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解读俄式“安全观”:从中央到地方 “全国一般棋”
  • 2020-6-23 12:30:32    字数:1420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时报》
  •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在与俄罗斯各界人士打交道过程中,笔者发现,俄罗斯上下对国安法、国安战略有着“幅度很大的认知”。从中央到地方,俄罗斯一贯重视国家安全体系建设,这是其历史传统,也是现实需要。

        确切地说,对俄罗斯人而言,“国家安全”与其说是强力部门针对境内外敌对势力的防控,不如说是整个国家平稳发展的保障。另一方面,维护国家安全绝不仅仅是某个机构的“业务”,而是每个人、每个集体、每个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不可割舍的事业”。保障国家安全是举国上下共同面对的事,是整个国家的一盘棋。

        构成俄罗斯联邦的联邦主体有自治州、联邦直辖市、边疆区、共和国、州等,多达80多个。一定意义上,作为联邦主体,这些共和国和自治州拥有自己的“宪法、法律”或“法律、规章”。这么多联邦主体,俄罗斯怎样制定国安法并落实?

        有俄罗斯友人告诉笔者,要想理解俄式“国家安全保障”,最好先读一读俄罗斯宪法,“翻开俄罗斯宪法,在第一页就会看到有关维护国家统一的论述”。俄宪法明确指出,各联邦主体地位“平等”,而联邦结构建立在国家完整、国家权力体系统一及联邦国家权力机关和联邦主体的权力机关之间划分管辖对象和职权、联邦各民族平等与自决的基础上。

    中俄资讯网资料图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政治系主任科什金曾对笔者说,“国家安全”并非只是国家的事情,它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存状态和生活保障,比如失业率和基尼系数是评估国家安全状态的两个重要指标。换句话说,国家安全指的是“保护个人、社会和国家免受内外部威胁,这种状态可保障公民的权利、自由、应有的生活质量”。

        俄罗斯“国家安全保障力量和方式”的主要目标除了保护国家政治、军事、领土安全外,还涵盖经济、信息、生态、资源、文化、社会、科技安全及核安全、外层空间安全等领域。显而易见,俄式“国家安全”与传统认知中的“国家安全”差别较大,因此,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的过程中,俄政府特别强调“国家权力机构、各组织和社会团体为维护联邦国家利益,保障个人、社会和国家的安全开展建设性合作”。为在各领域实现国家安全保障的战略目标,俄安全机构与其他部门及地方机关须进行持续不断的紧密合作。这在《俄罗斯联邦安全法》中有明确规定。

        作为主要负责国内安全事务的机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在全国各地均设有分支机构。2014年3月,俄罗斯将克里米亚从乌克兰手中夺回后,迅速于4月任命了联邦安全局在克里米亚共和国的负责人,在克里米亚的阿卢什塔、雅尔塔、叶夫帕托里亚,也都任命了相应的联邦安全局负责人。

        从中央到地方,俄安全机构的每项行动计划都离不开地方组织的紧密配合。比如,俄安全机构致力于建立按地域划分的信息库,旨在让俄不同地区的民众能够体验“本国和其他国家最优秀的艺术和文化”。与此同时,及时阻止试图重新界定俄罗斯历史、否定俄罗斯作用和地位的行为,在确保国家文化免遭安全威胁的同时,国家安全保障力量应努力与各类社会机构保持合作,以促进当地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宽容性及各民族间和地区间的文化交流。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