国专家将这一过程称为“一体化整合”。与西方国家不同,中俄两国的合作是非排他性的,即对所有愿意接受相关原则的国家保持开放。这一进程不仅意味着要建立新的交通运输走廊,还意味着两国将会协调几乎所有部门的发展计划。

        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指导下,中俄形成了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和人民愿望的新型国家关系模式,在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确保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中俄两国对现代世界秩序的共同看法。他们高度评价中俄两国为构建公平的多极化国际秩序所作出的努力,认识到这些理念符合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以及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有助于逐步实现全人类的发展和繁荣。国际社会高度赞赏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俄罗斯呼吁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确认为人类的世界遗产,以加强国际社会的团结,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此外,中俄两国也致力于推动地区层面的合作,并推动建立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地区合作平台。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和支持。包括中俄在内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也成为重要的多边组织,金砖峰会也越来越务实,新开发银行已经在上海开始运作,与亚投行一起被广大发展中国家视为世界银行的替代方案。这些新兴地区组织的一个重要特征就在于其具有较高的开放性,这从根本上区分了以中俄为代表的国家所倡导的世界新秩序与西方排他性的旧模式。然而,以中俄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的目标不是战胜西方,而是开展公平互利合作,这个目标本身决定了未来世界秩序的发展方向。

    2021年8月22日,“西部·联合-2021”中俄联合演习举行。(IC photo 图片)

        总之,冷战后西方通过不断的全球扩张,建立了霸权主义世界秩序,以中俄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对西方的强权秩序带来冲击,并由此招致美国等西方势力的遏制。但遏制是一把“双刃剑”,全球多极化趋势已经不可避免,美国的强权政治也必将走向崩溃。中俄面临着共同的霸权主义威胁,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新型大国关系树立了榜样,为构建更加公平、稳定和繁荣的世界新秩序提供了支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