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普京治理官商勾结取成效 俄罗斯腐败问题好转
  • 2017-2-16 11:26:48    字数:337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就是“亲”“清”两个字。近期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以正确用人导向促进政治文化建设,要推动形成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放眼世界,官商勾结、任人唯亲,是许多国家都碰到过的政治难题,也是严重影响政治生态的“毒瘤”。如何切除“毒瘤”,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

     

      

      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及政府工作时表示,“需要加大处罚力度,并争取使任何腐败行为都受到惩处。”

      俄罗斯的官商勾结现象出现在苏联解体、俄罗斯大规模推行私有化之时,官商勾结最严重的时期是在叶利钦第二任期。2000年普京当选总统后,开始整治寡头,治理官商勾结、官商不分的现象,国家杜马也通过了许多法律来整顿吏治。目前俄罗斯官商勾结现象要比发达国家严重,但情况也在好转,普京的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

     

    社会的急剧转型,催生了官商勾结与相互利用

     

      在“苏联剧变”后的急剧转型时期,许多掌握权力的人,特别是企业领导人,有的通过把国有企业的财产改变为某个新建股份公司资产的组成部分,有的通过“租赁加赎买”的方式,把国有资产变为私人所有。在私有化阶段,由于市场秩序混乱,政府管理部门失职,腐败成风,资产评估机构职能扭曲,私有化成为有权势者瓜分国有资产的一次盛宴,企业经理和部分地方官员或其他暴发户通过钱权交易,按照大大低于实际价值的价格收购国有资产。20世纪90年代中期俄罗斯经济困难,政府无钱支付工资、养老金,寡头波塔宁、霍多尔科夫斯基和斯摩棱斯基向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建议,一个联合商业银行准备向政府提供9.1万亿卢布(相当于18亿美元)的贷款,条件是以俄罗斯一些大型企业的股票作为抵押担保。3年后政府还贷,可收回控股权,否则这些股权即归贷款者。银行家们为政府提供的是一个把全年所有私有化收入筹集起来的方案。这对于困境中的俄罗斯政府来说极具诱惑力。切尔诺梅尔金和丘拜斯说动了叶利钦,1995年8月30日,叶利钦签署命令,正式启动贷款换股份方案。由于拍卖是秘密进行,银行成为拍卖的组织者同时又是买主。这些“商”利用“官”明目张胆地把国有资产变成了个人财产。

     

      叶利钦时期形成了官商一体、相互依赖的关系。无论是在俄罗斯政府机关中,还是在俄罗斯大亨中,大多数人都是那些在20世纪80年代与党政机关和经济机关有密切关系的人,苏联官员出身者在总统班子里占75%,政府中占74.3%,地方精英中占82.3%,经济精英中占61%。其中,苏联经济官员在政府中占42.3%,经济精英中占37.7%。苏联时代的官员摇身一变成了新国家和社会的中坚,原来苏共官场那种官僚主义、腐败、以权谋私等现象,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更严重了。在1996年竞选总统期间,叶利钦在寡头的大力支持下才战胜了久加诺夫。叶利钦连任后,这些商业巨头们自然要求得到回报,希望得到更多的财产和更大的权力,俄罗斯的官商关系处于极不正常的状态,切尔诺梅尔金、普里马科夫政府的倒台,背后都有别列佐夫斯基等寡头的操纵。叶利钦最亲近的人也在努力把国家财产搞到自己手中。1997年3月,叶利钦大女儿的丈夫奥库洛夫当上了俄罗斯民用航空公司的总经理,叶利钦的小女儿塔季扬娜·季亚琴科和她后来的丈夫尤马舍夫都是俄罗斯的有钱人。别列佐夫斯基自己也在一个选区获得了议员席位。

     

    普京治理官商勾结并取得初步成效

     

      虽然寡头们在总统选举中支持了普京,但普京并没有给这些人以回报,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他要改变叶利钦时期官商勾结、官商不分的局面。普京不能容忍由商人来为国家定规则,他首先改变了叶利钦时期寡头绑架国家的状况,要求官商分家。普京明确要求商人不许干政,把那些拒不服从的巨商送上法庭,媒体大王古辛斯基被迫流亡西班牙,权力经纪人别列佐夫斯基被迫出走英国,拥有尤克斯石油公司的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投入监狱。金钱与政权结合的势力受到了沉重打击,商人们专心经商,2004年以后的总统选举,大商人已经不能再在幕后操纵了。但官商勾结的腐败现象在俄罗斯仍然存在,严重影响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反腐败也是俄罗斯政府的重要工作。官商勾结的主要矛盾方是“官”,治“官”是治理官商勾结的关键。

     

      俄罗斯历届政府都很重视惩治腐败官员。2006年,普京曾几次撤换贪污腐败的官员,创下一天撤掉17名腐败高官的记录;2007年年初,普京曾责令出台一个反腐标准计划,其中包括在官员会见商人的场所安装摄像头,在各个机构内部成立专门的反腐部门以及建立举报公务员的网络,鼓励群众揭发腐败行为等规定;2009年起,俄罗斯总统和政府网站每年都公布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个人和家庭财产状况,各部部长和议员也要进行财产公示,让他们的收入暴露在阳光下,以防止权钱交易。2010年有6000多名俄罗斯官员因为隐瞒自己的真实收入受到了纪律处分;2011年上半年又有包括州长、副州长在内的2800多名官员因为腐败被免职。2012年9月中旬,国家杜马终止了“公正俄罗斯”议员团成员古德科夫的议员资格,原因是他利用议员地位从事商业活动;10月下旬,统俄党议员克内绍夫因是斯洛伐克“因比斯特尔”公司合伙人而被解职。

     

      在治理官商勾结、反腐败的过程中,俄罗斯重视法治建设。普京强调,从税收到海关的工作缺乏透明度和社会监督,造成系统性的腐败,企业往往靠买通税收、执法、审判等机构的官员来提高自己的经济效益。因此,他建议重塑俄罗斯权力执行和审判体系。普京还要求,不仅是官员,大型国有公司的领导人、国立高校的校长、大型国有医疗机构的领导及国有机关行政人员都应该每年公布自己的收入和财产。要对超过10亿卢布的政府采购进行社会监督。2010年春,俄罗斯通过了国家反腐败计划以及国家反腐败战略,确定了反腐败的主要方向。梅德韦杰夫在国情咨文中说:仅在2009年上半年,“就有4500多起腐败案得到审理,其中被判刑的有来自国家权力机关和地方自治机关的532人,以及护法机关700多名工作人员。很遗憾,这些数字也证明了毒害我们社会的腐败规模有多么大。但仅靠‘坐牢’是不能解决问题的。不过,该坐牢的还是要让他们坐牢。”2012年4月17日,俄罗斯正式成为经合组织的《反对在国际商务活动中贿赂外国公职人员公约》第39个缔约国。2013年5月,普京签署《禁止国家官员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拥有海外资产法》,规定3个月内,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中,拥有国外账户者必须关闭账户,拥有外国发行的有价证券者必须割让,否则将被停职、免职或辞退。2014年2月,普京签署法令,要求政府官员和国企领导申报海外房地产并解释买房资金来源,违背这项规定的官员将被解职。俄罗斯政府还对行政审批、企业注册登记、企业经营活动的检查等政商关系进行规范,厘清权力的边界,减少行政官员的寻租空间。俄罗斯政府的这些措施对于防止官商交易、官员谋取不法收入,起了很大作用。

     

      在普京的严格治理下,俄罗斯的官商勾结、腐败严重的现象正在好转。2016年4月28日,《透视俄罗斯》网站发表的《反腐取得成效 俄罗斯腐败程度与美国持平》一文称,根据两大国际会计事务所的调查结果,俄罗斯的腐败程度已大幅下降。2015年48%的俄罗斯受访者认为企业领域腐败是普遍现象,2016年只有34%的人持这一观点,低于全球平均水平(39%),与美国相同。此外,通过行贿获得合同的俄罗斯公司的数量大幅减少,从24%下降到8%(全球平均为11%)。这是安永会计事务所的调查数据,接受调查的有50家俄罗斯大公司的代表。普华永道的专家也得出了类似结论。看来俄罗斯政商两界已找到了解决最严重腐败问题的方法。对于官商勾结、官员索贿情况好转的原因,安永合作伙伴德米特里·日古林说:“俄罗斯政府不断完善反腐领域立法,尤其是扩大了必须公布财产并报告潜在利益冲突的官员的范围。”

     

      (摘编自《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左凤荣/文)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