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影响力强大 今日俄罗斯成为反美旗帜
  • 2017-6-1 10:16:15    字数:3096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财经周报
  • RT新闻的报道理念迥异于美国传统媒体,除了其作为俄国外宣喉舌的原因,还与RT屌丝雇员们愤世嫉俗的作风脱不了干系。

      RT在美国的影响力强大

      RT是俄国政府外宣的喉舌,旧称今日俄罗斯。这家成立在2005年之初的机构,一上来就将美国视作工作的重心。

      十余年来,RT在美国取得了外国传媒无法匹敌的影响力,其YouTube频道订阅量将美国各大新闻网甩到了身后。RT报道的新闻话题,经常在美国民间引起轰动。美国主流媒体一向把RT作为口诛笔伐的主要对象,这从侧面反映了RT在美国社会上的强大影响力。

      新闻界的一只鲶鱼

      RT最重要的成功,是其有明确的收视人群:即20~30岁上下,收入中下等的美国中青年——这个年龄段的观众普遍反感主流媒体的观点,又因为这些媒体对话语权垄断,渴望有不同报道角度、不同新闻内容的媒体出现。RT以数字和社交媒体作为主要传播渠道,呈现了同美国主流媒体完全不同的报道风格。

      做美国新闻业的一只鲶鱼,RT正好迎合了他们的口味。该媒体的新闻观点非常鲜明,从不忌讳展示其节目里浓厚的反美色彩。反美新闻并不是指朝鲜新闻那样直白地痛骂美国,而是抓住美国中青年观众群心中的痒处——对政府权力的质疑、对华尔街的憎恶、对美国在中东问题上一味包庇以色列的反感,等等。

      08年金融危机后,因美国政府包庇金融业,民间自发组织了“占领华尔街”事件。美国主流媒体一味淡化此事的规模,避免播放警察暴力镇压民众的场景,美国观众苦于无处了解事件发展情况。RT却反其道而行之,全面报道了“占领华尔街”从爆发到被警察强力驱散的方方面面,震撼了美国观众,RT随之在美国名声大振,成为反抗美国现有政治经济传统的一面旗帜。

      美国社会素来盛行阴谋论,认为国内国际许多大事都是美国政府在幕后操纵的结果。斯诺登事件引爆后,RT再度冲到最前头,从阴谋论的角度,大肆揭发美国情报部门偷窥普通民众日常通讯的行为,斯诺登的头像几乎每隔一两周就能上RT网站的首页。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更是RT新闻节目中的常客。

      RT还充当了早期“南方系”媒体的角色,报道许多美国主流媒体刻意忽略的政府失当行为,比方桑迪飓风过后纽约赈灾当局管理的混乱,美国各地时常发生的警察殴打枪杀无辜群众事件,私人监狱凭借美国扭曲的法律体系牟取暴利,不一而足。

      国际问题上,RT还积极配合俄国政府的中东战略,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占领区的暴行和美国政府的亲以行为进行鞭挞。美国受过较好教育的白人中下层对国家的中东政策有相当不满,主流媒体却是一边倒的亲以论调——RT的反以新闻,深受这些观众的支持,成为俄国同美国在中东博弈时的重要政治筹码。

      为年轻的用户群体定制

      RT针对其观众群的特点,制定了非常成功的节目播出战略。年轻一代的美国人,很少把沙发上看电视的时间花在新闻节目上,他们更喜欢从互联网同社交媒体中获取信息。RT顺应形势,并没有将卫星和有线电视当做主要的传播途径,他们也知道自己的收视率在这些渠道里是无法同美国主流媒体竞争的,并且随时可能被美国政府部门找麻烦(美国国会议员已经不止一次提出要禁止RT信号在美国落地)。

      与在有线和卫星新闻网络上的消极态度不同,RT将大量资源花在新媒体领域,其制作的许多节目,都只在数字媒体中播放,观点也更鲜明和激进。早在2012年,RT就在YouTube上创立了自己的英文新闻频道,2014年该频道的点击量已经超过20亿,订阅量是CNN和半岛英文台的两倍多,更远高于BBC,成为当之无愧的YouTube第一新闻频道,每年从YouTube处可拿到数百万美元的广告费分成。RT还是推特最大的新闻供应方,每年可以拿到150万美元左右的收入。

      虽然RT的主要经费来源是俄国政府,但这些商业收入对RT在美国和世界范围内的业务开拓还是不无裨益的。RT有一支庞大的数字媒体团队,专门开发功能繁多的新闻网站和手机App。它的Free Video网站为全世界上万家新闻机构,包括CNN和FOX,提供免费的新闻视频下载服务,而短片新闻通讯社RUPTLY则有偿提供全球热点地区的实时和存盘新闻内容服务。

    相较CNN的基佬同大妈,RT的女记者们明显更受年轻观众的欢迎。

      帅哥美女冲锋在枪林弹雨中

      RT的报道风格也走年轻路线,这不光指的是节目中充斥的阴谋论和左派思想,其表现形式上也深受年轻人喜欢。RT的主播及记者几乎是清一色的年轻帅哥美女,特别是它的女记者,是RT主打的卖点。

      美女记者策略是FOX新闻台最先采用的,而RT更将之做到极致。RT的新闻制片人常常指示女记者们,要求她们只穿裙子,以便引发男性观众看新闻的欲望。CNN的前线记者通常是五、六十岁的资深新闻报道员,RT却让年轻女记者们头戴钢盔,身着防弹衣,奔赴叙利亚、格鲁吉亚、利比亚等热点地区报道,结果大大增加了新闻在男性网民中的点击率。

      据RT前雇员介绍,RT的运营开支主要来自几个名角主持的新闻脱口秀节目,比方拉里金、托马斯哈特曼、凯撒等等。这些主持人或是资深新闻从业人,或是观点鲜明的社会活动分子,在美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影响力。RT同他们合作,能够很大程度提高自身在新闻业界中的形象。

      RT并不直接参与这类脱口秀的制作,而是将脱口秀节目完全承包给主持人,由他们自行雇佣制作团队,也不会主导讨论内容的选材,当然,这也时常令脱口秀节目同RT的主编室在内容选取方面发生激烈冲突,但这些节目还是根据合同在RT上播出。

      同脱口秀上的大手笔不同,RT对新闻采编和制作开支的控制可谓斤斤计较。美国新闻从业人员的工资,除去几家大型媒体机构的资深雇员,是低于美国平均工资水平的,而RT普通雇员的工资更是低于业内平均水平,员工跳槽现象非常严重。究其原因,是美国自08年金融危机后,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而媒体业受到的冲击更大。美国二、三流大学出来的学生,特别是文科生,毕业即失业的现象非常普遍。

      RT抓住了新闻劳务市场颓势带来的机会,用低薪招揽来大量20余岁,苦于无处就业的社会新鲜人。RT没有长久留住他们的打算,只是想利用年轻人的热情、冲劲和对美国社会方方面面的不满助其制作更符合年轻观众口味的新闻节目。另一方面,RT的雇员也没有在此长留的计划,通过在RT工作的经验,他们积累了大量经验,学习到最新的媒体技术,通常会跳槽到相似的数字媒体公司,拿到更加丰厚的薪水报酬。

    玛格丽塔是大帝身边众多“宝贝强人”之一

      普京宝贝掌舵-美丽、智慧和性感

      RT的异军突起,在世界传媒界可谓始料不及。应该说,RT的高层决策者发挥了优秀的领导作用。RT最早是普金的构想,而其真正的操盘人,是现年仅30多岁的女主席玛格丽塔。她二十余岁时便因现场报道别斯兰人质事件而在俄国家喻户晓。她报道该事件时展现的无畏气概,和其姣好面容,给俄国政府留下深刻印象,随后便被调到莫斯科的国营媒体工作,并在2005年以26岁的年纪,被普金钦点为RT主编,全面管理RT新闻的日常运营和发展战略,成为RT的掌门人。她以辉煌的业务成就,证明自己不是普金身边的又一个花瓶。

      RT新闻报道的三元素,勇气、智慧和性感,显然带有她个人和俄国文化的风格特点。可能正是因为高层管理人员的年龄结构偏年轻,使得RT能迅速找到自己的定位,在美国和世界新闻业成为一股迅速崛起的势力。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