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特稿:胜利日阅兵——俄罗斯民族的光荣与梦想
  • 2020-5-7 9:55:46    字数:2279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解放军报 作者:海镜
  •     中俄资讯网阅读提示:胜利日阅兵已不只是俄凝聚民族精神的平台,也成为其重新划分“朋友圈”的试金石,乃至捍卫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争夺国际话语权的角力场——

    资料图:2019年5月9日,为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4周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盛大阅兵式。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无论如何都将隆重庆祝卫国战争胜利日,5月9日将举行空中阅兵。此前,俄罗斯曾宣布,因新冠疫情影响,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胜利日阅兵式以及俄其他城市的阅兵式都将推迟。

        无论是此前推迟阅兵的艰难决定,还是此次坚持举行空中阅兵,都折射出胜利日阅兵的重要意义。无论在苏联时代,还是在如今的俄罗斯,胜利日阅兵都承载着俄罗斯民族的光荣与梦想。苏联军民在战胜法西斯过程中表现出的爱国热情、坚韧意志和英勇牺牲精神,已成为俄罗斯人民心中永远的精神丰碑。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4周年阅兵式

        隆重庆祝胜利日的传统源自苏联时期。1945年5月8日法西斯德国无条件投降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将5月9日确定为“伟大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鉴于当时苏军主力仍在欧洲前线,在做了一个半月准备之后,庆祝胜利的阅兵式才于6月24日在红场隆重举行。苏联红军把缴获的200余面纳粹军旗置于列宁墓前,一展赫赫军威,将阅兵式推向高潮。

        二战结束后,因忙于国家重建,加之红场上每年保持着“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十月革命两次纪念日阅兵,苏联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并未举行胜利日阅兵。直到1965年卫国战争胜利20周年之际,苏联官方才正式确定,以胜利日阅兵取代“五一”国际劳动节阅兵。“胜利旗”(插上法西斯德国国会大厦的苏军第150师军旗)引导滚滚钢铁洪流的胜利日阅兵,从此成为固定的活动,一直延续到1990年。

        苏联解体后,考虑到胜利日阅兵有助于俄罗斯重新凝聚民族精神、推动国家复兴,俄国家杜马于1995年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通过有关永久纪念卫国战争胜利日的法令,规定每年5月9日为全民性节日,全国放假。每年的这一天举行阅兵式的传统,也由此固定下来。

        这一年,刚恢复的胜利日阅兵并未展示任何重型装备,还特意分成两部分: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卫国战争老兵纪念游行,以及在莫斯科俯首山胜利广场举行的俄军现役官兵检阅式。因抵制车臣战争,西方各国政要只参加了前一场活动。由于当时俄罗斯一直试图缓和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一直到2007年,俄胜利日阅兵式上都尽量淡化“火药味”,只安排徒步方队参加,以免触动西方国家的敏感神经。

        2008年是转折之年。面对北约无节制东扩和独联体国家接踵爆发“颜色革命”的现实,国力回升的俄罗斯在这年的胜利日阅兵上回归了“重型装备上红场”的传统,也向西方发出了“以斗争促缓和”的信号。

        这一举措也收到了一定成效。2010年是俄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俄罗斯举行了史无前例的“全境同步阅兵”活动,俄境内横跨10余个时区的18个城市,统一在莫斯科时间10时开始阅兵式。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一些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活动,美国、英国、法国、波兰等北约国家的军队也应邀亮相红场受阅。阅兵结尾时,由1200人组成的多国混合军乐团奏响《欢乐颂》和独联体国家“没有边界的国歌”《胜利日》,成为这次阅兵式上的经典一幕。

        多年来,胜利日阅兵的规格都根据年份而定。“逢五”“逢十”的“大年”阅兵,俄常会邀请各大国政要首脑,且参阅装备和军队规模一般会是“小年”的两倍。

        但是,这样的惯例在波诡云谲的国际局势之中无法保持一成不变。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遭遇西方围堵,遂在这个原本属于“小年”的胜利日举行了冷战后规模空前的阅兵。刚加入俄联邦的塞瓦斯托波尔与俄各大城市一同举行阅兵式,驻守克里米亚半岛的一线部队与其他装备方阵一并踏足红场,69架战机气势磅礴地飞越红场上空,以示“会像先辈那样鼓起斗志、绝不向外部压力低头”。

        近年来,美西方愈发刻意淡化苏联在消灭纳粹德国中的作用,波兰、乌克兰等国甚至质疑卫国战争的正义性,这使得胜利日阅兵已不只是俄凝聚民族精神的平台,也成为其重新划分“朋友圈”的试金石,乃至捍卫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争夺国际话语权的角力场。

        2015年,美、英、法、德等西方大国首脑悉数缺席了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但当年的胜利日阅兵规模较2014年更大,仅在红场受阅的官兵就达1.5万多人,包括“亚尔斯”洲际导弹、T-14“阿玛塔”坦克、“台风”装甲车在内的一众新锐装备也在红场首次亮相,俄空军总司令邦达列夫上将更是亲自驾驶图-160战略轰炸机打头阵飞过红场。

        此后几年,俄罗斯胜利日阅兵继续保持较大规模。其中一大亮点是,众多曾在叙利亚作战的将士和装备纷纷亮相,在展示俄军事改革新成就的同时,也传承着俄罗斯民族的光荣、自豪与梦想。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