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赌注高昂 俄罗斯或无力领跑未来航天竞赛
  • 2019-4-15 0:23:37    字数:2075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校阅:曹振中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如今谁是全世界航天竞赛的领跑者,这是一个颇具争议的问题。这取决于评判标准和“航天三大国”(俄中美)取得领先的时间段。俄罗斯拥有独特、丰富的载人航天经验;中国决定建造自己的空间站,在发射数量上领先;美国的航天器最多,在深空探索领域也是佼佼者。

        不过,这种局面很可能在未来5至10年里改变。其中一国将脱颖而出,其他国家只能全力追赶。从动态来看,中国现在的发展速度最快。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在这场竞赛中依靠哪些项目?哪些研究成果能帮助我们在未来的航天竞争中取得领先优势?近日,俄罗斯《消息报》试图回答这些问题。中俄资讯网编译如下: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和国家原子能公司从2011年起研发的核动力航天飞船最常被当作我们将在未来取得领先的论据。需要说明的是,这并非上世纪60年代设想的那种直接意义上的核发动机。对俄国家航天公司和全球航天业来说,在太空工作的核发动机还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我们有的是给涡轮增压发电机加热和供能的太空核反应堆。简单来说,就是跟核电站一样靠核反应发电,然后为电火箭发动机供电。在俄罗斯的“核拖船”项目中,这指的是离子发动机。

        “核拖船”有什么用?首先必须明白的是,它只能在太空工作。离子发动机需要的燃料少、工作时间长(一些样机在测试中不间断工作了1年以上),但推力也小得惊人。这点推力在地球上什么也干不了。但对在太空中加速或制动的航天飞船来说却绰绰有余。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国家航天公司的“核拖船”为远途飞行提供了可能,特别是在太阳能已经不足以喂饱电火箭发动机的深太空。但这项研究只有在人类大规模、系统性的太阳系殖民开始后才能派上用场。

        显然,这不是未来几十年的事。也就是说,俄航天业有足够时间来完成和测试“核拖船”。
    国家航天公司的第二个大项目是“球体”——全球通信和地球遥感系统的卫星群。这个2018年夏天刚刚提出的项目要求把在轨卫星数量增加到600颗,并研制超重型火箭。此前只有关于俄罗斯航天系统公司“太空”项目的消息,其目标是建立由卫星和高空伪卫星(能在高空长时间飞行的无人飞行器)组成的全俄通信系统。

        “球体”当前的主要问题甚至不是拨款,而是目标设定。600颗是一个很大的数字。2019年逐步开始实施的美国“一网”项目计划用700颗卫星为全世界除南北两极以外的所有地区提供宽带互联网。如果只是为了通信,为何需要600颗卫星,现在还不得而知。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多年来为全球提供通信服务的美国“铱星”系统用了66枚卫星。除了通信卫星之外,“球体”项目还应包含D33遥感卫星,但这个数字仍旧很大。  情况在2019年1月出现了变化。俄国家航天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在自己的推特主页上提前公布了由25颗卫星组成的“君主之眼”地球遥感项目。

        这倒是更贴近现实,但绝对无法像“球体”当初设想的那样改变国际通信市场格局。“君主之眼”只能帮俄罗斯消除在D33系统上的落后,但也仅限于此。近几个月来,没有再听到关于“球体”的任何消息。

        国家航天公司在使用国际空间站俄罗斯舱段方面也有某些计划。2024年以后,国际空间站的大限将至,俄罗斯或把本国舱段当作独立空间站来使用。不过,内部空间和太阳能电池数量不足是个问题。根据协议,俄舱段所需的部分电能来自国际舱段。

        发射“科学”号多功能实验舱、用于发电的科学能量舱和“码头”号对接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但“科学”号的问题已经拖延了6年多,目前仍未解决。俄工程师无法清除燃料箱里的金属刨屑。现在决定给“科学”号安装大小合适但功能较差的其他燃料箱。不过,时间已经所剩无几。种种迹象表明,囊中羞涩的俄罗斯无法独立建造新的空间站。  探索深空的情况如何呢?这方面一切都太不确定。俄美联合项目“金星-D”未能获得俄联邦航天计划未来几年的拨款,项目为何暂停、暂停到什么时候,现在尚不得而知。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探月项目正在不断推进,但几十年来一直处于研究讨论阶段。俄罗斯自1976年以来的首枚探月卫星“月球-25”不会在2021年前发射。至于月球基地项目,种种迹象表明,只有其研究单位才相信它能在2035年前实施。

        在俄罗斯正在研究的各种项目中,航天业未来可以指望的其实不多。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