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专家解读:俄罗斯如何应对石油与疫情危机—郊区别墅、储备+心理素质
  • 2020-4-7 13:27:28    字数:1951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    
  •     中俄资讯网莫斯科编发:最近,世界经历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多件大事的同时发难。不幸的是,这几个事件的影响对人类和全球经济而言都是悲伤和危险的。它们带来的后果将长期存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和突然隔离的冲击,衰退的冲击以及石油危机的冲击。而在4月1日,“欧佩克+”减产协议到期,但市场已经崩溃了。

        遭制裁的俄罗斯伸出援手

        第一个冲击是新冠疫情从中国和其他几个国家暴发蔓延至全球大流行,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100万。令人意外的是,如今确诊病例最集中的地方并不是经常受到地震、台风和流行病困扰的发展中国家。如今处于疫情暴发中心的是美国和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和包括卢森堡(按所占比例算)在内的其他一些欧盟国家。

        新冠肺炎大流行突然发作使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政府感到惊讶,目前还没有针对该病毒的疫苗。每个人都身处隔离之中——被隔离和自我隔离。人们居然看到:还遭受着制裁的俄罗斯在帮助意大利和美国抗击疫情。

        赫鲁晓夫时期的“秘密武器”

        在俄罗斯,情况因地区而异,处境最困难的是莫斯科。但是俄罗斯人再次拿起了从赫鲁晓夫时期就悄悄准备好的秘密武器。那就是数百万座郊区别墅。这在俄罗斯并不是只有10%富人才享有的特权。据估计,俄罗斯6300万个家庭(其中4000万至4500万个家庭位于大城市),拥有超过2000万座的乡间别墅——既包括面积很小的简单小屋,也包括俄罗斯新贵的奢华别墅。一家老小可以到乡间别墅躲避病毒,沿着无尽的田野和河流漫步。

        同时,包括俄罗斯在内,世界各国的能源需求,尤其是石油需求正在下降。

        经济衰退的进一步发展将是链条化的,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已经受到严重影响的世界贸易。展望未来,前景令人难以抱有希望:所有国家(包括能源出口国)的商品进口额将很快大幅缩减。出口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缩水,国际关系的不确定性增加,赴外国务工人员的收入减少,发达国家的进口下滑。

        全球各国经济下滑具有同步性的特点。2月份,全球航空业每天运营约6万个航班,而不是以往的18万个,少消耗数百万桶航空燃油。

        靠储备和心态熬过危机

        在这场经济风暴中,任何原材料的出口商都将不得不仓促减少供应。此前。“欧佩克+”协议总体上能令大部分石油产品的消费国、炼油厂和几乎所有出口国感到满意。从四舍五入取整值的方法来看,2018年至2019年实现世界石油平衡的态势很简单:全球石油需求每天增长了100万桶,而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为出口页岩石油挤出了空间。这虽然有点令人不安,但在经济衰退之前是奏效的。

        而现在,无论如何,由于需求急剧下降及下降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要在美国、沙特和俄罗斯的三角竞争游戏中保持平衡殊为不易。虽然在时间上还有一个缓冲——各国石油储备,但它们将在数月内被填满。美国政府已经开始购买石油储备。

        我们的想法很简单:正如伟大的英国作家约瑟夫•鲁德亚德•吉卜林告诉我们的那样,大干旱将威胁丛林。如今,我们正眼看着商业利益全面崩溃的惊人景象。页岩油在美国的价格曾为每桶50至60美元,对投资者而言有利可图。但现在,从盈利的角度来看,增加页岩油产量变得毫无意义。钻机本身当然不会破产,可是会被易手。

        沙特的石油开采成本低,但政府支出大。需指出的是,沙特早在2002年就被迫与俄罗斯进行价格竞争。然而,从长期来看,沙特在这种市场崩溃中能获得什么收益还很不明确:恢复收入并不容易。

        俄罗斯也有自己的开采困难,其预算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石油收入,但它有财政储备。总体而言,俄罗斯拥有熬过危机的传统生存方法,包括保持心理稳定。

        我们知道,生活在“好时候”的祈盼似乎是事与愿违。如今,大干旱来了,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世界政治丛林如何应对。(作者: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列昂尼德•格里戈里耶夫)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