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普京定下的俄罗斯道路:谋稳定 强国体 意义重大挑战仍存
  • 2020-7-29 10:51:51    字数:2957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摘自《环球》杂志 作者盛世良
  •   俄罗斯宪法修正案(修宪案)全民公投不久前落下帷幕,投票率为67.97%,其中赞成票占77.92%,反对票占21.27%。这意味着,起码有52.95%的选民支持修宪,希望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继续走普京定下的俄罗斯道路。

      这是俄罗斯第二次举行宪法公投。1993年举行的第一次宪法公投投票率为54.81%,58.43%的选民投赞成票,也就是说,仅有32.03%的选民支持叶利钦宪法。

      普京在投票前发表告人民书:“我们投票表决的不仅是修宪案,还有我们国家的未来!”公投结果发布后,普京指出:“修宪案将加强国家体制,为我国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创造条件。”

      修订后的俄罗斯宪法已于7月4日生效。

    谋政治稳定

      今年年初,普京在年度国情咨文中提议修改宪法,把总统的部分权力转移到议会、政府、宪法法院和国务委员会,使政权机构彼此协调制衡,以求政治稳定。

      3月10日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讨论修宪案时,国家杜马议员、世界上第一位女太空人瓦莲金娜·捷列什科娃提议,允许普京参选2024年总统,他此前的任期可以“归零”。

      民众希望普京2024年再次参选总统,有多重原因。

      首先,俄罗斯面临严峻挑战,需要强有力的领导人。美国全面施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油价和卢布汇率大跌,严重依赖外部行情的俄罗斯经济堪忧,需要普京稳定局面。民调表明,57%的被征询者意欲在2024年大选中再次投票给普京。

      其次,防止出现上层争权夺利现象。有专家认为,此次投票结果显示出,人们担心,一旦普京离任,利益集团的争斗可能使国家再次陷入上世纪90年代的混乱局面。

      其三,避免“跛鸭总统”。在全民投票前,普京在评价修宪案时说,如果修宪案通过,他不排除再次参选总统的可能性,否则各级政权机关两年后就会无心工作,而是“忙于四处打听(普京的)接班人”。获得2024年参选权,普京将继续处于本国权力中心,有利于稳定局面。

      其四,断送右翼反对派2024年上台让国家“改弦易辙”的美梦,粉碎美国和西方干涉俄罗斯政治进程的图谋。

      其五,保证俄罗斯长治久安。

    强俄罗斯国体

      修宪案全文有数十个条款,除普京“任期归零”外,还有其他重要内容。

      加强国家体制。修宪案明确宣示俄罗斯是苏联的继承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禁止以言论或以行动分离俄罗斯领土,俄同邻国的国界不可更改;俄语是国家主体民族的语言,“国家主体民族”与俄其他民族平等;俄罗斯保护境外同胞的权利并提供支持;俄罗斯联邦的文化是独一无二的遗产;禁止贬低人民捍卫祖国的功勋,国家有权利和责任维护历史真相。

      调整权力机关职能。加强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权力;国家杜马获得批准总理人选的权力;总理对总统承担个人责任;法案要经宪法法院审核。

      俄罗斯宪法至高无上。确定俄罗斯宪法的权威高于国际协议和国际法庭的裁决。

      提高对联邦总统候选人的要求。联邦总统候选人年龄不能低于35岁,在境内居住的最低年限从原先规定的10年提高到25年,在任何时期拥有其他国家国籍或外国居住证的人不得担任总统;联邦总统任职不超过两届,退职后拥有豁免权。

      禁止高官拥有外国国籍或外国居住证。禁止联邦总理和部长、议员和其他高级官员拥有外国国籍或外国居住证,禁止高官和议员在外国银行开设账户、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

      保护传统家庭价值观。宪法支持传统家庭价值观,婚姻是男子和女子的结合,否定同性婚姻;认为子女是最重要的珍宝,家庭教育优先;强化国家保护和教育儿童的角色,对失去家庭的孩子,国家将担负起父母的责任。

      社会支持措施。宪法修正案强化了“社会国家”的概念:最低劳动报酬(法定最低工资,2020年为12130卢布,70卢布约合1美元)应符合最低生活标准(2020年年初对劳动者而言为11942卢布),即在全国范围内前者不得低于后者;退休金将随通胀率上升而按比例提高;为残疾公民提供社会保护,为他们创建便利环境和改善其生活质量是国家的优选方向。

      重申俄罗斯世俗国家属性。根据宪法,俄罗斯是世俗国家,任何宗教不得定为国教或必须信仰的宗教。与此同时,这次修宪案引入了“神”的概念:“由千年历史团聚成的俄罗斯联邦,怀念向我们传承理想和对神的信仰的先辈,保持俄罗斯国体发展的传承性,承认历史形成的国家统一。”俄罗斯法学家就此指出,尽管俄罗斯东正教会近来对国家的影响显著增强,但毫不影响俄罗斯依然是世俗国家的定位。

    意义重大,挑战仍存

      修宪对今后俄罗斯政策走向有重要意义。

      一是多数选民支持修宪,再次宣示对普京的信任。

      二是明确俄罗斯领土不可分割,避免重蹈苏联解体覆辙。普京7月5日在谈到修宪意义和历史教训时说,1922年签订的联盟条约载入加盟共和国退出苏联的权利,最终成了引发苏联解体的“定时炸弹”。

      三是展示维护本国利益的决心。根据修订前的宪法,一旦对国际法与俄罗斯宪法的解读发生矛盾,国际法高于俄罗斯宪法。今后,俄罗斯将不再执行与本国利益相左的国际协议。

      四是以国籍限制总统和高官人选,能有力地制止政权高层出现西方代理人,防止政治精英成为西方“颜色革命”的带路党,同时有利于缓和社会不满。

      五是以宪法形式肯定国家保障民生的义务,有利于更好维护公民福祉,凝聚人心,增强爱国意识。

      然而,修宪并未消除普京在国内面临的两大挑战。

      一是发展经济。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于2006年赶上苏联时期最高水平,2013年越过2万亿美元标杆,人均1.48万美元,进入高收入国家之列。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3~2019年的名义GDP,俄罗斯从2.279万亿美元减少到1.61万亿美元,负增长41%。预计2020年俄罗斯经济负增长5%。2019年俄罗斯有12%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20年1月,民众的期望月薪为10.3万卢布,全国平均月薪仅4.83万卢布。

      二是找到“接班人”。多年前就议论纷纷的“接班人”问题虽暂告平息,但普京即使再任两届,2036年也将交权于继任。

      俄罗斯向来走自己独特的道路:沙俄时代是东正教—专制政体—人民权利“三位一体”,苏联时期是列宁—苏共—苏维埃“新三位一体”。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大西洋主义—斯拉夫主义—欧亚主义”之间,在“退回欧洲—前进亚洲”之间徘徊10年。

      普京执政后打击寡头并在选举中挫败亲西方自由派,2007年痛骂“美国狼”,2011年主张俄罗斯依托欧亚,成为与中美欧并列的、独立的世界一极,选定了“非西方”道路。现在,根据普京主持修订的宪法,俄罗斯是“面向社会的、市场经济的、公民团结的法治国家”。

      俄罗斯总统前顾问苏尔科夫去年发表纲领性文章《长久的普京之国》,称普京确立的俄罗斯道路为“普京主义”,预言普京主义将维持百年。修宪公投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中俄资讯网注:本文作者盛世良 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