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苏联42号秘密军事地堡——领导人的核掩体,莫斯科最安全的地方
  • 2020-4-7 17:56:42    字数:1211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作者:候涛
  •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末日食品”热销,一些人更是为自己修建一个地下避难所,以应对末日危机。冷战时期,美苏争霸,核战争一触即发,很多国家纷纷打造“末日地堡”。

        ----------------

        冷战时期,在苏联首都莫斯科地下,有一座秘密军事地堡,它位于地下65米深处,面积达7000平方米,一旦苏美爆发核战争,这座地堡将充当苏联领导人的核掩体。

        1951年,苏联政府在距离克里姆林宫仅三公里处的地下动工开建“塔干斯基受保护指挥点”,整个修建过程严格保密,这个地下综合设施用建造地铁的技术修建。此隧道建筑群能通过两个秘密通道连接到莫斯科地铁,用于输送物资和方便人员转移。这个设施造得比莫斯科地铁还要深,在地堡里可以听到地铁在头顶上呼啸而过。1956年“塔干斯基受保护指挥点”建成,苏联高层称其为FS-572,后来被称为42号地堡,这一名字灵感来源于美国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

        42号地堡建成后被用作紧急指挥总部和远程航空通信中心。按预想,一旦同美国发生战争,苏联领导人将被护送到这里,躲避美国发起的持续核打击。这个大型防核战掩体由地洞、钢板、铁轨以及通信、指挥和生存保障系统组成,每隔24小时设施内人员轮换一遍。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冷战时期有包括电报专家、播音人员和实验室科学家等在内的许多人,地堡的安全由荷枪实弹的军人负责。

        1962年,美苏冷战时期最严重的正面对抗事件——古巴导弹危机发生,这场危机差点酿成热核战争。危机期间,42号地堡拥有抗击核袭击所需的一切,地堡外墙由金属和混凝土制成,其厚度可以抵御两颗广岛式原子弹的打击,食物、燃料、两口能长期提供清洁饮用水的自流井等应有尽有。在核战争阴影笼罩下,苏军最高指挥官入驻42号地堡,苏军官兵注视着控制台前的大屏幕,如果美国核弹发射,“核弹来袭”警报将拉响,苏联会立即进行核反击。按照苏军规划,在核战争中,42号地堡作为“莫斯科最安全的地方”能在没有外界援助的情况下支撑3000人工作和生活90天,苏联领导层将在这个地堡型战时指挥中心内指挥各地战事。

        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42号地堡技术问题积压,包括缺乏防水保护、柴油发电机和通风系统老化,苏联政府决定重建部分地堡。冷战时期,苏联政府一直把42号地堡划为禁区,外界根本不知道这个“末日地堡”的存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政府一度想把42号地堡改造成中央电报局办公场地,但这一方案并未实施。1995年,42号地堡终于被曝光。后来它被一家私人公司购得,改造成一个娱乐综合设施。(作者:候 涛)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