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问题、障碍与优化路径研究
  • 2016-7-1 8:50:52    字数:7621    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作者:侯小坤
  • 中俄资讯网制图

        中俄资讯网注: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是指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亦是民营企业落实“走出去”战略的切实表现,也是推动我国贸易全球化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快速发展,海外投资的区域范围不断扩大,投资产业逐步多元化,在海外投资中的地位也逐步提升。随着2015年3月28日“一带一路”战略的正式实施,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发展进一步加速。然而,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下,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受限于政策支持力度不足、对海外投资缺乏战略规划以及创新力能力较弱等因素,海外投资失败率与风险较高。由此,如何应对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所面临的问题,已成为目前亟待探讨和解决的问题。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作者:侯小坤。

        一、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现状

        (一)民企成为海外投资主体

        在国际竞争激烈与合作日趋频繁的大环境下,为适应国际战略转型的要求,我国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据博鳌亚洲论坛统计,从2013年起,民营企业已代替国有企业,成为我国走向世界市场、进行境外投资的主体。一方面,从海外投资的项目数量来看,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数量增长显著。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2015年,民营企业年平均投资案例达256数起,是2008-2013年的年平均投资案例数的7倍。2015年,民营企业开展实施的对外投资项目约占全年我国对外投资项目总数的90%,且目前仍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从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总额来看,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总额也逐步增多。众所周知,我国海外投资基本上是非金融类投资,金融类投资占比非常少。据中国新闻网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为7350.8亿元人民币,其中民营企业的投资额为367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77.2%。可见,我国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正逐步趋稳,整体实力也在不断壮大,已逐渐成为中国“走出去”的主要力量。

        (二)投资行业向多元化迈进

        在海外投资浪潮推动以及国家政策的鼓励下,我国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已从矿产、资源等传统领域开始向制造业、信息传输、电力、计算机以及农业等多元化方向发展。例如,宁波银亿集团,原先以房地产开发和资源类工业为支柱产业,为了避免海外投资经营的单一化,适时调整了经营业务范围,开始涉足于物业管理、物流仓储和汽车制造等产业。2016年银亿集团以8.25亿元并购了专业生产和销售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的美国ARC集团。在“一带一路”战略带领下,我国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现象更为活跃,如投资自然资源、基础设施、信息传媒、文化旅游、科技、商业地产、战略投资、金融和资产重组等行业。2015年2月,万达集团以10.5亿欧元控股欧洲体育传媒巨头盈方体育传媒集团;2016年初,又与印度哈里亚纳邦签订合作备忘录,计划投资100亿美元在哈里亚纳邦建造世界级综合性产业园区。由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可知,我国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中民投开始涉足海外新能源、互联网金融和居家养老等新兴行业领域。此外,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行业不断转型,逐步向产业链高端延伸。例如,我国民营企业对英国的投资目前已扩展到电信、医疗、地产、物流、食品、文化等行业。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作者:侯小坤。

        (三)并购规模不断增大

        随着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热情高涨,海外并购成为其主要方式,且规模不断增大。据Dealogic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中国企业已经发起超过100起海外并购,涉及816亿美元,交易总额同比增长近7倍,其中,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总值以1335亿美元占总交易额的66%。近几年,我国民营企业进行的大规模海外并购中,较成功的案例包括: 2014年与2015年,上海复星分别进军澳大利亚地产业和石油业,以约29.7亿元收购澳洲地产基金三个项目75%的权益,又以21.6亿元收购澳洛克石油92.6%的股份;2015年新希望出手22.8亿元在澳洲建合资公司;有“民企航母”之称的中国民生投资公司斥资140亿元收购美国思诺保险。据晨哨研究部数据得知,2015年6月民营企业海外新增并购交易数达44起,交易总数同比上涨131.57%,涉及交易金额达184.77亿美元,同比上涨245.66%。新增交易数量较过去12个月平均值已高出28.46%,涉及交易金额数超出85.72%。

        (四)海外投资区域不断扩张

        随着“走出去”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从2007年开始,新增的民营企业投资以较快的增速流向北美洲、欧洲、大洋洲和非洲,部分民营企业也会选择拉丁美洲的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巴西、秘鲁等地为投资目的地。目前,从区域上来看,北美、欧洲和亚洲等成熟市场仍是民营企业海外并购的主要目的地。据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民营企业在这三大区域中的投资额占海外兼并收购总投资额的95%,投资项目占海外投资总项目数的85%。其中,对欧洲直接投资以230亿美元再次刷新纪录,较同期对北美市场投资高出35%左右;赴美投资额达到153亿美元,也成为创纪录的一年;2015年前三季度,民营企业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并购数量达67宗,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仅次于北美和欧洲。近年来,一批民营企业也开始在赞比亚、蒙古、帕劳、佛得角、巴哈马、肯尼亚和牙买加等新兴市场设立境外贸易企业,逐步扩大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区域范围。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作者:侯小坤。

        二、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障碍

        (一)自主创新品牌缺乏

        中国的民营企业起步晚,且缺乏自主品牌与创新,整体实力仍然较弱,制约了海外投资竞争力。一方面,我国民营企业缺乏品牌自主创新能力,自主研发水平普遍较低,难以形成品牌效应,而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的自主研发能力强于我国。例如,Google已运用Gmail、Google Photo、Google Play等机器学习技术许久,且2015年Google加速推进机器学习技术,开放了Tensor Flow系统,对第一代机器学习系统DistBelief的短板做了补足,强大的研发能力是Google成为全球最大搜索引擎,引领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我国部分民营企业开放的机器学习平台时间较晚,且收购海外拥有机器学习技术的新创公司是其主要方式,自主创新的产品和品牌较少。另一方面,我国民营企业从事海外投资时间较短,由于自身能力和资源有限,许多企业海外投资对“贴牌生产”依赖性较强,仍以做市场和卖产品为主,自主品牌保护意识整体较弱,且自主知识产权与国际知名品牌较为欠缺。譬如,温州打火机生产占据着全球70%的市场份额,但多数生产企业缺乏品牌意识,已注册品牌的企业数量不足10%,致使打火机出厂价仅占零售价的10%,并且该现象在服装、IT和玩具等制造业领域屡见不鲜。总体来说,民营企业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能力较弱,品牌意识较差,不适应产品日益复杂化的国际环境,严重制约了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竞争力。

        (二) 海外投资融资体系尚不健全

        “融资高山”是目前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最大问题,主要表现于融资难、融资贵和期限较短等。一方面,我国尚未构建起专门针对海外投资的融资体系,且授信体系也不健全。民企海外投资某项目时,由于后期贷款操作周期长、审批程序复杂和担保费用较高等因素,致使其取得贷款的时间跨度较大,制约了其海外项目的深入,甚至错失最佳投资时机。如,中川矿业曾经在加拿大建设了年产300万吨的钾肥项目,但由于后期勘探和建设资金缺20-30亿美元,且寻求多方合作和资金支持未果,致使该项目长期搁浅。另一方面,我国对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金融支持力度不足,加大了企业资金筹措的难度。相对而言,发达国家这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较大。如欧洲各国企业投资央行公开业务时,可以通过标准投标或快速投标方式完成,其中主要再融资、长期再融资和结构操作是通常采用的标准投标方式,其多渠道的融资方式保证了企业业务项目的正常运作。而我国国家开发和进出口银行开展的投资贷款业务门槛过高,且政策性银行的海外分支部门较少,对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信贷支持相对缺乏,加大了其融资难度。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作者:侯小坤。

        (三)投资缺乏合理战略规划

        近年来,我国海外投资活跃,但多数民营企业缺乏合理战略规划,阻碍了其海外投资的发展。一方面,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模式缺乏长远规划。目前,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模式尚不成熟,仅依靠传统单独走出去方式,缺乏产业链配套体系的支撑,如供应链、运输、营销和售后等,增加了其投资成本,致使项目的规模、数量和质量效益均较低,海外投资失败率较高。据21世纪经济报统计,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失败率达70%。除此之外,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相关平台设立较少,如力量整合与协调、信息收集与整理、风险管控与保护等,对外贸易运用国内外资源与市场的渠道狭窄,致使民营企业对各国的融资、法律法规与外交等信息获取较为缓慢,海外投资竞争情报滞后,不利于其长远发展。另一方面,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虽在蒙古、赞比亚、牙买加和肯尼亚等国家设立了部分加工网点,但主要投资市场仍集中于东南亚、非洲和欧美等地区,区位的分布较不合理。且其区位拓展随机性与盲目性较强,未形成由区域中心向周边扩散的系统网络,致使海外民营企业的地区结构分布无序,影响了海外投资的长远发展。

        (四)国际市场环境较为复杂

        目前,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着国际贸易市场环境复杂的问题,致使其规模扩大难度较大。一方面,由于东道国投资环境复杂和与我国民营企业文化传统存在显著差异,包括对东道国劳工标准和用工文化了解缺乏、商业模式与管理的差异等,致使民营企业运营成本增加、投资不能获批现象频发,导致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无法扩大规模。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国海外并购交易不成功案例的分析,由企业文化整合问题导致的并购失败案占53%。另一方面,部分东道国的诸多政治因素,包括政局动荡、政权更迭、自身政治体制不完善和国内骚乱战乱等,制约了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发展。如2014年6月,万达集团以2.65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马德里西班牙大厦,但由于万达对项目的改建计划与当地保护传统古建筑的文化相悖,且马德里市长更迭等原因,致使该项目至今仍处于商讨拉锯之中。据《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蓝皮书显示,2005-2014年间,我国海外投资中因为政治原因所致的失败案例有30起,占总数的25%。此外,各种非政府组织力量,如工会、环保、恐怖组织和地方土著部落等的干扰,也制约了民营企业海外投资项目正常开展。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作者:侯小坤。

        三、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优化路径

        (一)加大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全方位政策支持力度

        民营企业应加快促进海外投资的战略规划,完善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全方位政策支持体系,推动中国与国际市场资源互相拓展,实现经济整体实力、政治权利与外交实力的共同促进。首先,加大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政策支持力度。具体包括制定和完善企业海外投资的法律法规,增强各部门间协作和配合,提高审批效率。国家应在投资审批环节简政放权,推进审批体制改革。其次,国家应出台政策性金融机构,增加海外投资的资金支持。加大“走出去”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和宣传力度,提高投资政策的认知度。再次,我国应大力实施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促进其投资的国际化和标准化,与海外投资相关的国际多双边合作。并且,政府在制定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政策方面,谨慎运用投资产业政策,降低行政干涉,运用激发新企业加入、创造出高级的生产要素,加强民营企业的活力。

        (二)完善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管理机制

        提高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效率与水准的关键是优化投资管理的机制。确定海外投资监管的原则,加快改革民营企业投资管理机制,可有效避免政府部门间的职能重叠与交叉,积极又合理区分政府发展及监督管理职能,增强民营企业投资管理机制的产业指导,并强化安全预防能力;简化进出口贸易的相关审批步骤,由原先审批机制转变为登记备案机制。比如,除个别投资管理领域和特殊项目外,大多数投资领域应当实施事后记录备案,切实提升监管效率,有效借鉴国外经验,加速协调和落实。设立多方位一体化的防风险投资管理体系。依照“四位一体化”的反贸易摩擦联动机制,如“国家机关—地方部门—行业协会—民营企业”等联动机制,设立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领域的“四位一体”防风险投资管理机制,加强投资风险预警,增进防风险经验的积累与共享。另外,建立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监督管理立法机制,出台《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监管立法》,建立民营企业海外投资领域的监督管理、金融、保险和税收等监管立法机制,加快立法落实,出台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各项鼓励政策。由此,我国应健全民营企业投资管理的机制,保障其海外投资服务于本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作者:侯小坤。

        (三)搭建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协调发展平台

        中国作为新兴转轨的大国,海外投资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因此为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提供协调发展的平台变得尤为重要。由此,我国应致力于参与国际法基本规则的制定和修改,积极应用各种非营利组织、舆论导向与学术交流活动等方式,影响国际投资规则的制定与实施,并学习和利用既有的国际规则,签订双边和多边的海外投资协定,确保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权益,促进包括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内的区域经济合作。同时,我国应构建对外直接投资平台,为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提供出口便利,从而有效推进我国民营企业与国际组织、区域集团和他国政府的交流与合作。此外,我国应通过龙头民营企业经营协调发展平台,塑造“中国海外投资”理念,加强民营企业守法、属地化、合规和协调发展等经营意识,培育民营企业公关策划能力。并强化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行业自律、规制和互助,促使龙头企业海外投资整体更新“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形象,以此为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平台提供协调发展的环境。

        (四)构建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信息服务体系

        我国许多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信息服务体系尚未健全,急需构建一个系统的投资信息服务体系。一方面,我国相关信息管理部门间应设立信息服务体系,实现民营企业管理部门与材质、外汇、税收和驻外使馆及海外投资企业间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我国应构建政府公共部门与民营机构的多元化信息整理、汇集和供给体系。有效改善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信息供给、整理与发布工作,构建服务于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信息情报手机、经营信息和技术服务机构。比如,借鉴类似韩国的“大韩贸易振兴会既产业经济技术研究院”情报服务咨询机构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我国应大力支持设立商业化的海外投资咨询服务机构,促进民营企业向国外拓展大规模的业务,降低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生存压力。比如,商务部建立的世界买家网,为民营企业出口贸易提供了众多信息,民营企业通过借助世界买家网,获取较多商业信息。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作者:侯小坤。

        (五)创建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国际品牌营销网络

        现阶段,我国在国际市场上销售产品诸多,但大部分是生产加工贸易与海外投资商家的产品,缺乏中国品牌,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不足,长期处于被动状态。针对此问题,我国应构建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国际营销网络,具体从以下两方面进行:一方面,我国民营企业应积极争取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培育诸多名牌商品,提高知名度。并且,我国应创建属于自己的国际品牌营销网络,将民营企业生产的名牌商品以合理价格、方式送达客户。企业应不断维持现有国际市场地位,逐步开拓新型市场,并大量培养与引入海外运营人才。另一方面,我国民营企业应充分运用自身产权制度的灵活性,提高民营企业生产技术,学习国际经贸规则。加强对东道国市场竞争环境的了解,掌控时代脉搏,顺利完成海外经营。并且,我国民营企业应在商品决策上采用“专而精”措施,强化核心业务,拓展商品多元化,创建国际品牌营销网络。

        参考文献:

    [1] 林洁.“走出去”战略: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现状与思考[J].对外开放,2010(7):86-88.

    [2] 连旭,衣长军.福建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对策研究[J].发展研究,2008(11):45-47.

    [3] 农窕凤.民营企业国际化路径选择研究[J].探索研究,2012(9):21-23.

    [4] 潘悦.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海外投资的战略拓展[J].全球化,2013(8):62-65.

    [5] 夏莹.我国民营企业海外并购融资问题研究[J].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2(4):23-27.

    [6] 徐敦鹏.中国海外投资的现状与面临的风险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1(33):176-178.

    [7] 潘悦.中国海外投资对东道国环境和社会的影响[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3(7):65-70.

    [8] 孔德友.中国民营企业海外矿业投资浅析[J].中国矿业,2013(12):32-34.

    [9] 梁将.中国企业海外资源投资现状、原因及应对策略[J].对外经贸实务,2012(2):32-34.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