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企在俄投资有何成功管理秘诀——经验分析与借鉴
  • 2017-7-3 12:44:24    字数:361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扫描录入自今日参考消息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能源合作是中俄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8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俄石油)联合收购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简称UDM公司),双方持股分别为49%和5l%。该项目涉及俄联邦主体乌德穆尔特共和国最大的石油公司,是中国在俄罗斯获得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在产油田项目。双方合作以来,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在目前低油价下仍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被称为中俄能源成功合作的典范,其中的经验值得分析、借鉴。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油价低迷,如何逆势赢利?

        乌德穆尔特共和国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UDM公司共有32个油田,日产原油1.7万吨左右,储量占共和国石油储量的60%。

        6月初,记者走进乌德穆尔特首府伊热夫斯克市20多公里外的格列米金油田钻井现场,只见湛蓝的天空下,一台钻机和几十台抽油机正在作业,空气中没有一丝异昧,地上没有任何油污和废水。钻井队队长瓦西里是个年轻的俄罗斯小伙子,他自信地对记者说,按照计划进度,再过12天就可以钻到油层,如果记者晚几天来就可以见到这口井钻出的石油。

        UDM公司俄方副总经理达夫罗伊介绍说,每个油田现场都配有预分水处理站,所有数据由传感器记录监控。整个公司严格执行HSSE(健康、安全、保障、、环境)标准体系,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和零故障。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驻俄罗斯总代表、UDM合资公司管委会副主席王骏说,合资公司成立11年来,一直保持在低成本、高效益状态下运行。今年2月提前8年清偿贷款,资产价值提升。项目还利用自有现金流,新获得六个区块的勘探开发许可证。

        据了解,UDM公司能做到逆势赢利,重要因素之一是注重创新。UDM项目油田经过40多年的开采目前已进入特高含水期,给稳产带来很大挑战。公司确立“向科技要效益”的理念,在总体费用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投入一定资金用于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形成同井注采、大深度旋转式射孔、自定向射孔等实用有效的系列技术,在增产增效中取得较好成果。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不足10人,中方怎样参与管理?

        业内人士的共识是:管理参股项目是一个非常复杂而艰难的问题。如果说管理操作项目是“牵着牛鼻子放牛”,可以牢牢掌握主动权,那管理参股项目则是“拿着牛鞭子放牛”,仅有一些制约手段。对这些制约手段如何认识、怎样使用,是能否管理好参股项目的关键。

        在油价长期低位徘徊、许多项目效益下滑、合作过程难题迭出的情况下,不足10人的中方管理团队如何参与员工近8000人、年产原油600多万吨的合资公司管理,如何守住摊子、执行好总部的意图、维护好合资公司的利益、保障好股东权益,其中的困难和曲折不难想见。王骏这位身高1.8米多、外表儒雅的留苏博士和地质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工作和生活上所经历的种种艰辛竟—度哽咽。

        据介绍,中方管理团队主要通过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来参与UDM合资公司管理:根据非作业方工作定位,通过行使监管权规范公司运营;依据《股东协议》有关条款;充分行使股东权力;室内研究和现场分析相结合,审查好每一个议题,抓住关键环节,有效控制成本。

        王骏坦言,合作之初,由于管理理念和文化背景不同,双方在工作中常常产生分歧甚至冲突。为了避免给公司经营管理带来负面影响,中方管理团队经过认真分析和摸索,从管理思路和文化融合两方面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首先,抓住关键点,找准结合点。就是紧紧盯住产量、投资、成本、原油销售、利润分配等影响股东利益的关键环节,加强控制力。同时,找准双方利益的结合点,把“追求合资公司利益最大化”作为双方共同的追求。

        其次,开展文化外交和非正式沟通,促进彼此感情融洽。2009年以来每逢中秋节和春节,中方都邀请俄方管理层及家人到项目部驻地,大家在轻松的气氛中畅所欲言,不仅加深了双方的认识和感情,也帮助对方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再次,让单方面的想法,变成双方共同的意愿。中方管理人员每年与俄方管理层至少举行一次非计划内的管委会会议,形式多样,内容宽泛,交流充分,可以分析双方企业文化的差异和优势,可以畅谈合资公司的管理方式和重点任务,以务虚的形式实现务实的目标,逐步形成为双方认同的合资公司企业文化。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UDM公司总经理托帕尔对双方合作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中国人用筷子吃饭,如果两根筷子往两个方向使劲,那肯定啥也吃不到,只有往一处用力才能吃到东西,所以我们要往一处用力。他说,双方的友谊和不断发展的密切的工作关系,是将来扩大互利合作的基础。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遭遇排斥,如何融入当地社会?

        当年UDM合资公司中方员工出现在橡树林小区的月亮街(中方人员的住地)时,当地居民既好奇又排斥:“我们的小区怎么住进老外了?我们好的环境肯定要被他们破坏掉了!

        如何让当地民众接受、支持?这是合资公司尤其是中方管理团队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合资公司主要从两方面着手。

        —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按时定额纳税。UDM合资公司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第一纳税大户,每年为当地提供约13.5%的财政预算。2016年纳税总额约8.43亿美元,占共和国税收总额9.6%。

        二是支持社会公益事业,主动捐资助学。公司累计捐款上千万美元,1/3用于当地儿童教育。为社区新建125个儿童户外活动场地,为105所幼儿园和小学建体育设施,为政府购置50辆新款校车,协助部分小学成立冰球队、散打队等各种运动队并为其购置体育器材。

        看着四个小外孙调皮地在社区儿童游乐场里跑来跑去,78岁的库德利亚索娃欣慰地对记者说:“自从(UDM公司)帮我们建了游乐场,这几个小家伙特别愿意来我家玩,这让我过得很充实,感谢UDM公司,感谢中国的石油工人!”

        此外,中方团队主动拉近邻里关系,共建和谐社区。中方管理团队把项目部会议室兼做活动室,定期请附近居民来打乒乓球;项目部出资一半和街坊们把原来的土路修成公路,解决了月亮街居民出行难问题。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为和谐友好相处的回报,乌德穆尔特共和国政府与UDM合资公司签署了《互惠合作协议》,支持企业发展。合资公司还先后获得“俄罗斯最佳纳税者”、共和国“高社会责任企业”第一名、“全俄罗斯突出贡献企业”等荣誉。

        UDM合资公司负责行政的副总经理吉列宁说,他在工作中结识了真正的中国朋友,他们是真诚、善良、豪放的石油人,是可以信赖、值得交往的好朋友。合资公司负责财务的副总经理舒宾娜也告诉记者,她的儿子是成龙迷,为她在中俄合资公司工作感到骄傲。中俄资讯网特稿推荐。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