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接连出招 近期俄罗斯反腐行动取得重大突破
  • 2016-12-26 9:46:07    字数:282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近日,俄罗斯连续两天在反腐行动中打掉两只“大老虎”,分别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瓦连京诺维奇·乌柳卡耶夫、圣彼得堡前副市长马拉特·奥加涅相,被视为近期反腐行动的重大突破。这两名官员分别涉嫌受贿和贪污公款,引发民众愤慨。

      国企收购案遇阻力 经济发展部长被控索贿

      俄总统普京11月15日宣布解除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的职务,起因是他涉嫌收受200万美元(约合1379.4万元人民币)现金贿赂。就在前一天晚上,乌柳卡耶夫涉腐被捕,成为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被警方逮捕的最高级别政府官员。

      乌柳卡耶夫现年60岁,2000年被任命为财政部副部长,2013年以来出任经济发展部长。俄联邦侦查委员会透露,他涉嫌向俄罗斯石油公司敲诈200万美元,否则威胁利用职权阻碍该公司一桩以50亿美元收购巴什石油公司股份的交易。

      知情人士告诉俄媒体,俄罗斯石油公司向联邦安全局举报此事后,执法人员精心布设了一个“钓鱼行动”。执法人员监听了乌柳卡耶夫的手机、固定电话,并监控了他的其他电子通讯设备,最终成功地在乌柳卡耶夫收受贿金的那一刻“抓现行”。乌柳卡耶夫的律师证实,乌柳卡耶夫是在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莫斯科办公室内被捕,但没有透露更多案情。

      11月15日,乌柳卡耶夫被警方问讯数小时,随后出庭。一家法院当天裁定,乌柳卡耶夫在家软禁两个月,即持续至2017年1月15日。警方指控他敲诈俄罗斯石油公司,否则就威胁“利用他的职权妨碍该公司的各项活动”。如果罪名成立,乌柳卡耶夫将面临最高15年有期徒刑。

      就在俄联邦侦查委员会11月15日凌晨宣布这桩涉腐案数小时后,普京宣布解除乌柳卡耶夫的部长职务,理由是对他“失去信任”。普京的发言人表示,这次钓鱼执法行动早在策划阶段就已报告普京,总统一直对此案保持关注。

      体育场招标“有猫腻” 前副市长涉嫌贪污

      乌柳卡耶夫涉腐落马一事在全俄引发广泛关注。尽管近年来,俄罗斯频繁曝出官员受贿丑闻,甚至一名副市长收受现金贿赂的规模都动辄达到200万美元,但是部长级别的高官收受贿金还是令人震惊。

      “俄罗斯24”新闻频道以大篇幅报道此案,冠以“一场对腐败的战斗”头条标题。多名俄罗斯议员在电视上发表评论,称破获此案是打击官员受贿等腐败活动的一个重大突破。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表示,这是为根除权力机构腐败而进行的系统性工作,近年来已成为秩序整顿的路线,先前已有多名州长和市长落马。金融市场委员会将继续开展日常工作,不会停止与经济发展部的互动。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得知此案后大感惊讶,强调没有任何政府高官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一名熟悉调查情况的知情人士11月16日告诉俄新社记者,随着此案调查深入,更多涉腐高官正在浮出水面,可能还有多达8名官员难逃干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11月16日当天,联邦侦查委员会宣布逮捕圣彼得堡前副市长马拉特·奥加涅相,理由是他涉嫌贪污超过5000万卢布(约合530万元人民币)的世界杯场馆建设款。

      奥加涅相2013年至2015年担任这座俄罗斯第二大城市的副市长。调查人员怀疑,奥加涅相2014年主管建设“泽尼特竞技场”期间,安排“走关系”的承包商赢得球场电子显示屏合同竞标,然后把5000多万卢布合同款转移到承包公司名下,再通过一家空壳公司把款项偷偷转到自己账户内。

      执法机关着手搜查奥加涅相位于首都莫斯科和莫斯科州的房产,并向圣彼得堡地方法院提出监禁他的请求。

      圣彼得堡市政厅另一名官员亚历山大·扬奇克和3名承包商也因涉嫌贪污受到联邦侦查委员会调查。扬奇克是前任市政府建设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他签署了提前向承包商支付款项的合同。

      泽尼特竞技场位于圣彼得堡的克列斯托夫斯基岛,2007年开始修建,设6.8万个座位,预计今年底竣工。这座足球场将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承办半决赛。按照最初预算和汇率,球场建设费用高达10亿美元,是史上“最烧钱”足球场之一。不过,由于2014年卢布急剧贬值,建设费降至大约6亿美元。

      今年7月,圣彼得堡市政厅解雇了球场总承包商,缘由是多次延误工期、费用超支。此外,市政府向承包商支付的3900万美元建设费用竟然不知去向,以致市政府不得不向警方报案。8月,普京颁布特别法令,命令圣彼得堡市政府加快足球场建设速度。

      接连出招反腐 成效仍有待加强

      据俄专家统计,俄经济每年因腐败问题蒙受几十亿美元损失。近年来,俄严打各级官员腐败问题。普京曾多次表示,不管官员职位有多高,只要存在腐败活动就要依法惩处。

      今年9月,一名俄反贪官员被查获来源不明的巨额现金,总额高达90亿卢布(约合9.5亿元人民币),令人咋舌。俄媒报道,这名官员名叫扎哈尔琴科,是俄内务部经济安全和反贪局某分局的代理局长。

      最初,有人指控扎哈尔琴科受贿700万卢布(约合74万元人民币)。警方随后展开调查,不料在他家中和工作单位起获大约90亿卢布现金,且不排除他在其他地点可能藏匿有别的财产。联邦侦查委员会表示,有关部门将针对这笔巨额现金的来源展开调查。

      过去几年间,俄当局试图整治官员瞒报收入现象,以打击贪腐行为。自2010年起,俄所有公职人员及其家庭成员每年都要申报上一年的收入、房产及银行存款,这些信息需要在相应的政府部门网站上公布并在媒体上公开。从2013年开始,俄公职人员及其家庭成员在进行大额支出、即超过家庭最近3年收入总和的开支时,同样需要申报并说明资金来源。

      另外,根据一项2013年5月生效的法案,俄政府官员和国企领导必须放弃在海外的银行账户和股票。

      这些法规实施以来,不少官员因瞒报收入等违法行为而遭到惩处。仅2013年上半年,俄总统反腐委员会对13万份收入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结果便有大约200名各级国家公职人员因瞒报收入被免职。而在2012年,俄罗斯有131.5万名国家和地方公职人员申报收入,抽查中共发现1.6万起违法现象,322名公职人员因此被免职。

      据俄官员透露,2008年至2013年,俄罗斯共查出超过24万起关联腐败的犯罪,大约3500人因腐败犯罪被追究法律责任。每年因腐败犯罪造成的损失,预计超过100亿卢布(约合10.6亿元人民币)。

      自2008年俄罗斯推出《反腐败法》以来,俄加强反腐制度建设,加大反腐力度。普京曾强调,国家反腐行动应坚持连续性和攻击性,未来俄罗斯将加大力度打击司法和执法机关的腐败,司法和执法机关对腐败犯罪应当格外冷酷无情,因为腐败“侵蚀当局和国家政策的公信力”。

      但是,一些观察人士表示,俄反腐仍然任重道远,近年来反腐行动的收效仍然不够明显。(特约记者 杨舒怡)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