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依托出口B2B 中国品牌如何“拿下”俄罗斯
  • 2017-3-30 20:57:30    字数:401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作者 亿邦动力
  •     特别提示:本文为速记初审稿,保证现场嘉宾原意,中俄资讯网特转载于此,或存纰漏,敬请谅解。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今日(3月30日),在“2017中国(成都)跨境电商出口峰会”上,俄优选CEO陈聪发表了题为《依托出口B2B,中国品牌如何“拿下”战斗民族》的公开演讲,他指出从数据看B2C在中俄跨境出口中非常亮眼,增长速度和包裹量甚至让俄罗斯的邮政瘫痪,让俄罗斯的银行宕机。

        俄罗斯零售有几个特点:首先,俄罗斯的零售商天然的就没有电商这个概念,因为全都是电商,全部都有自己的网站,而且大部分都有线下。也就是说在国内流行的词汇来说,俄罗斯都是O2O,而且居民的购买习惯也已经被这些零售商教育的很成熟了,线上下单,下班经过顺便拿一下货,就是天然的O2O形态。

        第二,没有垄断型的零售商,区域化非常严重。因为他的服务半径只能在他的配送网络和物流仓储,或者是线下门店的能力范围之内,所以在这个市场上没有谁一统天下。

        第三,本地小的,我们所谓的半径在200辐射范围以内的微商形态,社区店的形态,这些形态可能在未来两年会迅速地崛起。大家知道移动端改变了我们非常多的购物习惯,还有支付。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成都市商务委、双流区人民政府、亿邦动力网联合主办,成都双流区自贸管理局(筹)、成都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承办。会议围绕“全球连接、出口无界”的主题展开,分别就跨境贸易新常态下出口电商的机遇及挑战、成都跨境电商发展的新思路、新兴市场的出口商机等话题展开探讨。eBay、谷歌、汇通天下、环球市场、Facebook、米兰网等企业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陈聪:大家都在谈跨境电商本土化和出海,现在我们做的一个工作就是深度本土化的事,我们选择俄罗斯这个市场。

        俄优选是一家B2B的跨境电商分销平台,我们之所以选择俄罗斯这个国家,是经过很多市场横向对比过的。为什么选择B2B这种方式呢?这也跟我们在外贸行业多年的经验有关。

        今天我给大家一个深入的俄罗斯体验,我的演讲分几部分,第一部分是简单地跟大家介绍一下这个市场,特别是他们在B端对中国商品的需求。第二部分既然我们把这个目标定位清晰了,是做俄罗斯的小B,他们是什么样的形态存在的,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最后是我们的一些经验。

        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两张图,左边和右边分别代表了中国出口到俄罗斯的两种不同业态,在各位的左手边,这是传统业态,就是一般贸易出口业态。右边是跨境电商领域非常火爆的跨境小包出口业态。

        我们可以看到B2C在中俄跨境出口中非常亮眼,增长速度和包裹量甚至让俄罗斯的邮政瘫痪,让俄罗斯的银行宕机。它的增速很快,但是渗透率有限,使我们看到了机会,让大家非常关注俄语系国家。左边是一个来自于传统对俄的边境口岸的不完全统计,中国对俄出口350亿美金,但是实际上灰色贸易部分就已经将近400亿美金,因此这个市场非常大,除此之外俄罗斯还辐射东欧俄语系国家超过3.5亿,它是跟中国高度匹配的国家,也是我们的好邻居。

        俄罗斯没有轻工业,那么它需求到什么程度呢?我可以说没有中国产品,俄罗斯人连基本生活都无法保障,足以说明这个国家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这样的形态,我们怎么把中国商品输出到他们国家,真正解决产能过剩或品牌出海呢?

        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品牌业态和分布,大家看一下这个人口分布。可能人口还没有北京多,但是领土和中国差不多一样大,大部分人口集中在欧洲,有1.4亿人口,这样的人口分布有几个特点:第一,它的流通效率非常低,中间的加价环节非常多,货物真正到达消费者手上的时间非常长。举个简单的例子,俄罗斯零售商卖一款产品,他要求一年不要下架。我相信欧美肯定不是这个节奏,肯定三个月要换季的,这是流通领域第一个特点,就是流通成本高。

        第二,俄罗斯在人口这么分散的情况下,它没有太大的零售商。大家知道,对于线下零售商布局网点来说,无论是配送还是采购,应该是人口越密集的地方越容易降低成本。大家知道,俄罗斯超过100万人口的城市只有13个,100万人口在中国算是一个县级市的规模吧。因此这样一个分散的结构让零售商很纠结,这也是为什么俄罗斯人在2005、2006年就已经开始上网购物了,这也是为什么他们的移动端比PC端来的更猛烈,因为拉光纤的成本太高了。这样的人口分布决定了它的业态非常适合电商的发展,或者是小B的发展。

        举个例子,我们看一下中国货在俄罗斯爆发的节奏。中国的智能手机,俄罗斯人以买到中国品牌手机为荣,去年整个中国品牌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达到1/5,而一年前可能还是个位数,到了去年华人在俄罗斯卖手机的达到10倍、30倍的增长。

        即便如此,大家走进俄罗斯电子类卖场中,超不过10个中国品牌,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事。为什么中国的电子产品供应链这么强悍,全球领先的情况下,俄罗斯卖场居然买不到中国货呢?因为俄罗斯大部分零售商采购的供应链还依然在欧美、欧盟甚至是日本、韩国,通过中间商转口。

        所以中国产品虽然跟他们距离不远,但是进入的渠道非常少,这跟米兰网的徐源讲到的灰色通关方式是根本原因,进入不了主流渠道,而且游戏规则大家不清楚。

        席间有一个做认证的机构过来找我,我说你们有做俄罗斯产品认证吗?我们发现智能手机在俄罗斯没有办法办入网许可证,这就是商品准入方面带来的困难,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服务商的醒觉,这个市场很快地会被大家所关注到。

        最后我想分享一下我们在俄罗斯观察到的一些俄罗斯零售商的情况。

        首先,俄罗斯的零售商天然的就没有电商这个概念,因为全都是电商,全部都有自己的网站,而且大部分都有线下。也就是说在国内流行的词汇来说,俄罗斯都是O2O,而且居民的购买习惯也已经被这些零售商教育的很成熟了,线上下单,下班经过顺便拿一下货,就是天然的O2O形态。

        第二,没有垄断型的零售商,区域化非常严重。因为他的服务半径只能在他的配送网络和物流仓储,或者是线下门店的能力范围之内,所以在这个市场上没有谁一统天下。

        第三,本地小的,我们所谓的半径在200辐射范围以内的微商形态,社区店的形态,这些形态可能在未来两年会迅速地崛起。大家知道移动端改变了我们非常多的购物习惯,还有支付。

        所以,我们判断未来俄罗斯零售市场,应该是一个非常分散、非常个性化、非常碎片化的结构。
    这样,大量出海的小众品牌就可以穿越进口商和大型批发商,进入到更加底层的分销市场环节中去,当然也会有更多的利润。

        我们在这两年多的过程中,构建了一套服务体系,为俄优选合作的商铺在市场开拓上缩短了周期,降低了成本。

        首先开放平台方面,我们跟传统的B2B有同样的功能,比如信息的交互和交易的撮合,但是我们实现了订单的交付,在国内有自己的仓储体系及通关服务,帮助制造商把产品配送到俄罗斯,并且完成收款和结汇,这是我们的服务体系,也是我们在自营的过程中摸着石头过河,一个坑一个坑趟过来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有一些发现,如果你的库存不前置到俄罗斯,所以我们建立了物流。如果你的商品不能从正规渠道进入,就无法提升销量。如果你的产品没有售后服务,在俄罗斯主流渠道可能也见不到你的身影。

        所以我们在俄罗斯本土团队中,我们为中国的品牌提供一系列的产品准入。我们发现有一点很有意思,就是B2B的利润比B2C高两倍,这是一个市场特有的现象,所以我们觉得这种持续、高粘度、高客单价的交易,可以帮助更多的制造商或者品牌商。

        这是我们在俄罗斯的一个海外仓,但是在俄罗斯这种海外仓最难的不是物流业务,也不是仓储业务,而是法务税务方面的合法化,海外仓在欧美市场很多见,但是为什么在俄罗斯没有?因为当地的法务税务很少有中国专业团队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在当地优先考虑的是商品的合法化。
    最后就是在品牌升级过程中的一个附加内容,真正要做俄语系的营销,我们觉得本土人才才能理解本土的文化。

        所以在营销服务上,我们整合了俄罗斯本土的营销机构,包括搜索引擎、在线媒体和创意方案,通过这些服务的整合,我们相信能够帮助品牌商更快速地落地,更快速地放量,这是俄优选的一套综合体系。今年我们在俄罗斯会办中国品牌展,带更多的中国品牌商真正去对接俄罗斯,我相信B2C和B2B在俄罗斯这个市场上一定会相互辉映和导流,真正打开一个更粗的管道,在俄罗斯未来中国跨境流通的主跑道上,一定是最快的进入大家视野的。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