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专家解读:教训比制裁更深刻 俄罗斯经济困境主要原因在内部
  • 2019-10-30 11:09:29    字数:170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郑羽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

        今年3月下旬以来,乌克兰危机中西方与俄罗斯之间出现了多轮制裁和反制裁,目前,西方舆论对俄罗斯一片唱衰之声。如何看待俄罗斯面临的经济困难,其前景如何,是否会危及普京政权的稳定性?

        制裁的累加效应已使俄罗斯经济面临极大的困难。制裁实施半年来,卢布对美元币值已经由制裁前的30∶1左右下降到40∶1左右,导致近几年来最严重的8%通货膨胀,年底前无疑还会继续升高,而俄罗斯政府的计划控制范围是不超过5%;制裁的直接和心理影响使资本外流空前加剧,2014年全年预计至少要在1000亿美元以上;制裁使俄罗斯股市大跌,国内融资能力大挫,海外融资则受到更加严厉的限制,上述两个因素使生产性投资严重匮乏,经济增长陷入停滞甚至会出现-1.5%或更大幅度的衰退。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更加糟糕的是,俄罗斯国家财政收入的半数以上来源于石油产品出口,它面临着价格大幅下跌。2014年6月油价还基本在100美元以上徘徊,而到10月中下旬已跌至80美元左右。100美元的油价被认为是俄罗斯财政盈亏的平衡线,油价下跌至少会使今明两年财政支出捉襟见肘,而且还面临着债务违约的风险。毫无疑问,今后油价即便不再继续下跌,而只是在80美元左右徘徊,俄罗斯的财政情况还将继续恶化。

        特别应该强调的是,在当前情况下,仍然不可以过于夸大西方制裁的作用和油价下跌的人为因素。笔者认为,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和国际能源价格周期性低谷的出现是俄陷入经济困境的根本原因,远胜于西方制裁和压低油价的人为因素影响。众所周知,俄罗斯在西方制裁之前的2013年已经出现经济增长率的逐季度衰减,2012年第一季度为4.8%,而2013年第一季度为1.6%,全年增长率只有1.38%。也就是说,没有制裁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前景也不容乐观。

        可以认为,俄罗斯经济走低甚至出现衰退,主要原因在于内部,在于2003年以来出现和逐步加强的政府垄断、新寡头垄断和关系经济,这三者共同制约了市场竞争机制对民间投资,对技术进步,对经济结构优化的推进作用。政府对油气资源部门的垄断加剧了“资源诅咒”病,使政府对优化经济结构的投入雷声大雨点小;新寡头垄断遏制了新民间企业的产生和由此出现的技术进步;而索契奥运会场馆建设暴露出的关系经济不仅表现出了高消耗和低效率,也摧毁了市场公平,更会使民间资本裹足不前。

        以上作为主要因素,与能源生产的“虹吸效应”一起使俄罗斯经济难以摆脱对能源的依赖,其他领域投资不足,技术进步缓慢,加工工业的产品在独联体国家以外没有竞争力。上述因素是俄罗斯经济发展陷入停滞甚至衰退的内在原因,也是在西方制裁方面承受能力和反击能力都脆弱的根本原因。很严酷的现实是,俄罗斯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前景失去了对乌克兰的感召力是此次乌克兰危机最重要的两个外部因素之一。

        同时,还应该看到,此一轮油价下跌,更大程度上是非人为因素造成的。2014年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普遍增长率放缓,欧盟增长乏力,美国快速增长的页岩油气生产等因素集中释放,使2008年以前最高达到每桶147美元所刺激出的巨大油气产能,出现严重过剩。在这个意义上说,欧美即便很快解除了制裁,处在下行周期的能源价格也不会大幅上扬,俄罗斯经济与财政状况会有所缓解,但难以在短期内有实质性好转。

        目前俄罗斯国内的政治力量对比和社会内部根深蒂固的反美情结,会保证普京政府维持住政局的基本稳定,人民会和政府一道渡过难关。但此次经济发展陷入困境的教训也许比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更为深刻,这会促使俄罗斯执政集团和附属的智力精英更深入和全面地设计和推进本国的经济改革。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