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应讲“规矩”
  • 2017-7-27 10:48:29    字数:103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作者刘质新
  •     作者:刘质新

     

        2000年初“走出去”战略实施以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与并购稳步推进。尤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在外汇规模稳定、国内资本充足以及一些发达国家资产价格走低等背景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迎来热潮。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中国企业出境投资与并购高达1800笔,总金额超过4.6万亿元人民币。

      在这股热潮中,一些问题也逐渐积累、暴露出来,甚至变得愈发突出。

      首先,很多海外投资与并购主要在房地产、酒店、影城与体育俱乐部等估值波动性与随意性较大的项目上做文章,这与国家对外投资产业政策以及国家实际发展需求有所偏离。

      其次,在海外投资与并购资金筹措上,将债务留在国内,即通过股市定向增发、发行债券、向金融机构贷款或在民间进行高杠杆融资等,实现所谓“以人民币负债换取美元或欧元资产”。但如果这些投资与并购的海外资产经营不善,或因文化隔阂未能成功整合导致亏损,很可能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连锁效应由此迸发。其结果是,国内金融机构必然被迫承接金融风险最终一棒,国家金融稳定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再者,一些企业的以上这些海外投资和并购做法屡屡得逞,客观上导致其资产价格被高估,进而诱使更多企业或个人产生海外配置资产的冲动。不排除这个过程中鱼龙混杂,出现借海外投资的“包装”行转移资产之实的情况,造成资本外流。

      某种程度上,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有赖于国家“走出去”战略的支撑,这也决定了海外投资并购应该讲一些“规矩”。

      第一,有理性。务必紧扣国家对外投资产业政策,瞄准获得先进技术、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推动主业做大做优做强、转型升级,满足国家资源需求,助升国家经济竞争力。

      第二,防风险。海外投资与并购风险,不光来自标的本身科技含量、市场潜力与所在国产业政策支持与否,还有对所在国劳工制度、法律制度、经营文化与风俗习惯的认知程度。

      第三,讲担当。以中国与中国人的“形象大使”角色要求,约束自己的言行并贯穿海外投资与并购全过程;以斩断金融风险向国内金融机构传递的脉络为底线,广泛拓展融资渠道,满足海外投资与并购的资金需求。

      第四,重品牌。推动“中国制造”与国家优势产能走向国际市场,既优化外贸结构,又能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还对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具有深远影响。(作者是媒体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