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夏季读物:关于俄罗斯过去和现在的7本新书
  • 2017-7-28 9:42:13    字数:187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参考消息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中俄资讯网注:俄罗斯《莫斯科时报》不久前刊登了阿林娜·萨夫罗诺娃的文章《夏季读物:关于俄罗斯过去和现在的7本新书》,全文如下:

    《克里米亚之结:普京的战争与文明冲突》 作者:康斯坦丁·普列沙诺夫

    作为土生土长的雅尔塔人,康斯坦丁·普列沙诺夫在这本书中探讨了2014年俄罗斯从乌克兰手中夺走克里米亚半岛的动机。普列沙诺夫认为,今天的乌克兰冲突因两种不相容的世界观的文明冲突而恶化。对美国和欧洲来说,乌克兰是一个努力争取自决的国家。对俄罗斯来说,乌克兰是“姊妹国”,北约扩张主义“危及”俄罗斯自己的边界。

    克里米亚自身的情况使形势进一步复杂化。在克里米亚,当地鞑靼人还保留着他们独立和与莫斯科对峙长达3个世纪的记忆,从“伊凡雷帝”时代到“凯瑟琳大帝”统治时期——更别提二战期间他们被斯大林驱逐。《克里米亚之结》向读者清晰、平衡地讲述了至今尚未解决的一个重大国家危机的来龙去脉。

    《末代沙皇》 作者:罗伯特·瑟维斯

    该书描述的是俄罗斯最后一位沙皇尼古拉二世从他退位前一年到他逝世当日的历史。罗伯特·瑟维斯是一位很有名望的历史学家。他在书中提供了摘自这位沙皇日记和谈话记录中的沙皇语录来为这位俄国末代沙皇——一位处于重重矛盾之中难以相处、冷酷无情的男人——画像。作者认为,鉴于尼古拉二世心理复杂和坚持专制独裁,逐渐过渡到较为平衡的宪政在俄国不可能发生。

    瑟维斯特别详细描述了皇家最后的日子,罗曼诺夫家族被监禁之地周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他还介绍了临时政府的政策。后来,临时政府被布尔什维克推翻。布尔什维克执行的是“更加激进的革命任务”。

    《列宁登上火车》 作者:凯瑟琳·梅里代尔

    俄国的历史充满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不过,可以说没有一件事比得过1917年德国误判的结果更出乎意料。当年,德国同意将布尔什维克领导人列宁从苏黎世送到彼得格勒。德国最高统帅部希望列宁在俄国发动一场革命,从而帮助德国获得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胜利。然而,德国却失败了,而列宁却成功了,这是任何人无论如何都没想到的结局。《列宁登上火车》被《时代》杂志评为年度最佳图书。该书援引大量的来源和罕见的档案材料,激动人心地讲述了这次影响深远的火车之旅。

    《莫斯科1956:噤声的春天》 作者:凯瑟琳·E·史密斯

    史密斯的故事围绕赫鲁晓夫的“秘密讲话”展开。这位苏联新领导人在讲话中谴责了斯大林主义的种种罪行。作者缜密地逐月讲述1956年发生的事情,揭示了普通公民、前古拉格劳改营犯人、受迫害的知识分子和有理想的学生们的生活。史密斯证明,赫鲁晓夫的倡议主张——释放政治犯和“放松”铁幕统治——在俄罗斯社会中引发了重要的文化变革。这第一次自由解冻虽然短暂,但是作者认为,1956年的秘密讲话引发了连锁反应,最终导致35年后苏联垮台。

    《人人皆输:乌克兰危机和对后苏联欧亚大陆的灾难性争夺》 作者 塞缪尔·查拉普和蒂莫西·J·科尔顿

    正如书名所示,该书认为乌克兰危机让所有人情况更坏。作者说,这一结果源自俄罗斯和西方在后苏联时代的欧亚大陆的零和行为——这种对立变得激烈且根深蒂固。查拉普和科尔顿就如何向前走提出了建议:有关各国必须认识到,长期奉行的旨在获得单方优势的政策是走不通的,必须致力于通过耐心谈判找到相互都可接受的方案。

    《革命中的俄罗斯:岌岌可危的帝国,1890-1928》 S·A·史密斯

    这部学术分析著作对于1917年革命的大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沙皇政府在1905年革命后推行政治改革的尝试为什么失败了,1917年二月革命后建立民主制度的尝试为什么没有开始。史密斯全景式介绍了沙俄帝国的历史,密切关注革命对不同社会群体的冲击:农民、工人、非俄罗斯族国民、军队、妇女、年轻人和教会。

    《家里的间谍:美国王牌间谍,他的俄罗斯王冠之珠和帮助结束冷战的友谊》 作者:伊娃·狄龙

    冷战期间,高超的间谍手段方兴未艾,其中很多故事今天才得以披露出来。伊娃·狄龙是活跃在20世纪50年代的一位美国中央情报局间谍的女儿。在其首部著作中,她讲述了父亲及其重要线人——德米特里·波利亚科夫——向中央情报局提供苏联情报的苏联将军的故事。狄龙精心描述了一个友谊与背叛的动人故事,挑战了黑白分明的爱国主义观念,证明对立的政治经济制度下的人民之间有相似之处。(编译/刘宗亚)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