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中俄外贸实务  >  正文

    字体大小:    

  • 外贸案例:买家耍赖不要货 利用假水单行骗
  • 2012-5-15 9:31:22    字数:2365    中俄资讯网综合报道    文/任楠楠
  •     核心提示:浙江的一家太阳能产品制造商出口三个高柜至一法国买家,双方协议为信用证结算,结果开证行以保险不符合信用证要求为由拒付,总货值一百多万美金。

         高失业下,人民的购买力日渐变弱,来自欧洲的订单越来越少,越来越小。还有银行不断的信贷紧缩,导致部分进口商资金链断裂,其后果就是无力向中国出口商支付货款,甚至有欧洲买家干脆直接拒付。这样的悲剧,确实正在一幕幕上演。

        产品价值缩水  买家耍赖不要货

        浙江的一家太阳能产品制造商出口三个高柜至一法国买家,双方协议为信用证结算,结果开证行以保险不符合信用证要求为由拒付,总货值一百多万美金。
        任何一家企业,当面临价值一千多万元人民币的货收不回来时,即使实力再雄厚,也难以承受。无奈之下,这家企业老板找到中国制造网焦点商学院的孟老师咨询,当孟老师问及不符点出在哪个地方时,企业老板告诉他,因为出货时,保险公司将索赔地点搞错写成阿姆斯特丹,虽然后来发现并改正了,但并没有再另出一份保险单,而是直接在之前的单上手改,然后盖章。据孟老师介绍,按照UCP相关规则,这其实不应该算不符点。
        后来,孟老师得知,案例中法国买家下单时,正值原材料价格最高的时候,等出货甚至快到港口时,产品的价格已经下跌了40%。“也许买家承受不了这么大的损失,因为他是在价格最高位的时候下的单,货到时已经跌了40%,说不定清完关已经下跌到50%了,其实他就是想让浙江出口商帮他承担部分损失。”孟老师说。
        起初,这家浙江出口商也很强硬,后来实在坚持不住便同意打六折出售,但法国买家依然不接受。孟老师指出,欧盟在金融危机后,有个新经济计划,对新能源有补贴,但后来补贴也逐渐取消了。“所以后来法国买家就干脆放弃谈判,不管出口方怎么联系他,不管打多少折,他都不要货了。”孟老师说。
        孟老师表示,欧洲企业在现在这种外贸环境下,收汇风险非常大。“尤其是跟产品相关的原材料在价格波动比较大的情况下,出口商一定要注意控制自己的风险,不要只管卖东西,却从来不管采购的事。作为一个好的业务员,不仅要能维护好客户,把产品卖出去,还要掌握这个产品的原材料价格走势,这点很重要。”他说。

        银行业务有时间差  真假水单皆可行骗

        另有浙江王小姐,在只收到挪威买家货款,没有收到运费的情况下就发货。因为此前与客户谈的条件是运费先由王小姐支付,于是王小姐找了家快递公司将这批货寄出。当时挪威买家告诉王小姐,已经将运费的银行水单寄给了她。但12天过去了,王小姐还没收到款项,于是找买家询问,买家说钱已经到中国了,但是王小姐查了就是没到。现在快递那边又在催王小姐交钱了。
        一般在和买家做生意的时候,卖家向买方索要水单,当买方将水单传真过来后,卖家一般会以为款项已汇入自己的账户,并发货给客户。但众多骗局事实说明,水单并不可靠。
        孟老师表示,王小姐被骗的水单不一定是假水单,有可能水单是真的,但是你确实拿不到钱。“比如我们中国,一般银行对公业务是下午4点30分结束,而我以前从事的那家贸易公司算是银行大客户,所以都是4点40左右去银行办理业务,银行看是大客户也不好拒绝。但办理的所有汇款业务上盖的章都是第二天的,也就是说当天你是可以拿到汇单的。但事实上,你也完全可以撤销汇款,因为第二天他才会汇这笔款项。因此,你可以先把单据复印一下,再把原件还给银行。一般情况下,客户给过来的水单都是复印件,所以即便你拿到的是客户真的水单,但最终还可能收不到钱。”他说。
        福建泉州一家贸易公司的业务员小刘最近有个法国客户,付款方式是全T/T。大货生产完成之后,小刘一直催买家付款未果,因为是收到钱才发货,因此小刘认为也没多大事。后来买家说,水单已发过来了,当小刘找到他们公司财务核对时,财务告诉她说水单有问题,因为没有银行盖章。而法国买家给小刘的答复是,因为自己的账户出问题,银行扣在那里不发。
        总而言之,水单不是万能的,你看到的未必是真的;即使是真的,你也未必能收到钱。为防范在水单上吃亏,一定要以资金到账为准。

        老客户也不能放松  严把支付方式关

        2008年,美国引发次贷危机,但失业率从没超过15%。而欧洲很多国家失业率超过美国,也就是说,受害最严重的并不是美国,而是欧盟。如今,美国经济复苏迅速,而欧洲依然一团迷雾。
        因为风险太高,欧洲很多银行实行信贷紧缩,很多企业一时无法取得贷款,对其正常支付货款造成极大影响。因此,曾经信用度极高的欧洲买家不再风度翩翩,偶尔也会当起无赖阿三。
        业内人士指出,在欧债危机仍然持续的情况下,国内出口企业在和欧洲客户做生意时,一定要注意控制风险,尤其是老客户。“其实很多风险都发生在老客户身上,对于新客户,企业因为没接触过,反而会更加警惕。还有,就是要注意买家的支付方式,一旦中途要求改变的,很有可能是其资金链已出现问题,此时更要多加防范。”孟老师说。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