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本站导航   关于我们   繁體中文

注册 | 登录

今日推荐 >>    

  1. 您的位置:中俄资讯网  >  全景俄罗斯  >  正文

    字体大小:    

  • 牵一发而动全身:百年前 白俄罗斯成为东西方争夺焦点
  • 2020-8-25 14:06:56    字数:2048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作者:葛元芬
  •     最近,白俄罗斯因大选引发内部危机,短短几天该国就升级为多方“角力场”,夹在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白俄罗斯可以说是东欧地缘中心,牵一发而动全身。百年前,白俄罗斯也曾是东西方争夺焦点。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白俄罗斯属于沙俄。1915年8月,俄军大撤退,沙俄西部许多地区被德军占领。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之后,白俄罗斯展开对未来的热烈讨论,一些人主张在新的俄国内获得内部自治,另一些人则提出要宣布独立。同年底,白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和不同政治力量的代表组建白俄罗斯委员会,随后着手建立白俄罗斯政府机构。苏维埃俄国(简称苏俄)和德国都拒绝承认白俄罗斯政府机构,并且干扰其活动。不过,不久之后,德国人认为独立的白俄罗斯可以成为他们实施“中东欧计划”的一部分,按照“中东欧计划”,德国要创造一系列傀儡国家,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将由德国控制。考虑到东西方这两个大国的强大实力,白俄罗斯委员会分别同德国与苏俄展开谈判,努力要求这两大国承认白俄罗斯的自治地位。与此同时,白俄罗斯内部也在继续讨论是否应该成为苏俄内的一个自治区或宣布国家独立。

        1918年2月,以德国为首的同盟国取消停战,在东线发起大规模军事攻势。之后白俄罗斯重镇明斯克沦陷,两周时间内,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波罗的海大部分地区被占领。德国占领军扶植白俄罗斯独立势力,允许开办教授白俄罗斯语的学校。几乎同时,白俄罗斯委员会通过第一宪章,宣布自己是白俄罗斯领土上唯一合法政权。3月3日,同盟国与苏俄签署《布列斯特—立托夫斯克和约》,苏俄放弃在芬兰、未来波罗的海诸国、白俄罗斯及乌克兰的所有领土要求。在这种情况下,3月9日,白俄罗斯委员会发布第二宪章,宣布建立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白俄罗斯委员会改组为临时政府,并改名为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委员会。3月25日,委员会发出第三宪章,正式宣布白俄罗斯独立建国。不过,由于白俄罗斯国土被德国占领,外界视这个新成立的国家为德军刺刀下的“傀儡国家”。

        在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短暂存在时期,它同乌克兰人民共和国建立起了密切联系,组织从乌克兰进口粮食。白俄罗斯总理安东•卢基维奇会见苏俄领导人列宁,希望白俄罗斯独立能获得苏俄承认,白俄罗斯代表团甚至提议与苏俄创建一个联邦,以换取苏俄承认白俄罗斯的独立地位,但列宁没有同意这些提议。1918年11月,德国在一战中战败投降,随后,德国宣布废除“中东欧计划”。12月3日,德军撤离明斯克。接下来几年,白俄罗斯出现政治真空状态,多种势力在白俄罗斯展开政治和军事角力。不久后,苏俄军队占领明斯克,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政府流亡海外。

        1919年1月2日,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宣布成立,2月17日,它又被宣布解散。白俄罗斯部分地区划归苏俄,组成立陶宛-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在混乱局势下,外国势力蠢蠢欲动,准备夺取白俄罗斯。4月17日,波兰军队占领立陶宛-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维尔纽斯。7月17日,由于面临波兰军队继续推进压力,列宁解散立陶宛-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8月8日,波兰军队攻占明斯克。

        一战后出现的波兰东部边界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确认,波兰国家元首约瑟夫•毕苏斯基设想成立海间联邦,作为一个中欧和东欧集团东抗苏俄西抗德国。1920年,毕苏斯基发动基辅攻势,企图夺取乌克兰,但在苏俄军队反攻下,波兰军队一路溃退至华沙。7月11日,苏俄军队夺回明斯克,7月31日,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然而,毕苏斯基在华沙战役中阻挡住了苏俄军队攻势,不久,又恢复东进攻势。

        最终,1921年3月18日,苏俄同波兰签署《里加和约》,结束苏波战争,苏俄和波兰分割了白俄罗斯。在接下来两年时间里,流亡的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准备一场全国起义,直到1923年3月15日国际联盟承认苏联的西部边界,流亡政府才停止起义准备活动。

        数年来多方争夺白俄罗斯使这片土地多次遭到掠夺,白俄罗斯民众深受战乱之苦,他们对国土分裂十分痛心,几乎一半的领土——西白俄罗斯被划给了波兰,东白俄罗斯由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管理,这个共和国面积仅剩下5.24万平方公里、人口154.4万人。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面积、人口和几乎可以忽略的经济总量并不足以保证它对苏联事务有很大的影响力。经过多年战乱的白俄罗斯人不想再经历新的战争了,他们对苏联的成立持支持态度,1922年12月30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条约》签署,白俄罗斯历史进入一个新时期。二战结束后,西白俄罗斯归属白俄罗斯。

        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  点击浏览今日全部新闻 >>

  • >> 点击进入新闻中心 体验更多精彩 >>
  1. —— 浏 览 今 日 更 多 新 闻 ————

版权与免责声明:欢迎转载中俄资讯网内容,本站内容都是在投入巨大采编成本,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形成的智力成果,其著作权受《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保护。1、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俄资讯网”的所有作品,包括文字与图片,未经本网授权欲转载的,请注明出处:中俄资讯网www.chinaru.info;2、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站)”的作品,均采编自其它媒体或经推荐后使用,本网转载或采编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3、本站充分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果您认为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您在一个月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谢谢支持配合!
Copyright·2009–2021 (中俄资讯网 www.chinaru.info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9042334号-1 工信部备案管理系统:beian.miit.gov.cn 俄联邦注册号:C/R—821918152