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罗斯人:凡事都有讲究和不讲究
  • 2017-9-18 7:41:37    字数:1122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来源:解放军报
  • 讲究,是许多东北人的口头禅,一般指注重、看重,做事力求完美。

    丁酉仲夏,我有机会去了一次俄罗斯远东地区,虽然只有短短3天,但对俄罗斯人的讲究印象深刻。

    就餐讲究。尤其是正式宴请,主宾双方要逐个致辞,“友谊”“朋友”是必不可少的关键词。就餐期间,他们会提议中场休息,离开餐厅到外面吸烟,而绝不在餐桌上吸烟。就餐结束后,可以喝茶,也可以喝咖啡。

    卫生讲究。我们入住的是俄罗斯远东城市乌斯里斯克市的一家普通宾馆,我的房间狭长,面积还不及国内标准间的一半。卫生间更是狭窄,却相当干净,地面、墙体无一点水渍;水龙头、坐便器内外无一点水垢、锈斑;就连洗漱台下的柜子里面,也干干净净。说实话,国内的好多宾馆,特别是星级宾馆,豪华程度远超这里几倍,甚至十几倍,可卫生间的状况却往往相形见绌。俄军在乌斯里斯克市的军人俱乐部,是一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楼,但卫生间也是一尘不染。

    训练讲究。一天清晨,我们刚出市区,就看见天空中有一架直升机盘旋。直升机飞过,一朵朵伞花在蔚蓝的天空中绽放——那是伞兵在训练。此时,刚刚7点。同行的人说,这些伞兵5点就开始训练了。在俄期间,我没看到其他俄军的训练,但是,我曾经去过一处俄军装备停放处,虽然装备有些陈旧,但一律结合地势地形整齐停放,让人一看便感觉训练有素。

    凡事都有正反两面,有讲究之处,也必有不讲究之处。

    迎检不讲究。在国内,迎接外宾参观,往往要准备一番,但俄罗斯人仿佛没有这种意识。我们曾受邀到俄军338火箭炮兵旅装备场区参观,一到现场,我有点傻眼:周围是一米多高的野草,通向停车场的道路泥泞不堪,车辙处积水很深,无法下脚,就临时垫了几块木板。这个旅装备的是“飓风”多管火箭炮,一辆辆整齐地停放在野外,虽然风吹雨淋让它们显得有些陈旧,但高大的车身和粗壮的炮管却让人不敢小觑。旅长霍巴科夫中校说,从接到命令、装填炮弹到出动,他们只需要2小时。简陋的装备区,不简单的军人和装备,唯一的解释是,这里的军人有足够的自信,自信到不需要有任何外在的修饰。

    围墙不讲究。在乌斯里斯克市期间,我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可究竟哪里不对劲,开始并没发觉,在市里看多了,终于明白了:市里一栋栋建筑都没有围墙,要么紧靠街道,要么掩映在树林之中,只有少数旅馆,有些象征性的木栅栏。这一栋栋没有围墙的建筑,固然体现了这个民族的建筑观念和习惯,但或许也可以这样理解,他们的精力并非集中在一个个单位、一个个家庭的围墙,而是集中于国家的“大围墙”,筑起牢固的陆地、海上和空中防线。

    细节决定成败。俄罗斯人的讲究和不讲究,来源于细节,表现于细节。他们的讲究,令人肃然起敬;他们的不讲究,同样令人肃然起敬。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