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英雄 叛徒?戈尔巴乔夫披露苏联解体时期系列内幕
  • 2016-12-15 14:47:18    字数:1145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环球时报
  •     1991年12月,随着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盛极一时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轰然倒塌。多年来,国际舆论对戈尔巴乔夫的评价一直趋于两极化:西方世界普遍将他视为结束冷战的“英雄”,但俄罗斯国内一些舆论却将他斥为放弃抵抗的“叛徒”。时隔25年,年逾八旬的戈尔巴乔夫近期接受国内外多家媒体采访,一方面披露了苏联解体时期的系列内幕,另一方面展望了俄罗斯的未来走势,热切期盼“俄美能重返谈判桌”。媒体注意到,耄耋之年的戈尔巴乔夫虽然颇显老态,需要拄拐才能缓慢行走,但他面对媒体仍思维敏捷,应答机智,偶尔兴起还会唱上一段老苏联歌曲。

        BBC:苏联毁于“背信弃义”

        英国广播公司(BBC)13日播出了对戈尔巴乔夫的采访,这位老人带着媒体回顾了上世纪90年代初这件震惊世界的历史事件,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内幕。戈尔巴乔夫认为,苏联解体的背后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政变”,自己移交权力是为避免一场血腥的内战冲突。他同时也坦承,自己对解体难辞其咎,但“问心无愧”——“直至最后,我都在全力维护联盟”。

        访谈期间,戈尔巴乔夫将矛头直指叶利钦等苏联高官对权力的“贪得无厌”,认为苏联毁于“背信弃义”。他回忆道:“为了点燃一支烟,不惜将整座房屋付之一炬……无法通过民主的方式获得权力,他们索性就制造一场罪恶,实施了政变。”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忆及此事,他表示“下台是属于我的胜利”。他解释说,对于一个拥核的超级军事大国,国家的分裂必然导致尸骨如山、血流成河的惨烈场面,自己不能“紧握权力不撒手”。

        BBC称,在不少苏联支持者看来,戈尔巴乔夫“放弃抵抗”等同于将“整个帝国拱手相让”。为此,他在苏联解体后没少背负骂名。访谈中,戈尔巴乔夫对于无法得到公众理解深感痛心:“让我苦恼的是,俄罗斯民众无法充分理解我的初衷和成就。”

        在一些媒体看来,由于政治、经济体制和意识形态方面存在不少缺陷,苏联的四分五裂早有定数,将“帝国的分裂”过分归咎于某个个体并不公平。但也有舆论认为,戈尔巴乔夫的说辞过于片面,缺乏可信度。俄共杜马议员瓦莱里·拉希金在俄罗斯媒体撰文认为戈尔巴乔夫的言论是在煽动“民粹主义”:“他说的我一个字都不信……他就是在打民众情绪牌,因为他十分清楚民意走向。”对于苏联解体,拉希金认为戈尔巴乔夫要承担大部分责任:“他当时拥有一切资源防止国家走向分裂——军队、警察和克格勃。更重要的是,当时80%的民众都支持苏联统一。”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