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建立新犯罪网络 谁在俄罗斯帮助国际恐怖主义
  • 2017-4-27 11:03:32    字数:158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法制日报记者 张春友
  •     当地时间26日,主题为“全球安全:21世纪的挑战”的第六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在俄罗斯举行,本次会议主要讨论恐怖主义威胁及国际反恐合作问题。

        在会议上,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表示,恐怖主义已成为地区甚至全球安全的主要威胁。他还说,近一段时期以来,俄罗斯频繁受到恐怖主义威胁。其中,4月3日发生在圣彼得堡的地铁爆炸事件截至目前已造成16人死亡,其中包括自杀式袭击者阿克巴尔容·贾利洛夫。而在2016年,俄安全部门在莫斯科等9个城市成功挫败了16起恐怖袭击图谋,捣毁了国际恐怖组织的46个窝点。

        俄媒分析指出,从近期俄频繁遭遇的恐怖袭击事件及未遂恐袭威胁分析,正是移民管理漏洞为恐怖组织渗入俄罗斯大开了方便之门。

        形成地下产业链

        本月22日,俄新社在其网站刊登了题为《谁在俄罗斯帮助国际恐怖主义》的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俄当前频发恐怖袭击及遭遇恐袭威胁,正是恐怖分子利用来自中亚的非法移民或利用这一渠道渗透进俄罗斯境内,并最终策划、组织、实施了恐怖袭击活动。

        文章还指出,当前在俄罗斯只要花30000卢布(约合3641元人民币)就能获得全套的证件,而花5万至10万卢布不等,就能拿到俄罗斯的护照和国籍(对中亚国家的公民而言),这已经成为俄新兴的地下产业链。同时,俄官员腐败问题,尤其是执法机关腐败问题,也给这一地下产业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主要来源地转移

        俄罗斯的恐怖主义问题由来已久,背景复杂。前苏联解体后,外来劳动力管理混乱、经济发展滞后及遗留的民族矛盾激化等原因成为“内生因素”。

        俄罗斯劳动力资源长期不足,需要从独联体及其他国家引进,然而在管理上却长期处于混乱状态,《移民法》被各地强力部门执法人员随意践踏,也成为他们受贿的主要来源。

        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主席、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本月11日在国家反恐委员会会议上表示,“目前在俄活动的主要恐怖组织人员混杂在独联体国家来俄务工人员当中,其中一部分人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接受了国际恐怖组织培训,并参加过作战行动”。

        相比较2013年以前俄多遭遇来自北高加索地区的自杀式恐怖袭击,恐怖分子“来源”的确有向中亚地区转移的趋势。

        建立新犯罪网络

        此外,俄出兵叙利亚后,遭遇国际恐怖组织报复的威胁增加,恐怖分子不止一次发布视频,威胁要让俄罗斯“血流成河”。从本月3日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分析,该团伙有与“伊斯兰国”勾连的情况,至少受到了极端思想的蛊惑。

        有西方媒体25日报道称,一个疑似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伊玛目谢米尔营”(Imam Shamil Battalion)宣称对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日前的地铁爆炸案负责。截至记者发稿,该报道还没有得到俄官方证实。

        博尔特尼科夫认为,在“伊斯兰国”和“努斯拉阵线”被围剿的情况下,各恐怖组织已逐渐改变战术,并在阿富汗、也门及非洲大陆建立新的恐怖主义网络。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