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苏联解体25年之后;真相与教训 幻梦与现实——戈尔巴乔夫
  • 2016-12-25 21:04:04    字数:2443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俄罗斯报文章 原题:25年之后:真相与教训(作者 前苏联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全文编译如下:

        ----------------------------

      25年前,我宣布辞去苏联总统一职,国家终未保全下来,因政变反动分子和极端民族势力的打击而变得羸弱不堪的苏联,最终停止了自身的生命,时至今日,围绕此事仍有众多昧着良心的投机与臆测发酵。但我相信,大多数人都希望了解当时的真相,弄清原因,找到答案,这不仅事关过去,也与现在和将来密不可分。

      发生了什么?谁之过?
      根据宪法规定,苏联是一个主权国家组成的联盟。事实上,存在于世的绝大部分时间中,它一直是高度中央集权的单一制国家。直至我推行改革与新思维之时,各个加盟共和国才开始要求兑现自身主权。
      当时,改革和更新苏联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虽有延迟,但我们终于朝此道路前行。我深信,倘若该进程的所有参与者皆体现出强烈的责任感,是能够成功的:我们或将拥有强大的、真正意义上的主权共和国,强有力的、有效运作的权力核心,为各共和国的共同利益谋福祉。
      但我们未能实现这一目标。我无意推卸自身责任,但我的良心是清白的。我一直在使用政治手段,试图保全苏联,直至最后一刻。
      但所有人是否都尽到了责任?并非如此,不能不提当时的俄罗斯领导层,从1990年通过国家主权宣言开始,直至最高苏维埃于1991年12月通过别洛韦日协定,俄领导人的立场一直是非建设性的,若非如此,其他加盟共和国的分离分子永远不会有勇气埋葬苏联。

      我的立场
      我一直相信,即便各加盟共和国在政变后纷纷通过主权和独立宣言,但我们还是有机会与其中的大多数国家就建立联邦制的联盟国家达成一致。谈判虽然相当艰难,但草案已经拟好。
      但新的打击来得猝不及防。俄罗斯最高苏维埃的绝大多数代表均对别洛韦日协定投了赞成票,其中便包括共产党人,他们如今却在大谈苏联解体导致的灾难性后果,嗓门比谁都大。
      每个人都应当回忆反省,在那些决定命运的日子里,自己的表现如何,做了些什么,或者说无所作为。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玩的是双面游戏:他对着电视镜头说自己主张保全苏联。但私底下却带头分裂国家。他不吝承诺:若摆脱其他加盟共和国的负担,俄罗斯的发展一定最快。一两年后,改革百年将造就一个繁荣国家。令人遗憾的是,很多人都成为其追随者。人们没有意识到,他们正在失掉国家,无人站出来维护苏联。
      我认为,可以从中得出如下重要结论:在事关国家命运的关头,责任感欠缺、民粹主义、巧言惑众是绝对要不得的。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幻梦与现实
      那些埋葬苏联的“思维简单”者,当时并未意识到自身行为的后果。在俄罗斯,很多人原以为仓促组建的独联体会成为一个“没有戈尔巴乔夫的苏联”,日后苏联地区的“掌舵者”、发号施令者仍将是俄罗斯,其他共和国会唯莫斯科马首是瞻。
      另一幻觉是俄拥有的国际地位并不会逊色于苏联。但客观而言,这根本不现实,更何况“极端”改革的失败严重削弱了国力,对俄罗斯、对世界而言,这都相当糟糕。
      国际秩序的主轴被连根拔起,平等合作的机会不复存在。西方世界尤其是美国,被“冷战胜利”的喜悦所笼罩,但这也只是一场幻梦。单个国家或是单个国家集团主导全球的格局并未构筑起来。如今,所有人都意识到了这一点。

      并非改革导致
      苏联解体是一出大悲剧。我亲身感受到切肤之痛。但我依旧笃信:不能认为我所倡导的改革导致了苏联的解体,这是一大历史谬误。
      国家走上了自由和民主之路。这条道路并不轻松。较我们上路之初所料想的更为荆棘密布。但我相信,这条道路是不可逆转的。
      社会战胜了恐惧。人们获得了影响国家命运的机会。他们会犯错,但不再无动于衷,他们学习如何作出决定,并对后果负责。尽管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与失望,尽管对改革及其倡导者的批评不断,但人们不会放弃改革所取得的成就——言论、集会、宗教信仰的自由,国家向全球开放,市场经济。
      在国际事务方面也是如此。在这几年间,我们得以结束冷战,与美国、欧洲、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地区冲突得到调控。
      德国和平统一、中东欧改革,从阿富汗撤军,这些同样属于改革的成果。
      最终,核军备竞赛偃旗息鼓。多亏在那几年所签署的协定,如中导条约、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相互承担的销毁战术核武器义务等,令全球如今的核武数量较冷战年代减少了80%。我们有理由为此而骄傲。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今日俄美关系
      我们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包括经济领域,源头首先是在国内。最主要的原因并非制裁(尽管其后果有所体现),也不是油价低位运行。
      为解决经济停滞、腐败、社会分裂等问题,需要民众共同努力。唯一的途径便是民主、公正的选举、公开性。所有人都应意识到这一点,无论是社会各界还是国家领导层。
      我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及国际时局当中,重要的是支持总统。他在向联邦会议所作的国情咨文中明确提出了与西方实现和解、共同努力摆脱经济危机、民主发展的路线,社会希望他将路线付诸实施。
      我期待国际事务能出现积极的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美关系的状况,实现正常化是可能的。这既是美国,也是俄罗斯所需。需要向彼此迈出积极的一步。我认为,双方都清楚这一点。
      需要在所有领域展开仔细“盘点”。我们曾经与里根政府就当时亟待讨论的主要议题,如安全与削减军备、地区问题、双边关系、人道主义问题等,组建了工作组,而后新增了讨论全球问题的组别。这不啻为良好的机制。我认为,应该借鉴当年的经验。第一步理应共同迈出。需要举行会晤、改变双边关系的氛围。在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全球局势甚至较当前更为错综复杂。但我们经过共同努力,走出了僵局。当然,当时与现今并不具有完全可比性,但教训是可以汲取的:相互尊重与对话不可或缺。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