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俄美“颜色革命”之较量——西方为赶普京下台无所不用其极
  • 2020-5-23 20:46:12    字数:3713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蒋莉
  •     中俄资讯网阅读提示:在西方眼中,普京是个“独裁者”和试图“恢复苏联”的野心家,因而他们想尽办法要把普京赶下台,而在俄搞“颜色革命”是其首选。

        | 目标普京:多层面、多渠道策动“颜色革命”|

        (一)从资金、技术和道义上全力培植俄反对派。据俄方统计,多达600多家西方非政府组织(NGO)在俄境内积极渗透,最具代表性的有欧亚基金会、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索罗斯基金会等,它们暗中培植俄反对派,伺机催生“革命”;此外,至少有650多家俄本土NGO依靠外国资金生存运转。西方对俄反对派的资金支持不遗余力,從2013年的370亿卢布增至2015年的700多亿卢布。这些资金主要用于资助这些“民主斗士”,培训和提高他们与政府抗争的能力。

    西媒利用手中的话语权全力丑化普京,将其妖魔化为“现代沙皇”“恶魔”和“刽子手”。图中是一些有代表性的西方刊物封面。(点击可看大图 中俄资讯网注)

        (二)对俄境内反政府活动煽风点火、推波助澜。俄国内稍有风吹草动,西方媒体和政要都会第一时间跳出来大做文章。2011年底俄议会选举,反对派掀起罕见的大规模抗议,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等主流媒体大肆加以报道并尖刻嘲讽“普京的末日已经来临”。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公开指责杜马选举“既不公平、也不公正”,要求俄政府彻查所谓的“选举舞弊”问题。当时美新任驻俄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刚赴任便会见反对派代表,为“倒普”运动打气。西媒和政要公开为俄反对派摇旗呐喊,显然是在为“颜色革命”制造舆论环境。时任俄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称:“已经闻到在俄发动颜色革命的味道。”

        (三)发动“宣传战”,诋毁普京形象。西媒利用手中的话语权全力丑化普京,特别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西媒集体出动,铺天盖地围攻普京,将其妖魔化为“现代沙皇”“恶魔”和“刽子手”。2013年6月,英国作家本·朱达出版《脆弱帝国:俄罗斯怎样爱上和抛弃普京》一书,书中充满了丑化、抹黑普京的内容,被美欧媒体争相报道。显然,西方对俄发动宣传战,目的就是要破坏普京的国际声誉,在国际社会进一步孤立俄罗斯,进而达到间接在俄煽动“颜色革命”之目的。

        (四)多轮制裁,催生“革命”。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能源出口,美西方很清楚俄的这个“软肋”,制裁不断升级,直指其能源、金融等命脉。对此,俄外长拉夫罗夫明确指出,西方的制裁是要“摧毁俄经济,造成公众抗议”,令俄“改朝换代”。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也指出,西方制裁旨在削弱俄罗斯,试图发动一场“颜色革命”。

        当然,美西方对俄策动“颜色革命”的贯用手法还有很多,比如:散布历史虚无主义,否定苏俄历史,混淆视听,试图从思想上策动“革命”;帮助俄反对派利用自媒体散布反政府言论、策划颠覆活动,等等。

        | 普京:全力防范、雷霆反击、标本兼治、统筹兼顾 |

        普京指出,所谓“颜色革命”,实际上是受西方煽动和资助的政变,是破坏当今国际秩序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他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发生“革命”,并为此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普京十分注重通过媒体与公众交流。

        (一)严控内外NGO。首先,筑起法律防波堤。2005年以来,俄先后推出《非政府组织法》《不受欢迎组织法》《外国代理人法》等一系列法律,要求所有NGO重新登记,其活动和宗旨不得违背俄宪法和国家利益,资金来源和运作须受到严管,规定从国外获得资金并参与俄政治活动的本土NGO以“外国代理人”身份登记,履行特别注册手续,每半年提交一次资金来源和使用报告。近年,俄又出台新的《集会法》《诽谤罪修正案》等配套法规,旨在防范示威游行演变成大规模骚乱。其次,反制其颠覆活动。2008年以来,俄先后强行关闭了英国文化委员会、美国国际开发署、美国之音、CNN等驻俄机构,2015年将12家外国NGO列入黑名单,其中7家来自美国。2017年又将9家美媒定性为“外国代理人”加以严管。由于从事颠覆活动的西方NGO都肩负刺探目标国各种情报的任务,俄就将它们与间谍活动挂钩,必要时挖出、严打。第三,“以非制非”,组建亲政府NGO。普京授意组建的青年NGO“纳什”,目前人数超20万,是铁杆“普粉”。西方国家稍有反俄言行,“纳什”就立即组织抗议示威予以反击。乌克兰“橙色革命”期间,“纳什”动员30万人走上莫斯科街头反对“颜色革命”。

        (二)软硬兼施,遏制反对派坐大。一是打压反对派领袖,限制其参选。2018年总统选举前夕,对普京最具挑战的反对派领袖纳瓦利内宣布参选,扬言“一定会战胜普京”。俄联邦最高法院以有犯罪记录(多次因组织非法集会被捕)为由取消其参选资格。2019年地方选举之际,政府以同样理由取消了30多名反对派候选人的参选资格。二是策略应对抗议游行,克制使用武力。2019年7月,警方拘捕上千名示威者,但尽量避免伤亡,不给西方口实。同时,政府允许反对派在城市远郊合法集会,并进行警戒和疏导,确保秩序。三是降低政党组建和参政门槛,软化反对派政治立场。截至2017年5月,在俄司法部登记的合法政党增至63个,16个在野党进入各级政权机关参政议政,一些反对派把主要精力放在党际权力竞争和提高自身影响力上。这样既推进了政党体制民主化进程,又维护了政局稳定。

    自2004年起,俄每年举办“瓦尔代国际论坛”,邀请各国著名俄罗斯问题专家参会,与普京等领导人直接交流,增进了解。

        (三)提升软实力,掌握话语权。一是俄政府将寡头控制的电视台和报纸收归国有,重新成为传媒业的最大股东;通过相关法律约束报道内容,禁止危害国家安全。二是领导人十分注重通过媒体与公众交流。自2001年起,普京每年都通过电视和互联网与民众直接对话,阐述内外政策和民众关心的住房、就业、教育等社会问题,深受欢迎。三是加强外宣,重塑俄国际形象。自2004年起,俄每年举办“瓦尔代国际论坛”,邀请各国著名俄罗斯问题专家参会,与普京等领导人直接交流,增进了解。2005年以来,俄斥巨资先后组建“今日俄罗斯”英语电视台、“卫星”通讯社、“推广俄语和俄罗斯文化基金会”等外宣平台,面向全球受众正面塑造国家形象,反击西媒的歪曲性报道和“侵略性宣传”。

        (四)筑牢虚拟空间“防火墙”。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已将“颜色革命”列为重要国家安全威胁。新版《信息安全学说》明确指出,俄面临10个方面的信息威胁,其中多数是由“个别国家”的霸权行径造成的。鉴此,俄将“提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能力和运作的稳定性与安全性”作为重要战略目标,组建信息战部队,主责“颜色革命”相关的信息战。2012年以来,俄先后推出《网络黑名单法》《封闭极端主义网站法》《知名博主管理法》《个人数据保护法》等法案,有效净化了网络空间,对抵御“颜色革命”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普京执政前两个任期经济快速发展,他把大部分预算用于民生,使民众分享到巨大实惠。在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政府又出台反危机计划,严控物价、增加就业、力保民生。在涉及民生的敏感问题时,普京能够谨慎处置,进退有据,有效缓解了社会情绪。对于民生问题的重视,成为俄抵御“颜色革命”的坚强基石。

        (六)强化执政能力建设,坚决反腐,消除隐患。政权软弱涣散是引发“颜色革命”的重要因素,俄政府为强化执政能力建设,主要抓了三个方面。一是整肃政权,恢复中央权威。普京执政后铁腕治国,出兵车臣、严惩寡头、削藩弱镇、巩固中央,结束了俄政治动荡、经济衰退、寡头干政、国家分裂等严峻局面,使西方“颜色革命”图谋难以实现。二是重拳反腐,提高政府公信力。2010年以来,俄相继出台《国家反腐败战略》《反腐败法》和《禁止官员拥有海外账户及财产法》等法律及一系列惩治措施,并组建反腐败“国家委员会”。上千名官员因腐败落马,包括一些高级官员。三是有效发挥强力部门作用。关键时刻强力部门保持“中立”甚至“倒戈”,是历次“颜色革命”的惨痛教训。普京以此为戒,不断加大对强力部门的投入和控制,重用联邦安全局并扩大其职权范围,赋予其国内维稳职能,责成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亲自负责“颜色革命”防范工作。此外,普京下令在内卫部队基础上建立30多万人的“国民近卫军”并直接对总统负责,使其在应对“颜色革命”、维护国家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