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华人华商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中资外投“战略收缩” 出海需防三大风险
  • 2018-1-18 10:40:41    字数:184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记者记者 杜天琦 卢戈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摘自环球时报 标题为编辑所拟。

        中国万达集团16日晚宣布出售其手中的伦敦ONE商业地产项目大部分股权,据称接手方为中国另一地产巨头富力集团。伦敦ONE项目是中国地产商在英国乃至欧洲的最大单体地产项目,也曾被万达看作进军海外的“旗舰项目”。英国《金融时报》称,此前连年在海外掀起收购热潮后,中国资本大举输出步伐开始放慢。中企抛售海外资产与债务压力、监管措施等因素有直接关系,也反映出中企在海外投资的风险评估趋于谨慎。

        【项目曾经“风光无限”】

        路透社称,在港交所上市的万达酒店发展16日发表公告称,将以356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15亿元)出售万达伦敦ONE商业地产项目60%的股权,余下的40%由万达香港持有。同时,买方将为万达酒店偿还该项目债务约1.59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4.12亿元)。后有消息称,接手万达伦敦ONE股权的买方为富力地产。

        报道称,伦敦ONE项目当前除贷款债务外初步估值为3.05亿英镑。而2013年6月万达投资建设该项目时,斥资达到10亿英镑。万达在公告中称,出售伦敦项目“有利于公司增强流动资金及财务状况”。彭博社认为,万达低价出售曾经“风光无限”的伦敦ONE项目,标志着其海外投资扩张战略“彻底扭转”。万达从去年9月到今年1月,先后被国际三大评级机构评为“垃圾级”,不仅使得其融资难度大幅上升,还触发部分贷款提前还款。这也许是此次万达出售楼盘的原因之一。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1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万达发布的公告看,这次抛售主要还是受内部因素影响。“说白了,就是万达现在手头没钱了,要通过抛售后的资金进行正常运转”。剧锦文认为,迫于债务压力,比较仓促抛售海外优质资产,肯定会给万达带来一些经济上的损失。但对于万达而言,这些股权抛售还不足以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中资外投“跳水式下跌”】

        伦敦ONE项目坐落在泰晤士河南岸,距离白金汉宫约3.6公里,毗邻新建的美国驻英国大使馆,由两座高塔式建筑组成,包括万达文华五星酒店、城市公寓及相关配套设施。在经历金融危机、脱欧公投后,伦敦地价大跌,引得不少中国投资者入场,伦敦房产成了全球投资者眼里的“香饽饽”。《环球时报》记者不久前到伦敦金融城采访某中资机构,其顶层视野开阔,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说,能从这里看到的楼里面不少都已经姓“中”了。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伦敦ONE项目易手是中资巨头在海外“大规模止损套现”的一部分。去年年底有消息称,万达计划将其在英、美、澳等国的5个地产项目以50亿美元打包出售,但被万达方面否认。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报道称,其他此前大举收购海外资产的中资如海航、复星等也在“战略收缩”。

        “中企在外投资出现跳水式下跌!”法国《回声报》17日报道称,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数据,2016年度,中资在金融领域以外的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701亿美元,这个数字曾让中国成为位列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投资国。而2017年这一数额降至1200亿美元。

        【出海得防范三大风险】

        《金融时报》称,中资海外并购热正在降温。其中背景之一是在资本外流压力下,中国政府采取更严厉的监管措施,阻止资本力量在海外盲目投资,其中对高档房地产、豪华酒店和足球俱乐部的收购在监管部门看来尤其“不受欢迎”。目前中资出售抛售的项目也多为以上类型项目。彭博社称,海外复杂的经济环境,促使中企修正此前过于乐观的投资计划,趋向于理性选择。

        剧锦文称,出海中企要特别注意三大风险:首先,西方存在政治风险,多家中国公司在海外投资碰壁都是因为政治因素;其次是法律方面,西方法律严谨且复杂,中企如果对投资国法律不甚了解也容易吃亏;另外,海外投资试水步子不要太大,速度也不要太快。个别企业曾有过投资过快、最终导致一夜之间大厦崩塌、老板跑路的悲惨结局。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