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企业在俄罗斯面临哪些困难 应该怎么办?
  • 2016-12-12 19:40:28    字数:276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中国贸促会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一、中企在俄罗斯面临哪些问题?

        (一)市场经营方面
        1、总体经营环境恶化
        在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的打击下,俄罗斯经济陷于衰退之中。根据俄罗斯工企联开展的一项俄罗斯经商环境调查,53%的受访外资企业认为经商环境正在恶化,24%认为轻微恶化。

        此外,俄罗斯海关新政引起的关税重估以及税收严核也造成了企业成本开支的增加,调查显示,在俄罗斯经营的税负占企业经营总成本的47%。在上述诸因素的影响下,中资企业多数经营困难。

        具体来说,卢布贬值造成许多中资企业成本上升;俄罗斯产业界投资减少及民众收入下降造成市场总需求下降;俄银行界和企业界流动性匮乏,当地银行提高信贷门槛,造成企业融资困难。中俄资讯网编发。

        2、标准俄罗斯化
        俄罗斯经商环境调查还显示,俄罗斯企业在产品生产中应用或部分应用欧洲等国际标准的仅占40%左右,其余多为俄罗斯标准(点击查看出口俄罗斯的认证标准要求)。

        在此情况下,中资企业进入俄罗斯市场都面临一个重新“俄化”的问题。如果依据国内现成的生产经营经验和办法来处理、测算和评估在俄经营,在实际操作中往往会吃大亏,这一点对承包型工程项目尤为重要。

        3、产业配套
        俄罗斯产业门类不全,许多产品需要进口,缺乏完整的产业供应链。这造成中资企业在实施材料设备供应属地化方面困难重重,直接影响了企业经营效率的提高。
        4、合作伙伴
        在俄罗斯寻找合适的商业合作伙伴比较困难,特别是随着俄罗斯经济衰退,俄罗斯合作伙伴财务状况恶化,履约能力变差,给中资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很多困难。中俄资讯网编发。

        (二)政治法律及社会方面
        1、政策不确定性
        俄罗斯政策存在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具体表现为,一是多变,二是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俄罗斯经商环境调查显示,70%以上的俄罗斯商人认为与政府建立私人关系有利于经商,这说明俄罗斯的政策制定和实际操作受人为因素影响很大。中资企业也普遍认为,俄罗斯政策方面的风险很高。

        2、外籍劳动配额
        俄罗斯外籍用工制度实行劳动配额制,法律规定外资企业雇佣当地员工的比例必须达到75%-80%。但由于生产和经营的实际需要,中资企业需要雇佣许多非俄罗斯籍员工,该制度造成中资企业熟练员工的缺乏。
        3、本国产业保护政策
        俄罗斯对于本国产业的保护政策影响了中资企业的经营。例如,俄罗斯法律规定公共采购和政府预算项目要优先采购本国产品。此外,俄罗斯对进口车辆及工程机械征收报废税加大了中资企业的成本压力。该国政府虽出台了汽车信贷支持政策,但却把中国汽车排除在外。俄罗斯等欧亚经济联盟国家现在还对中国的石油钻杆和中国产轮胎征收反倾销税。
        4、中俄文化差异与冲突
        俄罗斯消费者对中国公司及品牌缺乏了解;俄罗斯民族文化与心理特征导致其对外来人有强烈的防范意识,加之强悍的民族个性,缺乏契约精神和产权观念,凡此种种造成外国人可在俄投资,但一旦有重大利益就有被觊觎的风险。

        5、外部环境维护成本
        为维护好的外在经营环境,企业需要与当地政府和社团组织打交道。俄罗斯经商环境调查显示,65%的受访外资企业表示他们向俄罗斯地方政府和社区组织的社会发展项目提供过帮助,并认为这有利于其属地化经营和企业的长远发展。中俄资讯网编发。

        二、我们应该怎么办?

        (一)企业应重点注意以下方面
        1、要注重长远潜力
        俄罗斯资源丰富,再加上其产业门类不全,许多商品都依赖进口,其市场潜力很大。中资企业目前之所以忍受亏损也要在俄罗斯坚持经营,就是为了今后一旦俄罗斯走出危机,企业就会有许多盈利和发展的机会。这一点也被许多在俄罗斯有过较长经营历史的中资企业的经验所证实。

        2、要守法经营
        受制于俄罗斯本身产业门类不全以及专业技术人员和熟练劳动力的缺乏,俄罗斯在制定、执行经济产业政策和实际管理操作中,往往根据当时经济的现实情况故意预留一些灰色空间和灰色地带,但情况一旦出现变化,则会收紧相关政策,严格执法。中资企业应避免为了某些便利和贪图小利,涉及灰色经营,从而给企业自身带来巨大的麻烦和损失。
        3、要适宜的属地化、本地化生产和经营
        本地化、属地化生产和经营,可以帮助中资企业规避俄罗斯外籍劳动配额、产业保护政策、外在经营环境维护和中俄文化差异与冲突等问题,使中资企业真正融入到俄罗斯社会中去,从而保证企业长期、健康和稳定的发展。中俄资讯网编发。

        (二)政府部门及商协会应发挥作用
        1、对中资企业进行政策指导
        政府相关部门及商协会组织应给予中资企业有关进入俄罗斯的产业投资指导和帮助,举办相关培训和咨询活动,引导中资企业熟悉当地的市场情况和环境,遵守当地法规和各种社会规范,以便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减少冲突和风险的发生。
        2、可在财税金融等方面提供实质性帮助
        针对中资企业在俄罗斯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国家有关部门宜在融资、信贷、保险和财税补贴等方面可为企业提供实质性的扶植和帮助,以利于中资企业“走出去”开拓俄罗斯市场。中俄资讯网编发。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